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就業價值觀直接影響擇業取向

把就業價值觀教育擺在重要位置

盧莉

2015年11月2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一些大學生中出現了以自我為中心、隻關注個人發展、僅強調自我價值實現的趨勢。這種趨勢在一些大學生的就業價值取向上表現為理想信念模糊、集體意識淡薄、功利思想嚴重,隻想找地域好、待遇高、輕鬆體面的工作,而不顧國家和社會的現實需要。大學生是民族的希望、祖國的未來,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能否切實搞好大學生就業價值觀教育,不僅關系大學生個人的成長與發展,而且關系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在這方面,高校必須採取有效舉措。

  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就業價值觀教育的基礎。習近平同志指出:“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表明,對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來說,最持久、最深層的力量是全社會共同認可的核心價值觀。核心價值觀,承載著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的精神追求,體現著一個社會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對於大學生形成正確的就業價值觀具有重大影響。高校的就業價值觀教育必須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內核和基礎。通過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引導大學生樹立崇高的理想和遠大的職業發展目標,認識到個人的擇業行為既要滿足個人發展的需要,也要滿足國家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職業觀和規范的從業意識,在職業發展道路上正確處理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集體利益的關系,秉持良好的職業精神和職業操守。

  把就業價值觀教育融入大學生日常學習生活。一種價值觀要真正樹立起來、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對大學生進行就業價值觀教育,必須在“融入”上下功夫,把就業價值觀融入高校教育教學、管理服務各個環節,使大學生在潛移默化中自覺認同,從而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目前,一些高校並不重視大學生就業價值觀教育,有的高校僅僅是在大學生面臨就業時進行一些就業價值觀教育,“臨時抱佛腳”的做法往往流於形式,難以對大學生產生實質性影響。從教學角度看,高校應把就業價值觀教育作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同時在專業教育中融入相關內容。從管理角度看,高校應充分發揮校園文化在大學生就業價值觀形成中潛移默化的作用,積極培育立志成才、報效祖國、回報社會的校園文化。同時,應大力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使教師愛崗敬業,通過言傳身教影響學生的就業觀、職業觀。

  增強就業價值觀教育的創新性與實踐性。提高大學生就業價值觀教育的成效,必須注重創新性與實踐性,做到“新”與“實”。所謂“新”,就是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大學生就業價值觀教育應切合當代大學生實際,採用大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如通過微信、微博和互聯網平台傳播就業政策、開展就業指導。所謂“實”,就是要有實踐環節。通過加強實踐基地建設、開展實習活動,讓大學生在實踐中樹立正確的就業價值觀。就業價值觀教育要真正取得實效,關鍵是要從大學生關注的就業問題切入,貼近學生實際需要,符合學生根本利益。惟有如此,才能引起大學生思想上的共鳴,進而促進正確就業價值觀的形成。

  (作者單位:四川大學計算機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23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