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任理軒:實事求是、群眾路線、獨立自主
是興黨興國的三大法寶

任理軒

2013年11月01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牢牢把握實事求是這一興黨興國之魂

“堅持實事求是,就能興黨興國﹔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這是習近平同志去年提出的一個精辟論斷。

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習近平同志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指出:實事求是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之一,“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 當前,在全黨全國人民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之際,我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同志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實事求是這一興黨興國之魂。

習近平同志關於實事求是的重要論述,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彰顯了毛澤東思想的真諦,是興黨興國的一個重要指針。實事求是,是毛澤東同志用中國古典成語對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所作出的中國化概括。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提出關於實事求是的“四個堅持”:“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深入實際了解事物的本來面貌”﹔“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清醒認識和正確把握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堅持實事求是,就要堅持為了人民利益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堅持實事求是,就要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這“四個堅持”,邏輯清晰並完整,是對實事求是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的進一步系統化和升華,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關於實事求是的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豐富和發展了實事求是思想。做到“四個堅持”,我們就能堅持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堅持我們黨的思想路線,把握實事求是的科學內涵和基本要求﹔就能全面深化改革,興黨興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繼續寫對寫精彩。

習近平同志關於實事求是的重要論述,深刻總結了我們黨90多年的經驗教訓,深入把握黨執政規律,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黨的奮斗歷程表明,實事求是是克服教條主義、主觀主義、經驗主義等的利器,是防止“左”和右的錯誤的法寶。什麼時候實事求是堅持得好、運用得好,我們就能更好掌握和運用規律,黨的事業就乘風破浪前進,無往而不勝﹔什麼時候違背了實事求是,我們就會違反規律,黨的事業就會受到損失、遭遇挫折。歷史的經驗教訓告訴我們,堅持實事求是是黨和人民之福,背離實事求是是黨和人民之禍。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面對層出不窮的新矛盾、新問題、新挑戰,我們要充分掌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進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

習近平同志關於實事求是的重要論述,闡明了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是指導我們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的基本遵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號角,這對我們如何做好工作提出更高的方法論要求。習近平同志強調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掌握好、運用好這些基本方法,才能在工作中透過現象看本質,做到耳聰目明、心中有數,防止陷入盲目性、片面性、被動性,不斷增強原則性、預見性、創造性﹔才能在推進改革發展、制定方針政策時,既努力避免任何超越現實、超越階段而急於求成的傾向,又堅決糾正任何落后於實際、無視深刻變化著的客觀事實而因循守舊、固步自封的觀念和做法﹔才能始終保持光明磊落、無私無畏,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及時發現和糾正思想認識上的偏差、決策中的失誤、工作中的缺點,及時發現和解決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扎扎實實做好各項工作。

實踐發展永不停歇,實事求是永無止境。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實事求是的重要論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推進興黨興國、強黨強國的宏偉事業,譜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那完整而壯闊的華章。

牢牢把握群眾路線這一興黨興國之根

“人民是決定我們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把握了群眾路線這個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深刻闡述了群眾路線的精神實質﹔強調要把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牢牢把握群眾路線這一興黨興國之根。

興黨興國,根本在於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習近平同志站在歷史和時代高度,系統提出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群眾路線的科學內涵和時代要求,這就是講話中精煉概括的“四個堅持”:“堅持群眾路線,就要堅持人民是決定我們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堅持群眾路線,就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群眾路線,就要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群眾路線,就要真正讓人民來評判我們的工作”。這“四個堅持”,相互聯系,相輔相成﹔關於黨的根本力量、根本宗旨、根本要求、根本標准等方面的論述,深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關於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這一基本原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根本政治立場,進一步回答了興黨興國“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問題,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和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群眾路線理論,將黨的群眾路線理論提升到一個新高度。

興黨興國,關鍵在於密切聯系群眾。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黨同人民群眾的關系越密切,黨的執政基礎就越鞏固,黨的領導就越堅強有力,國家就越繁榮昌盛。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依靠廣大人民群眾,取得舉世矚目的豐功偉績﹔也要看到,當代所處的歷史方位發生了深刻變化,面臨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也面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及時解決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問題,認真醫治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堅決祛除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我們黨就能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繼續推向前進。

興黨興國,標志在於“最終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實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權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習近平同志強調的這“三個是否”,體現了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的一切工作的最高標准,體現了我們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歷史責任感、增進人民福祉的時代使命感和千方百計為人民群眾辦實事的現實緊迫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不僅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睡大覺,而且要再接再厲,奮發有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

興黨興國,途徑在於掌握好、貫徹好、運用好“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這一根本工作方法。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人民群眾是興黨興國的智慧之本、力量之源。拜人民為師,用實踐檢驗,就能做到科學決策、凝聚共識、增強自信﹔充分尊重人民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就能最大限度地調動人民群眾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貢獻力量﹔到基層去、到一線去、到人民群眾中去,扎扎實實開展調研,原汁原味聽取民意,匯聚人民群眾的要求,把政策的關切點落腳在百姓身上,把決策措施拿到人民中間檢驗,就能把黨的正確主張和有關方針政策轉化為群眾的自覺行動,轉化為推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強大力量。

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群眾路線決定黨的強弱興衰。牢牢把握群眾路線這一興黨興國之根,才能做到“我們決不當李自成”,解決好“其興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歷史性課題,才能繼續從勝利走向勝利,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實現偉大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創造無愧於歷史、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的宏偉事業。

牢牢把握獨立自主這一興黨興國之本

“不論過去、現在和將來,我們都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堅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

習近平同志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彰顯了獨立自主這一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闡述了獨立自主的時代內涵,強調獨立自主既是我們黨全部理論和實踐的立足點,也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都必須牢牢把握獨立自主這一立黨立國、興黨興國之本。

牢牢把握獨立自主這一興黨興國之本,最核心的,就是要深刻領會並切實做到習近平同志提出的“三個堅持”。這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持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持獨立自主,就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習近平同志關於獨立自主的重要論述,體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對馬克思主義社會發展觀和國家學說的深刻認識和把握﹔貫徹了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是對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經驗的深刻總結﹔凝結著中華民族的光榮傳統和中國人民的集體意志,增強了13億中國人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指明了中國和中國人民的前進方向,是興黨興國、強黨強國的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獨立自主這一興黨興國之本,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體發展模式,也沒有一成不變的發展道路。人類歷史上,沒有一個國家或民族通過依賴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趨實現強大和振興。中國共產黨經過幾十年獨立自主的艱苦奮斗,終於找到了一條興黨興國、強黨強國之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道路,既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又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既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又堅持改革開放﹔既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又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我們已經走出一條興黨興國之路,正沿著這條光明大道勇往直前。

(人民日報2013年12月28—30日第4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