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核心價值觀規范言行

提升高校教師道德素養

河北省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課題組

2015年11月3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高校教師的道德素養不僅反映個人形象,而且影響大學生的人格養成,影響社會對高校的評價,影響高等教育發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種德,既是個人的德,也是一種大德,即國家的德、社會的德,對高校教師道德素養的提高具有重要的導向、規范和促進作用。充分發揮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功能和作用,加強對高校教師言行的引導和規范,對於促進高校教師端正工作態度、提升道德素養,進而把完善自我與教書育人有機統一起來,更好地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崇高使命,具有重要意義。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高校教師倫理規范。2011年底頒布的《高等學校教師職業道德規范》,對高校教師職業責任、道德原則、職業行為等提出了統一標准。高校應在此基礎上,緊緊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廣泛吸收教育行政部門和教師、學生等各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高校教師道德倫理規范和准則,建立系統完善且行之有效的高校教師道德倫理規范,使高校教師道德准則更加科學、更加符合學校實際,並在責任、權利、義務等方面制定具體、可操作的規范和標准。

  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培訓。隻有深刻理解和掌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精髓要義,才能增強踐行的自覺性。高校應在貫徹國家教育方針和政策的前提下,結合本校實際,在教師中集中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專題培訓,深刻闡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基本要素和實踐途徑,促使高校教師對自身道德素養進行評價反思,及時化解教育倫理難題,提高高校教師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實施師德師風建設工程,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納入教師教育課程體系,通過科學的教師道德倫理規范和高校教師職業道德准則指引,幫助教師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提高教師對道德倫理規范和准則的認同感。

  引導高校教師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踐養成。道德建設貴在知行合一。提升高校教師道德素養,需要引導高校教師提高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自覺性,加強實踐養成。應引導高校教師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行為規范外化為日常實踐,養成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道德修養的良好習慣。引導高校教師慎思篤行,在教學實踐中通過與學生互動交流,具體落實並體驗職業道德規范和准則,形成與之相適應的道德情操、理想信念、意志品質和行為規范,形成穩定、一貫的從事教育事業的個性特征、心理素質和行為准則。此外,還應引導高校教師時刻銘記教書育人使命,潛心提升教學科研水平,尊重大學生的個性差異,以良好的道德示范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執筆:嚴穎穎  韓英軍  向平萍)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30日 07 版)

(責編:萬鵬、朱書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