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化解矛盾  疏導情緒

加強社會情緒的引導調適

孔德明

2015年12月14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轉型時期的中國社會既面臨難得發展機遇,也面對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社會情緒總體健康和諧,但日益呈現多元多樣多變的態勢。不同的思想認識、多元的利益訴求、復雜的社會環境、紛繁的媒介傳播帶來各種社會情緒的交織與碰撞,使其愈加呈現不均衡、不穩定的多態並存特征,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經濟社會健康發展都是一個嚴峻考驗。對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採取多方面舉措,努力加以引導和調適。

  發揮體制優勢,完善治理體制。引導和調適社會情緒是社會治理的重要內容。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必須立足於發揮體制優勢、完善治理體制這個根本。應以培育公共理性、達成社會共識為目標,完善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積極探索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載體和路徑。做好政策宣傳解讀、形勢任務教育,社會矛盾化解、思想障礙疏通,凝聚人心、鼓舞干勁工作﹔把握社會輿論態勢,加強意識形態陣地建設,培養壯大積極健康的社會情緒﹔把握社情民意,加強輿情分析研判,扎實做好社會不良情緒疏導工作﹔把握社會心態,凝聚社會共識,強化精神感召,影響和推動社會情緒持續向好。

  健全協調機制,維護群眾利益。目前,社會矛盾大多屬於利益訴求,社會情緒大多緣於利益紛爭。引導和調適社會情緒,應從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入手,健全維護群眾利益的機制。隻有這樣,才能贏得廣大群眾發自內心的認同和擁護,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奠定堅實基礎。應健全社會利益協調機制,有效調節各方利益,著力化解影響社會情緒的各類社會矛盾﹔建立及時順暢的民意表達溝通機制,拓寬社情民意表達渠道,不斷增進社會共識﹔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多渠道做好社會服務工作,特別是開展常態化的社會心理輔導和思想教育工作,舒緩緊張浮躁情緒,疏導偏激狹隘情緒,化解不滿不穩定情緒﹔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引導社會成員有序參與社會治理,依法理性表達訴求和情緒。

  加強輿論宣傳,培育理性心態。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充分發揮新聞輿論傳播和增強正能量的作用,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為培育積極理性的社會心態、促進社會和諧穩定提供精神養料。用正向情緒、理性思考、榜樣力量以及積極健康向上的思想文化佔領輿論陣地,消除雜音、噪音﹔及時准確做好政策傳播發布,積極做好解疑釋惑工作﹔切實加強社會熱點引導,回應群眾關切﹔引導大眾用理性思維認知社會、用客觀公正標准評價社會,防止是非判斷標准不清,防止各種極端情緒滋生,推動形成正確的心理取向和行為取向,推動正向情緒匯合、和諧輿論聚合、發展力量整合。

  堅持價值引領,增強社會共識。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要堅持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樹立和提倡有利於社會發展進步、和諧穩定的價值觀念,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蘊含的理想信念、價值標准、社會情緒佔據社會意識主體地位﹔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增強社會成員的文化素養和人文精神,激發社會成員的良知善念,培育理性健康的國民心態﹔注重社會成員共同的思想意識凝聚和文化聚合,增強文化自信,推動社會情緒的正向表達。

  (作者為海南廣播電視總台台長、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14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