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信息安全·2015烏鎮峰會專刊

國平:揚起互聯網的命運之舟

2015年12月15日09:17   

江南水鄉,千年古鎮,風光旖旎,烏鎮再次迎來四海賓朋。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這裡舉行。在去年首屆大會主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基礎之上,今年更賦以新的主旨“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既是對互聯網發展大勢的洞徹,也是對我們身處網絡世界發出的命運之問。

互聯網被稱為20世紀最偉大的發明之一,就在於它讓天涯若比鄰,讓地球變成“村”,具有高度全球化的特性,對人們的生產生活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對推動經濟社會發展釋放出巨大的潛能。今天,沒有一個國家能自外於互聯網。也正因此,誠如今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見出席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雙方主要代表時所指出的,“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一國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具有重大意義”。無疑,這是一個與各國人民福祉高度相關的命運共同體,惟有攜手合作,實現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網絡空間才會更好造福於世界人民。

“2500多年前的那條船上隻有兩個人,而今天的網絡之舟承載的不再是兩個人,也不只是中美兩國,而是全世界幾十億人。我們已成為密不可分的發展共同體、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在第八屆中美互聯網論壇上,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的這一番妙喻發人深思。必須正視,在互聯網發展的進程中,世界各國都面臨一些共同的挑戰,也都亟待建立基本的網絡秩序與規則。正如魯煒主任所言:“面對風浪、激流、暗礁、險灘,我們的不二選擇,就是同心協力、同舟共濟,眾人劃槳開大船,讓這艘偉大的網絡之舟一往無前,駛向造福全人類的勝利彼岸!”

揚起互聯網的命運之舟,和平、安全、開放、合作應是基本的理念共識。習近平主席指出:“國際社會要本著相互尊重和相互信任的原則,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構建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和平是前提,一如我們所必須的空氣和水,失之則難存﹔安全是基礎,打擊網絡犯罪、網絡恐怖,維護網絡安全,世界人民才願意在網絡空間自由行走﹔開放是要求,在一個未知還遠大於已知的網絡空間,誰也不能獨善其身,相互封閉隻會導致相互隔絕,相互開放才是打開網絡空間的鑰匙﹔合作是方向,攜手前行過程中,必須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合作才能化解分歧、謀求共贏。

中國古代名作《素書》中講“信足以一異”。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同舟共濟,是揚起互聯網命運之舟的基石。有了這個基石,構建網絡空間的命運共同體,路徑就有很多,前景就很廣闊。從全球互聯網治理,到維護網絡安全,從互聯網引領經濟發展,到互聯網知識產權保護,再到技術創新與合作,都可以開辟新空間、發掘新潛能,讓命運共同體更加牢固。也隻有建基於深度信任尊重之上,互聯網才會真正實現共享共治,才會載動各國人民在網絡空間更好泛舟。

互聯網的到來,是人類智慧對未來世界的一種創造性想象。今天,我們已經行進在自己所創造的想象中,又在不斷刷新我們的想象、推進我們的創造。人類有智慧發明互聯網,也一定有智慧運用好互聯網,更有能力讓互聯網造福人類、造福彼此。世界互聯網大會搭建的正是這樣一個共話治理、運用、造福的平台,我們期待大會勝利舉行,結出碩果。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