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十三五”規劃建議解讀

勾畫未來五年發展的嶄新路徑

楊宜勇 (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博導)

2015年11月30日08: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勾畫未來五年發展的嶄新路徑

  ■我們目前遇到的一切困難都是暫時的,都是發展中的問題,唯有不斷創新,發展才有可能柳暗花明,否則就根本談不上經濟發展方式的有效轉換。因此,“十三五”規劃不能新瓶裝老酒,必須新壇釀新酒。

  -----------------------------------------------------------------

  規劃的新機制、新方式

  過去歷屆五年發展規劃的中央全會文件起草,組長都是總理,副組長是副總理﹔第十三個五年規劃起草的中央全會文件組組長是總書記本人,副組長是總理和副總理。2015年2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南海懷仁堂親自主持召開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要求、建議起草工作要堅持解放思想、開拓創新,搞出一個“耳目一新、實用管用”的規劃建議。

  習近平總書記就“十三五”規劃起草先后發表了十多次講話。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是進入經濟新常態后的第一個五年綜合發展規劃,其難度前所未有﹔也是全面進入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后的第一個五年綜合發展規劃,所面臨的機遇可以說前所未有﹔我們必須更加有效地凝聚全社會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共識,提出發展新思路、增添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境界。

  規劃的新境界、新要求

  “十三五”規劃順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內在要求,貫徹“四個全面”的新戰略布局,將中國發展置於世界的大背景下,積極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並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為中國發展和世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十三五”規劃是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的規劃,我們既要從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倒推,厘清到這一時間節點必須要完成的任務﹔又要從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順推,明確破解難題的途徑和方法,確保規劃制定能夠有的放矢。

  “十三五”規劃是堅持立足國內和全球視野相統籌的規劃,我們既要以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主動適應和積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又要從全球經濟聯系中進行謀劃,確保規劃、謀劃能夠內外並舉。“十三五”規劃是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的規劃,我們既要著眼於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又要突出薄弱環節和滯后領域,確保規劃推進能夠系統整合。

  “十三五”規劃是堅持戰略性和操作性相結合的規劃,我們既要強調規劃的宏觀性、戰略性、指導性,又要突出規劃的約束力和可操作、能檢查、易評估,確保規劃實施能夠順利完成。“十三五”規劃必須突出前瞻性和指導性,科學分析、准確研判,確保提出的目標和舉措能夠順應發展趨勢、引領發展方向,既要柳暗花明,又要和諧穩定,使得我國逐漸步入經濟社會發展新境界。

  規劃的新理念、新思路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指出:“發展理念是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的東西,發展理念搞對了,目標任務就好定了,政策舉措也就跟著好定了。”我們必須把未來的發展理念梳理好、講清楚,確保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好道、領好航。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位一體”的發展新理念,這正是習近平總書記針對中國發展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作出的時代回答,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的重大理論創新。

  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要求我們必須把它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的一切工作,讓創新在全社會蔚然成風。創新不足就是動力不足,就不能順利破解微觀發展的困境。 

  協調作為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要求我們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重點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協調不足就是發展失衡,就不能順利破解宏觀發展的難題。

  綠色作為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和人民對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體現,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隻有灰色發展,沒有綠色發展,就是人與自然不和諧,就很難見到藍天白雲,就很難堅守綠水青山。

  開放作為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要求我們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內外需協調、進出口平衡、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引資和引技引智並舉,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提高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沒有開放發展、不能適當地走出去,發展內外不能良性聯動,就不能順利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共享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增強發展動力,增進人民團結,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沒有共享發展,就沒有社會公平正義,沒有社會公正就沒有和諧發展,也不可能有共同富裕。

  規劃的新路徑、新措施

  創新是核心。實現創新發展,必須創造先發優勢,著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積極培育發展新動力,大力拓展發展新空間,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全力構建產業新體系,全面構建發展新體制,不斷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方式,形成促進創新的體制架構,塑造更多依靠創新驅動的品牌,努力實現引領型發展。世界品牌和世界名牌的多少,是檢驗中國創新能力的重要標志。

  協調是主體。實現協調發展,必須增強發展協調性,著力於形成平衡發展結構,全面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城鄉協調發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不斷增強發展后勁,在協調發展中進一步拓寬發展空間。均衡發展的程度、結構內部的和諧,是檢驗中國協調水平的重要標志。

  綠色是國策。實現綠色發展,必須堅持綠色富國、綠色惠民,著力於改善生態環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加快建設主體功能區,推動低碳循環發展,全面節約和高效利用資源,加大環境治理力度,筑牢生態安全屏障,為人民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富強、中國美麗。清潔的大氣、清潔的土壤、清潔的水體,是檢驗中國綠色純度的重要標志。

  開放是舞台。實現開放發展,必須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著力於實現合作共贏,完善對外開放戰略布局,形成對外開放新體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合作發展,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不斷豐富對外開放內涵,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協同推進戰略互信、經貿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國家規則制定能力、中國海外資產和受益能力,是檢驗中國開放水平的重要標志。

  共享是目的。實現共享發展,必須按照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堅守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預期,著力於增進人民福祉,增加公共服務供給,實施脫貧攻堅工程,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就業創業,縮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促進人口均衡發展,進一步注重機會公平,切實保障基本民生,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貧富差距縮小、身份差距縮小,是檢驗中國共享發展程度的重要標志。

  新措施開門見山。習近平總書記指示:有些舉措要一看就可以操作,不需要再制定細化的方案。“十三五”規劃的前期研究,確定了300項重要舉措,規劃建議從中提煉出50項新的重大戰略、工程、計劃、制度、行動清單。比如戰略方面,主要包括實施優進優出戰略﹔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實施國家安全戰略等。未來規劃的實施,不僅路徑和理念高度契合,而且主要的具體措施已經胸有成竹,在今后的實施過程中必然勢如破竹。

  新的前景在不斷地向我們招手。“十三五”的發展,不是為新而新。為賦新詞強說愁,隻因年少不知愁滋味。新中國已經走過了66年的發展歷程。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說的:“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一切創新,必須以“四個全面”為依歸,必須積極面對這個新的發展階段、新的發展環境、新的發展難題。唯有這樣的創新,才不會是無病呻吟,而是手到病除。“十三五”,讓我們一起創造,一起期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