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第二屆全國基層團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

中央司法警官學院:法律援助—創新實踐 心系民生

2015年12月15日13: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關鍵詞】中央司法警官學院、司法部、提高學生實踐能力、培養社會責任感、回饋社會、心系民生

中央司法警官學院法學院團委現有團員人數1500多人,23個團總支,152名學生團干部。在團學工作中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積極開展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文化體育活動,整體凝聚力強、思想覺悟高,多次獲得省市各項獎勵。為提高學生實踐能力,增強學生的志願服務意識,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我院團委依托法律幫助中心,每年積極組織學生參與法律幫助中心的法律援助活動。通過參與法律援助活動,學生鍛煉了社會實踐能力、強了服務社會的意識、幫助了社會弱勢群體,深受學校以及社會的好評。

一、起源

中央司法警官學院法學院在人才培養目標中明確指出要培養政治合格、專業素質過硬的法律人才。作為一名法科學生不但要學好法律知識,更要有社會責任感與正義感。中央司法警官學院法律幫助中心是中國法律援助基金會提供資金支持、法學院下設的公益性法律幫助機構。中心由法學院專業教師指導,志願服務的學生為骨干,社會律師參與,本著提高素質、發揮專業優勢、服務社會的宗旨,通過免費為弱勢群體提供法律咨詢、代理訴訟案件、促成糾紛當事人通過調解等非訴訟方式解決糾紛的途徑為受助人群提供法律服務。中心與本市多家律師事務所、各區、周邊縣市基層人民法院、司法局存在合作關系,這使得我院法學本科學生常態化接觸法律實務這一願望成為現實。法學院團委為提高學生實踐能力,培養學生社會責任感,積極組織學生參加法律幫助中心對外展開法律援助,心系民生,回饋社會。

二、做法

1、招募法律援助工作志願者。我院團委每學年都要定期招募法律志願者,既有在校研究生、也有大四、大三的同學,甚至大二學生。對志願者進行面試,分組登記。每組有專業老師(律師)1名、研究生若干名、本科生若干名的實踐小組。我院專業老師隊伍具有律師執業資格的較多,特別是青年教師是法律援助的主力軍。碩士研究生知識結構比較全面,相對一部分已經通過司法考試,有一定的實務能力,在校本科生積極性高,求知欲強。形成了專業教師—碩士研究生—本科生法律援助小組,以該小組為基本單位,從事對外法律援助活動。

2、學生融入到具體案件中。教師在接到案件后,從接待當事人、咨詢做筆錄、收集証據、訴狀文書到開庭全過程學生都積極參與,學生自己通過實際案例,要分析法律問題,主動獲取知識。學生協助老師辦案中,為弱勢群體提供實實在在的法律幫助,有些案件甚至是學生自主代理案件全過程,對案件代理的全過程負責,學生感受到壓力也更有動力,法律知識和實務經驗得到極大的豐富,能力有明顯提高。這種實踐模式提升學生的實踐能力、掌握法律應用技術,增強社會公德心、責任感。

3、積極幫助弱勢群體。法律幫助中心主要援助對象是社會弱勢群體,多數案件關於婚姻家庭、繼承糾紛、農民工討薪、農民工工傷維權等方面。在於當事人的接觸中,我們的學生能夠了解現實社會中弱勢群體的疾苦,甚至感同身受。很多學生的正義感與責任感油然而生。很多當事人通過我們的法律援助得到了權利的保護。

三、成效

自法律幫助中心2013年成立以來,法學院團委積極組織同學參與法律援助。法律幫助志願者們積極為經濟困難群眾提供法律幫助,努力維護困難群眾的合法權益﹔及時解答來人來電法律咨詢,為群眾排憂解難﹔多次開展法律幫助進社區、普法宣傳、公民法制教育等活動。已接受咨詢約265件,由老師、學生為當事人代為訴訟、調解、仲裁、辯護的案件共有41件。我們的志願者無償幫助符合法律援助條件的進城務工及外來務工人員、老年人、婦女、未成年人等社會群體,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化解社會矛盾,提高了學生社會實踐能力,培養了學生的社會正義感與責任感,為構建法治和諧社會貢獻了力量。

四、創新啟示

法律援助制度是人類法制文明和法律文化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產物,是國家經濟、社會文明進步和法治觀念增強的結果。用法律的手段幫助人民群眾解決訴訟難的問題,是當前我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大背景下的必然選擇,是促進司法公正的重要保障。我院團委依托法律幫助中心積極組織學生志願援助活動,既提高了學生的法律實務能力,增長了法律知識,又培養了學生志願服務社會的意識。既補充了社會司法資源,又幫助弱勢群體回饋社會,讓學生們勇於擔當,心系民生,保護弱者,維護正義,樹立有社會責任感的警察大學生形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沈王一、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