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者觀察:開放是中國繁榮發展必由之路 "國強必霸"不適用

2015年12月10日09: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2月10日電 (萬鵬)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是今年閉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著重強調的發展理念。開放,不僅是一種發展理念,更是被實踐所証明的歷史潮流,“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理念更是超越了民族國家和意識形態的“全球觀”,表達了中國追求和平發展的願望。基於五中全會提出的“開放理念”,今日,人民日報理論版刊登三位學者的文章,闡述中國應如何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揭示“中國威脅論”背離中國發展價值取向。學者們指出,隨著國力的提升,今天的中國更多的是走出去,是參與建設政治經濟的新秩序,是搭建國際合作的舞台。

開放是中國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

參與建設政治經濟的新秩序,搭建國際合作的舞台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商務部部長高虎城今日在人民日報撰文指出,“十三五”時期,國內外環境發生新變化,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對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圍繞如何“不斷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培育我國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高虎城在文中提出四方面建議,即“准確把握國內外環境新變化,充分認識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的重要性”﹔“完善對外開放區域布局,形成沿海內陸沿邊協作互動的全方位開放新格局”﹔“加快對外貿易優化升級,推動我國從外貿大國邁向貿易強國”﹔“完善雙向投資布局,促進引進來和走出去協調發展”。他認為,經濟發展新常態要求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他指出,隨著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我國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任務更為迫切,需要通過擴大對外開放引進先進要素,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需要改變我國在國際分工中以組裝制造為主的局面,全方位參與全球價值鏈,提高我國產業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

正如有媒體評論認為,中國過去的開放更注重的是引進來,是接受世界政治經濟的秩序,是在國際舞台上展示身姿﹔那麼隨著國力的提升,今天的中國更多的是走出去,是參與建設政治經濟的新秩序,是搭建國際合作的舞台。

國強必霸的邏輯不適用於中國:

人類命運共同體構想體現了大國胸懷和擔當

不可否認的是,隨著國力的提升,世界對中國的期待更高,目光也會更挑剔。其中,“中國威脅論”由來已久、版本眾多,一些觀點由誤解使然,但很多觀點是企圖以此丑化、妖魔化中國。今日人民日報理論版刊登的《“中國威脅論”背離中國發展價值取向》一文指出,國強必霸的邏輯不適用於中國。學者從歷史與現實、國內和國際多個維度分析指出:從歷史進程來看,中國沒有國強必霸的文化基因﹔從現實需要來看,中國的發展離不開合作共贏的國際環境﹔從國際視域來看,中國具有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世界情懷。學者分析認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想的提出,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共鳴,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胸懷和擔當,成為中國人民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人民美好夢想互融互通的紐帶和橋梁。不結盟、不稱霸,是中國的一貫主張﹔堅定不移地推動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是中國發展的基本價值取向﹔中國的發展不會對他國構成威脅,而是其他國家和地區人民追夢、圓夢的重要機遇和強大助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