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趙振華:我國的新經濟增長點已由“點”變“簇”

2015年12月07日13:10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趙振華:我國的新經濟增長點已由“點”變“簇”

  改革是促進經濟增長的最大動力

  以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為標志,拉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本輪經濟體制改革的突出特點就是正確處理政府與市場關系,就是要讓市場在資源配置過程中發揮決定性作用,歸根結底就是要簡政放權,為已有的企業鬆綁,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便利條件。

  從改革的結果來看,2014年我國新注冊企業同比增長45.88%,2015年上半年我國 新登記市場主體達到685.1萬戶,日均3.8萬戶,市場活力得到了釋放。

  結構優化和調整成為經濟持續增長動力

  經濟結構既是經濟增長的結果,也是衡量經濟運行質量的重要標志,合理的經濟結構可以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健康增長,反之則阻礙經濟健康增長。通過經濟結構變動可以看出經濟增長動力的變化。

  我國改革開放以來,第一產業的比重不斷下降,第三產業產值比重呈現不斷上升趨勢。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5年上半年,我國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提高到49.5%,比上年同期提高2.1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產業5.8個百分點。

  從增速來看,第一產業增長3.5%,第二產業增長 6.1%,第三產業增長8.4%,由此,意味著第三產業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進一步加大,經濟增長的動力由過去的以第二產業拉動為主向第三產業拉動為主轉變。產業結構的升級和高度化,意味著能源、資源消耗強度進一步降低。

  從需求結構來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明顯提高。我國的消費率已經由2010年的49.1%提高到2014年的51.2%,年均提高0.5個百分 點。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15年上半年我國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率為60.0%,比上年同期提高5.7個百分點。

  從區域結構來看,西部地區總體上快於東部地區。2015年上半年,GDP增速位居全國前五位的分別是重慶、貴州、天津、西藏、江西,均達到9%以上。 其中重慶、貴州、西藏均為西部地區,由此可以看出,西部地區特別是西南地區經濟增長動力比較充足。

  從企業組織結構來看,大企業經濟實力強,小企業數量多的格局已經形成。根據最新發布的世界 500強企業名單,中國大陸已經有94家入圍,入圍企業數量位居世界第二。從小企業來看,隨著改革的深化,近兩年我國企業注冊數量呈現出井噴式增長。

  新經濟增長點成為促進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新的經濟增長點是指在國民經濟增長過程中能夠帶動整個國民經濟上一個新台階的新興產業或行業,一般具有較強的市場需求。

  改革開放以來,家用電器、汽車、房地產等都曾經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傳統的經濟增長點依然存在,但是技術水平大大提高。同樣是彩電,今天的數字彩電與上個世紀80年代初期的黑白電視機已經不可同日而語﹔同樣是汽車,今天的全自動汽車與20年前的手動汽車技術水平也不可同日而語。這就是在傳統的經濟增長點中孕育出同一個產品的升級換代。

  與此同時,伴隨著生產力發展、科學技術進步和城鄉居民收入提高,不斷衍生出新的產業、新的商業模式或制造出新的產品。近年,我國涌現出了一大批新的增長點,由過去的單個“點”,而轉變為由許多點而形成的“簇”。節能環保、旅游休閑、體育、健康保健、養老嬰幼、文化等產業都呈現出強勁增長態勢。

  需要進一步指出的是,雖然在經濟增長過程中不斷孕育新的動力,但是動力的轉換有一個過程,甚至需要較長的時期。我們不能將國民經濟這輛車停下來換發動機,而是需要在不停地運行過程中升級舊的發動機和安裝新的發動機。改革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結構調整和優化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新的經濟增長點的培育也是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我們需要適應和引領新常態,不斷培育新動力,促進國民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校研究生院院長、教授 )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