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論壇)

楊學博:自律的,才是自由的

2015年12月09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自律的,才是自由的(人民論壇)

自由快樂,人皆向往。對於黨員干部而言,什麼樣的生活才是自由的、快樂的?明太祖朱元璋與大臣之對,或可提供一些啟示。

史載,朱元璋某日問諸臣:天下誰人最快活?有人說功高蓋世者,有人說位居顯赫者,有人說金榜題名者,還有人說富甲一方者……朱元璋聽后皆不滿意。大臣萬鋼答道:畏法度者最快活。此言一出,朱元璋大悅,稱贊其見解獨到。

自由快樂之人,必是敬畏法度之人﹔敬畏法度之人,多是嚴以自律之人。今天,正風反腐之下,很多人感受到了這種自由快樂。也有干部認為“官不聊生”,感嘆不舒服、不自由了。在一定意義上說,這種心理與其對自由的觀念看法密不可分。誠如馬克思所言,法典是人民自由的聖經。然而道理容易明白,但在潛意識和直觀感受中,有人還是把自由視為不受限制、沒有約束,或者少受限制、鮮有約束。問題是,無所限制的自由必然是扭曲的,也是不真實的,隻能存留於想象之中。誰要真是如此任性地看待自由,無所顧忌、不知敬畏,誰就終將付出慘重代價。

建構在自律基座上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二者並非彼此孤立,更非相互矛盾。從邏輯上講,自律是前提和保障,自由是目的和依歸。俗話說,“沒有框的玻璃容易碎”。沒有自律,自由就如同斷線風箏、脫缰野馬,必然橫沖直撞、不受節制,終將走向自由的反面。“自律的,才是自由的”“不自由即是自由”,聽上去有些矛盾,卻是最現實、最真切的道理。

“畏則不敢肆而德以成,無畏則從其所欲而及於禍。”把握好“畏”與“德”、“不自由”與自由的辯証法,黨員干部方能內心澄明、動靜有常。比如,不拿不該要的錢,不看著別人碗裡的肉眼紅,不搞物質攀比,亦無人情羈絆,就會得到物質的自由﹔做好該做的事,盡到應盡的責,不用“把領導表情當自己心情,把領導嗜好當自己愛好”,就會收獲干事的自由﹔守好為人處世底線,不碰黨紀國法紅線,有坦然之樂而無囹圄之憂,精神的自由也就可期。

相反,如果不能恪守自律、遵守法度,就會導致身心雙重的不自由。一些干部身陷腐敗泥潭,守著大堆錢財,時常夢中驚醒,吃不好、睡不著,就如同戴上了沉重的枷鎖。以此言之,一些腐敗分子失去自由的標志,不在鋃鐺入獄之日,而在第一次伸手之時。在公布的貪官懺悔錄中,有多少人提到,“開會提心吊膽,老是害怕被帶走”“白天在人前強作鎮定,晚上在家中擔驚受怕”,哪裡還有一絲幸福和自由可言?

改進作風,不僅要靠黨紀法規的外在約束,也有賴於干部的嚴格自律。具體言之,就是敬畏誓言、敬畏法度、敬畏程序,珍惜家庭、珍惜名節、珍惜眼前雖平淡卻長久的生活。還應明白手中權力來自哪裡、用權界限劃在哪裡,明確哪些不可為、哪些必須為。始終保持“邊界意識”,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凡事明明白白、清清爽爽。各級干部尤當懂得,干事用權不能太輕鬆舒服了,秉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態度,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友,方能收獲內心的寧靜平和,抵達“從心所欲不逾矩”的境界。

《 人民日報 》( 2015年12月08日 04 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