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國信息安全·2015烏鎮峰會專刊

打造網絡空間利益共同體,合力維護網絡空間安全

《網絡空間戰略論壇》特聘研究員 海予

2015年12月15日09:09   

2015年9月,習主席訪美期間提出:“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一國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具有重大意義。中美都是網絡大國,雙方擁有重要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間”。國家利益有核心利益與非核心利益、共同利益與沖突利益之分,網絡空間承載的國家利益呈現“糾纏態”,既有核心利益與非核心利益,也有共同利益與沖突利益,網絡空間的安全、穩定與繁榮要靠網絡空間的共同利益去平衡沖突利益。隨著全球信息化的深入迅猛發展,網絡空間鏈接的國家和地區越來越多,承載的國家利益也越來越多,尋求思想上的共識、管理上的共治、矛盾上的共商、安全上的共防、成果上的共享、發展上的共進,是網絡空間演進的歷史必然。打造網絡空間利益共同體,是信息時代維護世界和平的大勢所趨,是互聯網持續發展造福人類的內在要求。如何打造網絡空間利益共同體,是我們亟待破解的現實課題。

把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作為打造利益共同體的總體目標。鏈接是宇宙演化的密碼,網絡鏈接“就像是縫紉的針腳,把現代信息社會縫制成一匹完整的布”,互聯互通、開放共享是互聯網的基因,注定了網絡空間演化發展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不是作惡。打造網絡空間利益共同體,就是要匯聚網絡空間正能量,加快以自我為中心的發展模式向以共生為中心的發展模式轉變,讓全球信息技術的發明應用、信息資源的開發利用、信息活動的蓬勃展開,始終聚焦於構建一個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開創信息文明的新時代。

把制定國際社會網絡空間國家行為准則,作為打造利益共同體的基本前提。互聯網誕生之初是無政府主義主導、無序爆炸式發展的產物,但隨著人類政治、經濟、文化、科技等各類活動整體向網絡空間加速遷移,網絡空間已具有國家疆域性質,成為包容信息技術共性與制度文化個性、影響國家生存與發展的新興空間。每個國家不論強弱大小、文化制度差異,都需要結合自身實際,建立自己的網絡治理法規﹔全球也需要以和平與穩定為宗旨,建立統一的網絡空間國家行為准則,把尊重國家主權、不干涉內政、和平解決爭端等基本原則延伸到網絡空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打造網絡空間利益共同體,需要建立共同認可、共同遵守的新游戲規則,讓網絡空間成為有序又有法、造福不造亂,而不是成為脫離現實社會法治道德的“飛地”。

把解決各國網絡空間熱點矛盾問題,作為打造利益共同體的現實抓手。網絡空間是人類自造的空間,人造的過程有合作、有競爭,各種商業利益沖突在所難免﹔網絡空間是快速演進的空間,承載的國家利益和相應格局快速變化,技術標准之爭、治理法則之爭等各種矛盾將隨著發展不斷出現﹔網絡空間是虛擬的社會空間,網絡經濟犯罪、網絡政治滲透、網絡文化交鋒等活動難以根治。化解網絡空間發展中各國之間的突出矛盾、解決共同面對的熱點問題,是檢驗網絡空間利益共同體的試金石,需要從最現實、最關切的熱點問題做起,從新一代信息網絡技術發展應用做起,從影響網絡安全最關鍵、最根本的問題做起,在解決矛盾問題中擴大共同利益、減少摩擦沖突。

把建立不沖突不對抗的對話合作機制,作為打造利益共同體的底線要求。歷史經驗証明,絕對的技術優勢容易導致國家的“任性行為”,原子彈、精確制導武器等新技術在戰爭中的濫用,無不給人類帶來了巨大悲劇。當前,個別國家擁有了絕對的網絡技術資源優勢,網絡戰能力也已實現與傳統作戰能力集成、進入實戰運用階段,網絡空間介入成了政治介入、軍事介入的首選方式,其國家領導人甚至高調宣稱“如果打網絡戰,我保証,隻要我們想贏,就一定能贏”,網絡戰爭的魔鬼身影已經浮現。網絡空間的對抗摩擦不是正確選項,沖突戰爭更不是人心所向。要建立不沖突不對抗的對話合作機制,遏制網絡空間軍事化的發展趨向,力避網絡戰爭、網絡災難的發生,確保網絡空間安全與穩定。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