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士大夫和書院關系研究取得進展

——《明清時期士大夫和書院互動關系》簡介

李和文

2015年11月0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書院自產生以來的千余年間,一直和士大夫群體有著密切聯系。趙連穩承擔的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明清時期士大夫和書院互動關系》對明清時期兩者的關系進行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

創辦書院、興辦教育是中國傳統士大夫實現“三不朽”的途徑之一,且士大夫擁有知識、功名和社會聲望,具有創辦書院的實力。士大夫對書院的發展作用體現在創辦修繕書院、籌措經費、參與書院管理、營造書院文化和推動書院改革等方面。而書院對士大夫的影響則包括培養士大夫后備人才、培育士大夫價值觀、促進所在地區文化氛圍建設等。

明代的書院運動是由下層士大夫發起的,主要學說並不同於程朱理學,加之議論朝政,是對當時秩序的一種挑戰﹔清代的書院運動得益於士大夫的倡導,更得益於皇帝的支持,是自上而下的。士大夫在和書院的互動過程中,逐漸認識到書院在人才培養、價值觀養成等方面的重要價值,是官學無法替代的﹔而書院管理者也認識到書院教育要符合統治者的期許,才能得到士大夫尤其是上層士大夫的支持,書院隻有和士大夫相向而行,才能獲得順利發展。

明清時期的北方社會和南方社會相比,政府對社會的控制力強弱不一,商品經濟發展程度有異,這些在士大夫和南北書院的互動關系方面都有所反映。較北方而言,南方士大夫思想更加開放,書院的改革改制也多發端於江浙、湖廣等地。書院和士大夫的互動關系還受到朝廷政治斗爭的影響。明朝發生過四次禁毀書院的活動,清代的書院改制也一波三折,這些都與朝政有關。明清時期士大夫和書院在二者互動過程中,關系時好時壞,但總的說來維持了良性互動。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9日 16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