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胡家勇:“十三五”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幾個要點

2015年12月07日13:10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胡家勇:十三五,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幾個要點

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和經濟發展,我國經濟社會的基本格局發生了質的變化。粗放型經濟發展不能再持續下去,必須走創新發展和綠色發展道路﹔技術模仿的空間縮小,核心技術和主導技術必須依賴自主研發﹔產業結構面臨轉型升級,需要向技術和價值鏈中高端、結構更優化和適應新需求邁進﹔大眾消費時代即將到來,人們更加講究生活質量,消費的個性化和多樣化特征更加明顯。

“十三五”規劃將在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大背景下制定和實施,順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應該成為“十三五”規劃制定的基本思路,需要注重以下幾個重要問題。

正確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的關系。新常態下,經濟關系更加復雜,分工更加細密,微觀信息、個人知識和個人財富將發揮更大作用。政府的作用在於營造“大眾 創業、萬眾創新”的制度環境,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十三五”期間,政府的作用可以概括為著力完善“四大框架”:一是完善現代市場經濟的制度框架,包括完善產權保護和市場監管制度﹔二是完善現代生產力框架,主要是完善基礎設施網絡,提高互聯互通和安全快捷水平,使之與產業結構和消費結構現代化相適應,特別要加快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完善,使各類信息的流動更加順暢,費用更加低廉﹔三是完善社會福利框架,填補養老、醫療、教育、扶貧和社會風險等方面的資金缺口,加快福利基礎設施建設,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四是完善宏觀調控框架,構建有效的預調、微調機制,確保微觀主體確立良好而穩定的 預期,實現經濟的平穩增長。

46125102-cc1e-4b76-872d-8a907946e42b

培育經濟新增長點。培育新增長點、邁向產業結構中高端是確立新增長模式的關鍵,也是“十三五”時期推動生產力變革的一項重要任務。從國際視野看,信息網絡、生物科技、清潔能源、新材料與先進制造等正孕育著一批具有重大產業變革前景的技術突破。我國在其中一些領域處於前沿水平,要抓住新一輪技術變革浪潮的機遇,基於新技術培育新增長點,在若干新技術和新產業領域努力實現“彎道超車”。從區域發展看,我們要更加重視中西地區和東北老工業基地帶動整體經濟增長的作用,培育新增長極,在區域均衡發展上尋找機會和邁出新步伐。

增強居民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形成新的經濟循環。提高居民的消費能力,再由消費來引導投資,進而拉動經濟增長,會實現不同以往的經濟循環和平衡, 這種新循環和新平衡中包含著更高的社會福利和幸福感。從經濟成長階段來看,我國已經開始步入美國經濟學家羅斯托所謂的“走向成熟階段”和“大眾消費階段”,消費者更加重視產品品質和科技含量,更加重視教育、休閑、娛樂、保健等消費。要促進消費水平提高和消費結構升級,使之成為推動產業結構升級的內在動力。

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使之成為中國經濟持續增長的源泉。民營經濟在就業、投資、產值上的貢獻已經非常突出,並成為技術創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十三五”時期,政策重點需要更多地轉向民營經濟,通過構建公平競爭環境,使民營企業強健起來,更富創新能力和活力,能夠在高新技術領域展開國際競爭。為此,需要確保民營經濟在法律保護、獲得生產要素、進入重要生產領域等方面享有平等權利。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