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專家學者解讀《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五中全會首次為國家“五年規劃”打上網絡時代烙印

2015年11月06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6日電 (萬鵬)10月29日,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其中提出,實施網絡強國戰略,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發展分享經濟,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中國信息安全》雜志社副社長秦安向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分析指出,中國需要以“數字立國”的戰略魄力適應新常態、開拓大格局,將網絡強國建設、大數據戰略與“互聯網+”行動計劃融為一體,他認為,五中全會第一次為國家“五年規劃”打上了網絡時代的烙印。

以“數字立國”的戰略魄力適應中國新常態、開拓大格局

“隨著網絡時代的來臨,我們的生產生活模式、經濟運行方式、政治生態環境都發生了顛覆性的變化,以互聯網為主體的網絡空間已經成為陸海空天之外的第二類生存空間和全新領域。”秦安分析指出,我們在享受互聯網帶來便利的同時,也正在面臨著更多的網絡威脅,一個國家的發展已處於“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的網絡時代。在這種歷史背景下,在三中全會提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四中全會提出依法治國之后,五中全會充分關注了網絡時代國民經濟發展、國家治理體系優化和治理能力提升的網絡化特征,使我們對網絡空間的認識提升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在實現民族復興大業的中國,需要以“數字立國”的戰略魄力適應新常態、開拓大格局。

厘清“三大關系”,網絡時代擬定國家“五年計劃”必然要求

要讓這一切落到實處,並進一步轉化為治國理政的能力、國民經濟的動力和國家安全的實力,需要把握好網絡強國戰略、大數據戰略、“互聯網+”計劃這三個概念蘊含的幾大關系。秦安向記者指出,一是網絡強國和大數據的關系,網絡強國是目標,大數據是資源﹔二是網絡強國和“互聯網+”行動計劃的關系,網絡強國戰略是綱要,“互聯網+”行動計劃是抓手。三是大數據和“互聯網+”行動計劃的關系,大數據首先是資源、其次是思維模式,“互聯網+”行動計劃首先的思維模式、其次蘊含著大數據資源。厘清這些關系,並在十三五規劃中恰如其分地制定戰略實施計劃,並將其融入其中,這既是時代的呼喚、對手的挑戰,更是我們主動應變,是網絡時代擬定國家“五年規劃”的必然要求。

將網絡強國建設、大數據戰略與“互聯網+”行動計劃融為一體

本次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這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秦安指出,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要站在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中,圍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將網絡強國建設、大數據戰略與“互聯網+”行動計劃要融為一體。要認識到,五大理念不僅僅是一個個新理念,也是一種生態環境,更是一種經濟模式,還是一種治國理政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方式,其實施的過程,也是國家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的過程,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適應網絡時代特征的現代化過程。隻有這樣,“十三五”規劃才能抓住時代脈搏,適應時代特征,創造時代輝煌。

推薦閱讀: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五大發展”集中體現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治國理政新思想

“六大原則”是推動“十三五”時期發展的“綱”與“魂”

五中全會公報"五大亮點"值得關注 推動"十三五"深度發展

“十三五”轉方式調結構或面臨三個“拐點”

“十三五”規劃充分體現新一屆中央“發展新思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