七一社區        注冊

烏鎮峰會,為“一帶一路”插上網絡的翅膀

2015年12月16日08:41   

古老的絲綢之路進入網絡時代

漢唐時期始,中國通過絲綢之路這條橫貫歐亞大陸的貿易交通線,輸出了無數的精美絲綢、瓷器和茶葉等物產,讓亞、歐、非沿線各國知曉了富足和強大的東方古國。被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稱為“絲綢之路”的這條陸上交通路線東起唐時長安,途徑南亞、中亞直達歐洲、北非,穿越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漫長的商貿往來過程中,“絲綢之路”促進了沿線各國的經濟文化交流,增進了中國與歐亞大陸各國之間的友誼。

2013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哈薩克斯坦發表演講時提出了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倡議: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每一個名詞都彰顯出一個負責任的東方大國致力於加強同周邊國家尤其是東盟鄰國的互聯互通建設的格局與胸襟。不足一月,習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重要演講時,提出了中國願同東盟國家發展友好海洋合作伙伴關系,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自此,“一帶一路”這一偉大戰略倡議成為備受全世界人們所矚目的經濟文化發展方向代名詞,古老的“絲綢之路”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和使命。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2015年9月22日在北京會見來華參加“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的外方代表時所說,習近平主席倡議的“一帶一路”建設,與和平發展的時代主題相契合,與中國改革開放的進步大勢相一致,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現實需要相適應。“一帶一路”是互聯互通、合作共贏之路,也是和平之路、發展之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給世界帶來的是機遇,給各國人民帶來的是福祉。

“一帶一路”的題旨落在“互聯互通”,建設網上絲綢之路,已成為時代發展的必然選擇,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民的共同願望與合作基礎。在信息高度發達的今天,一切的合作都離不開信息的共享,而互聯互通重在網絡先行。網絡無疑會大大加速絲綢之路沿線的經濟發展與人文交流,使其重新迸發出耀眼的光芒。當古老的絲綢之路遇到互聯網,其勢之猛,猶如給鯤鵬帶上翅膀,片刻間便可扶搖直上九萬裡。

中央網信辦的“數字絲路情結”

2014年2月27日,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一年多來,中央網信辦作為常設辦事機構,有效地落實了國家網絡空間“一把手”工程,在一系列世界級的網絡盛會上接連發出“中國聲音”,無論是主場還是客場,都宣示了中國以“數字絲路”為紐帶,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大智慧。

2014年9月18日,首屆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在廣西南寧開幕。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在開幕式上發表題為《打造中國-東盟信息港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共同體》的主旨演講,首次提出共同打造“中國—東盟信息港”這一構想,希望中國與東盟要加強互聯互通,深化網絡空間合作,使之成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信息樞紐。構想提出后得到東盟各國代表的普遍認同和積極響應。

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由中央網信辦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在浙江省嘉興市桐鄉烏鎮舉行。本次大會是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的互聯網大會,也是世界互聯網領域一次盛況空前的高峰會議。會議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旨在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搭建國際平台,為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搭建中國平台,讓全世界在這個平台上交流思想、探索規律、凝聚共識。魯煒主任在會上說,當前,全球新一輪信息革命已經來臨,2014年,全球網民達30億,人類全面進入互聯網時代。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最多網民的國家,中國的網民佔世界的五分之一,理應為世界搭建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開放平台。

2015年9月10日,中阿博覽會網上絲綢之路論壇上,魯煒主任在題為《共建網上絲綢之路共創幸福未來》的主旨演講中說,“一帶一路”重在互聯互通,互聯互通重在網絡先行。舉辦首屆中阿博覽會網上絲綢之路論壇,就是要充分發揮互聯網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巨大作用,為古老的絲綢之路注入新的時代內涵,讓中阿成為網絡空間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真誠希望與阿拉伯國家開展全面網絡合作,通過網絡的互聯互通,建設造福中阿人民的信息暢通之路、經貿繁榮之路、技術合作之路、資本匯聚之路、人文交流之路,以寧夏為支點構建中阿國際網絡大通道,打造網上絲路寧夏樞紐工程。

數字絲路成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建設的重要抓手

互聯網作為人類文明的重要成果,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活,推動著社會的進步,引領著國家的發展。互聯網真正把世界變成了“地球村”。全世界的人類生活在互聯網所帶來的網絡空間,共呼吸,同命運,結成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15年8月26日,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遙感與數字地球研究所所長郭華東提出打造“數字絲路”的建議。通過“數字絲路”的建設,實現“絲綢之路經濟帶”國家、地區在數據信息服務、互聯網業務和國際通信業務領域的互聯互通。鋪設高速跨國通信光纜,建設統一的數字化信息共享平台,在新疆建立面向中亞的信息樞紐。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以“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結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布局,完全可以認為“數字絲路”建設已成為共建人類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抓手。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的主題和內容設置旨在通過大會平台推動構建人類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倡導國際社會在網絡空間尊重差異、凝聚共識,聚焦發展,共面風險,讓更多國家分享互聯網發展所帶來的機遇,共同塑造網絡時代人類社會美好未來。

譜寫網絡空間和平發展的藍圖

2014年11月21日,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閉幕,中央網信辦提出促進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尊重各國網絡主權等九點倡議。具體包括:促進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尊重各國網絡主權、共同維護網絡安全、聯合開展網絡反恐、推動網絡技術發展、大力發展互聯網經濟、廣泛傳播正能量、關愛青少年健康成長以及推動網絡空間共享共治。希望與世界一道,不斷促進網絡空間的互聯互通,永葆互聯網蓬勃的生命力。

2014年首屆“中國—東盟網絡空間論壇”上,中國與緬甸、印尼、馬來西亞等東盟十國達成了共建“中國—東盟信息港”的倡議。中國—東盟信息港的總體目標是形成以廣西為核心,面向東盟、服務西南中南的國際通信網絡體系和網絡樞紐,依托信息網絡與東盟國家廣泛開展技術合作、信息共享、人文交流、經貿服務合作,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共同體,形成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網絡經濟帶。2015年9月13日,中國—東盟信息港論壇在南寧開幕。開幕式上,中國與東盟十國代表共同為中國—東盟信息港基地揭牌。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在論壇期間與老撾郵電部簽署了《網絡空間合作與發展諒解備忘錄》。

如今,中國—東盟信息港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五大平台建設全面推進,一大批重點合作領域初步確立,一批立足廣西面向東盟的重點工程也相繼落地,引領和帶動了中國與東盟網絡領域全面交流。據了解,中國—東盟信息港南寧核心基地由兩大板塊組成,一是總部基地板塊,二是產業項目板塊。通過建設中國—東盟的商貿、旅游、經濟、文化、教育等大數據,打造中國—東盟合作的綜合性的、一站式信息展示平台、交易服務平台和電子商務平台,使中國—東盟信息港成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信息樞紐。這意味著,在公路、鐵路、海上航線互聯互通之外,一個連接中國與東盟之間的“數字絲綢之路”正在啟動。

有專家預言,明年,全球網民數量會達到世界人口總數的一半。人類社會正在通過網絡產生更多的“親密聯系”。全球信息化讓整個地球安危與共,構建人類社會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給全世界帶來實現繁榮的支點。

今年舉辦第二屆的烏鎮峰會,正在由精致盤盞中的江南小食成為全世界互聯網精英們都望之垂涎的饕餮盛宴。本屆烏鎮峰會的主題是“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我們堅信掩映於江南水鄉中的小鎮一定可使“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44億人口合奏出一曲世紀新樂章。每年如期在烏鎮發生的頭腦風暴,猶如一顆火種,誰能否認未來不會由它引發出一場遍布全球的燎原之勢?讓我們從美麗的烏鎮出發,著眼烏鎮,放眼世界,共同譜寫人類社會網絡空間和平發展的藍圖。

(記者 彭琳)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