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以新的理念引領新的發展

唐洲雁

2015年12月15日08:0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新的理念引領新的發展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五大發展理念是貫穿五中全會精神的靈魂和主線,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順應時代潮流、把握發展機遇的戰略抉擇﹔是著眼新階段新實踐、深化發展規律認識的理論升華,深刻回答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時代課題,對於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具有重要引領作用。

  新階段需要新轉變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今后5年是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是實現第一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沖刺階段。新階段的顯著特征是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表現出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三大特點。這個新階段也是我國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躍升期。行百裡者半九十。為山九仞,決不能功虧一簣。前進的道路並不平坦,既具有充分條件,也面臨艱巨挑戰。為此,我們必須樹立新理念,實現新轉變。

  這裡所說的充分條件,主要表現在:盡管國際國內環境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但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大判斷沒有改變。從國際看,世界政治經濟形勢總體上有利於維護和平發展大局,世界經濟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全球治理體系深刻變革,國際力量對比趨向平衡,我國發展具有相對穩定的外部環境。從國內看,我國物質基礎雄厚,人力資本豐富,市場空間廣闊,發展潛力巨大,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在增長速度不可避免換擋的同時,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改革開放釋放出新的發展活力,良好發展態勢可以持續。

  這裡所講的艱巨挑戰,主要表現在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內涵正在隨著世情國情的不斷變化而悄然發生改變,這給我們帶來了一系列極為復雜的新情況、新問題:一是國際金融危機破壞了世界經濟增長動力,我們利用世界經濟較快增長加快發展自身發展的條件發生深刻變化,必須更多依靠內生動力實現發展﹔二是全球需求增長和貿易增長乏力,市場成為最稀缺的資源,我們必須把發展的立足點更多放在國內,更多依靠擴大內需帶動經濟增長﹔三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我國要素成本快速提高,必須加快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四是新的經貿規則制訂處於激烈的利益折沖之中,我們利用原有規則招商引資、促進發展的條件發生深刻變化,必須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保護和擴大我國發展利益﹔五是隨著我國綜合國力持續增強,一些國家同我國發展的摩擦上升,我們必須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中努力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由於這些深刻變化,使得當前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正在由原來加快發展速度的機遇,轉變為加快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機遇﹔正在由原來規模擴展的機遇,轉變為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機遇。

  隨著我國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我國發展中存在的矛盾問題也日益凸顯,“倒逼”我們以新的理念引領新的發展,實現新的轉變。“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五大發展理念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應運而生。它們是一個相互貫通、相互促進、密不可分的有機整體。其中,創新為發展注入活力,協調使發展更具平衡性整體性,綠色為發展提供良好生態環境並使之更具可持續性,開放為發展拓展更廣闊的空間,共享是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集中反映了時代的聲音、人民的意願。堅持以五大理念引領新的發展,實現發展方式新的轉變,推動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提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階段的新需要,是關系未來現代化建設的一場新變革,對於我們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至關重要。

  新實踐呼喚新理念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任何實踐都是由一定的發展理念來引領和開創的,科學的發展理念能動地指導發展實踐,錯誤的發展理念必然會導致現實的困境。發展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進程,發展環境不會一成不變,發展條件不會一成不變,發展理念也不會一成不變。我們必須根據實踐發展,不斷更新發展理念,進而指導新的實踐。

  以新的理念引領新的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經驗。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黨總是根據歷史條件、形勢任務、機遇挑戰的變化,適時提出相應的發展理念和發展戰略。從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到鄧小平同志南方談話提出發展是硬道理,從強調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到提出科學發展的理念,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每一次發展理念的創新和完善,都源於實踐的不斷發展和變化,並推動實踐不斷向前發展。

  實踐証明,發展起來后出現的問題並不見得比發展前少,有時甚至更多更復雜了。當前,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面臨的問題更復雜、發展的任務更艱巨。主要表現在:第一,發展動力不足問題。目前我國創新能力不強,科技發展水平總體不高,科技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能力不足,科技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遠低於發達國家水平。在未來發展中,如果不依靠創新驅動,發展動力就不可能實現轉換,我們在全球競爭中就會處於下風。第二,發展不協調問題。我國發展不協調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突出表現在區域、城鄉、經濟和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等關系上。這個問題不解決,“木桶”效應就會愈加顯現,一系列社會矛盾會不斷加深。第三,環境資源約束問題。我國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問題十分嚴峻,人民群眾對清新空氣、干淨飲水、安全食品、優美環境的要求越來越強烈。第四,對外開放問題。特別是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還不夠強,應對國際經貿摩擦、爭取國際經濟話語權的能力還比較弱。第五,在共建共享方面問題突出。我國經濟發展的“蛋糕”在不斷做大,但分配不公問題亟待解決,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較大,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還存在“最后一公裡”現象,這方面的問題如果長期解決不好,勢必影響全體人民參與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國家發展就缺乏足夠的后勁。

  “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正是為了破解上述五個方面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來的。其中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著眼於培養新常態下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強調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的問題,它著眼於發展的健康性,強調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

  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它著眼於發展的永續性,強調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

  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它著眼於用好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強調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

  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它著眼於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和發展目的,強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可以說,五大發展理念的提出,源自於實踐發展的呼喚,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實踐的不斷探索前行中形成的理論創新成果,鮮明體現了對新的發展階段基本特征的深刻洞悉,集中體現了對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和發展方向的科學把握,是對我們黨關於發展理論的豐富和發展,是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原則和基本遵循。

  新理念引領新發展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人民夢寐以求的目標。五中全會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標志性的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舉措,特別是強調要以新的理念推動新的發展,聚焦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回應人民群眾訴求和期盼,目的就是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立足現實、面向未來的雄心壯志和高瞻遠矚。

  現在離2020年實現全面小康,滿打滿算隻有5年時間。要確保在這5年內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各項目標,關鍵是要明確我們的發展理念,制定好“十三五”規劃,科學引領未來發展。“十三五”規劃不僅是我們實現第一個“一百年目標”的最后一個五年規劃,而且是揭開歷史新篇章、邁向第二個“一百年目標”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可以說,“十三五”規劃一手托著全面小康社會,一手開啟現代化新征程,承接過去、現在和未來,具有不可替代的歷史地位和關鍵作用。

  未來現代化建設的新征程不僅僅是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簡單延續,它是更高階段上的國家建設,必將面臨更多更大的新問題、新挑戰,現代化的實現需要更先進的理念、更寬廣的視野、更宏大的戰略,是思維方式、經濟模式、發展方式的根本轉變和飛躍。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我們正在進行的是“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更多地從現代化的未來反觀和審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實踐,更主動地對接未來現代化的新征程。我們黨在這個時期的一切路線、方針、政策和發展理念、發展規劃,都必須充分體現這一歷史定位和歷史任務,為開展這種偉大斗爭樹立起明確目標和正確方向。

  正是從引領未來新發展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必須明確新的發展理念、制定新的戰略規劃,引領和推動新的發展。未來我國新發展最顯著的特征和標志,就是既要看速度,看增量,更要看質量,要著力實現有質量、有效益、沒水分、可持續的增長,著力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改善生態環境、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中實現經濟增長。隻有實現這樣的發展,我們才能把“十三五”規劃建議描繪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

  總之,發展理念具有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是發展行動的先導,是發展思路、發展方向、發展著力點的集中體現,不僅管全局、管根本,而且管方向、管長遠。在未來5年裡,要如期實現全面小康,開啟我國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最根本的就是牢固樹立和始終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領和指導新實踐,以新理念推動和實現新發展。

  (作者為山東社科院黨委書記、研究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