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信息安全·2015烏鎮峰會專刊

吳世忠:同網絡、共命運、促合作、謀共贏

2015年12月15日09:18   

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江南水鄉烏鎮隆重舉行,作為世界網民數量第一的國家,中國倡導從“利益共同體”走向“命運共同體”,既為中國謀,更為世界謀。這既體現大國責任與擔當,又展示全球視野和胸懷。我們寄語烏鎮、關注安全,聚會烏鎮、共謀發展,聚焦烏鎮、合作共贏,其目的就是讓互聯網成為人類社會的共同福祉。

習近平總書記在首屆大會賀詞中指出,“互聯網真正讓世界變成了地球村,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人類社會正在進入榮辱與共、休戚相關的網絡時代。面對網絡效益,誰都能夠從中受益﹔面對網絡威脅,誰也無法獨善其身。世界需要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各國搶抓網絡發展機遇,關注信息安全風險,強化國際合作機制,完善全球治理結構,網絡空間才能從“利益共同體”走向“命運共同體”。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有發展是硬道理、創新是生命力的正確理念。網絡空間是科技創新的直接產物,是人類發展的一片藍海。未來的發展潛力無可限量,但現實的數字差距亟待彌合。這既需要發展中國家一屆又一屆政府的不懈努力,也需要發達國家一次又一次的熱情相助,以更高的智慧和更寬廣的胸懷,不斷開拓創新,實現發展共贏。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包容精神。人類生活在不同文化、種族、膚色、宗教和不同社會制度所組成的當今世界,當全球互聯入網,對待不同文明,我們需要比天空更寬闊的胸懷。烏鎮峰會就是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網絡時代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和諧共處的紐帶。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有維護人類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擔當。網絡空間利弊並存,他人的“短板”可能就是攻擊你的“跳板”。隻有共同擔當安全責任、管控網絡風險,才能提升整體安全系數。當前,世界面臨技術擴散帶來的網絡犯罪和恐怖攻擊等威脅風險,網絡安全國際合作已是大勢所趨。隻有世界各國同舟共濟、同心協力,我們方能有效掌控網絡空間這個由人類創造出來的虛擬世界。

(作者系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黨委書記)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