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文化建設提供滋養和支撐

價值哲學前沿問題探析

朱輝宇

2015年11月0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代中國的價值哲學研究肇始於1978年的實踐標准問題大討論,並在人學探討和文化研究的推動下,成為新世紀以來哲學研究的一個重要領域。近年來,價值哲學研究取得長足進步,為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提供了哲學滋養和理論支撐。我們可以從價值哲學研究的幾個前沿問題入手,了解其研究意義,展望其學術走向。

  從價值層面回應和化解現代性危機

  伴隨著現代化與經濟全球化的不斷深入,現代性危機日益突顯,主要表現為人與自然關系的緊張、諸多現代性社會問題的涌現、人類生存意義的迷失與精神家園的旁落。對此,學者們提出,作為一種價值立場和哲學方法,價值哲學必須對這一時代課題進行回應和剖析。這可從三個向度來把握:一是自然向度。應超越人類中心主義窠臼,重審人與自然的關系,重估自然與人自身的價值。二是社會向度。應不斷吸收相關學科的研究成果,從價值哲學的視角探討現代性、公共性、復雜性等重大問題。三是人的自身向度。應在充分討論主體性原則的基礎上,厘清人的價值及其實現方式,關注人類個體與整體的精神生活。

  在應對現代性危機的過程中,價值哲學實現了自我完善和革新:通過追問現代性危機的根源,培育了面向客觀現實的問題意識,實現了問題意識由“知識邏輯”向“現實存在”的轉換。通過與傳統文化的互動,獲得了傳統哲學智慧的支撐。在挖掘和吸收傳統文化精神應對現代性危機的過程中,實現了與傳統文化的交互對話。通過關注現代人的精神生活,價值哲學為人們提供價值觀、人生觀和幸福觀指引,在引導人們克服精神空虛、化解價值難題的過程中,體現了自身的人文關懷。

  價值哲學回應和化解現實問題的過程,正是其不斷修正、完善和發展自身的過程,也是其提升理論生命力的過程。因此,直面現代化進程中的價值危機,提升價值哲學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是價值哲學研究的題中應有之義。

  立足價值多元現狀推進核心價值觀研究

  自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價值觀念就成為學界研究的重點,學者們圍繞價值觀和價值觀念、價值觀的多元性與統一性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當前,價值觀念研究面臨兩個重要前提:一是價值觀念的多元化趨勢日益明顯。我國社會轉型的加速和不同價值觀的激蕩,加深了現實生活中價值存在與價值觀念的多元化趨勢。二是我們正在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我國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建設的關鍵內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及價值觀建設至關重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僅規約和指導著人們的日常生活,更體現著社會整體的價值取向,影響著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如何在承認價值多元的基礎上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導地位,既是社會實踐的重要問題,也是價值哲學研究的重大課題。

  鑒於當代中國價值觀多元化的現實,學者們提出,不能簡單將“多元”歸於“無序”,應承認多元化價值觀的合理性,實現多元價值的和諧共存。另一方面,在價值多元化的現實前提下,聚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國家層面的主導性價值觀是核心和方向,應著力維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統一性與主導地位﹔價值哲學需要關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時代性、民族性與合理性,從價值理念、價值規范、價值活動三大層次探討其踐行機制與社會影響。

  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話語體系

  近年來,我國價值哲學研究的問題意識和本土自覺不斷增強。關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對中國現實問題進行思考和解讀,運用中國話語凝練和敘述中國價值,成為價值哲學研究的重要內容。

  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念與話語體系,大體包括三個維度的工作:一是立足中國實踐,從價值層面理解和總結中國道路。學者們提出,中國價值哲學研究應自覺關注正在開拓中的中國道路,從價值層面分析中國現代化的成功與疏失,回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價值需求。二是直面中國問題,從價值哲學的視角研究中國社會出現的重大現實問題,重點關注社會轉型時期出現的諸多價值問題﹔從中國立場出發,探討全球性、時代性價值難題,為其解決提供中國智慧。三是運用中國話語,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話語體系。學者們認為,應突破西方價值話語的藩籬,運用中國老百姓能夠理解的敘述方式和語言,建構符合中國國情的價值話語體系。為此,價值哲學研究力圖在完整闡述自我價值譜系的基礎上,實現馬克思主義哲學、西方哲學與中國哲學的視域融合,進而以中國實踐為基礎,以中國問題為導向,以中國話語為媒介,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價值觀念與話語體系。

  構建具有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的價值話語體系,不僅能夠提升價值研究的針對性和現實性,還能夠有效抵御西方文化侵襲,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探討中國社會的價值自覺與價值實踐,用中國話語敘述中國價值,將成為價值哲學研究的一個重點課題。

  (作者單位: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9日 16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