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任理軒: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五大發展理念”的重要論述

2015年11月04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理念是發展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對頭不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的成效乃至成敗。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同志系統論述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強調實現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這“五大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攸關“十三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發展思路、發展方式和發展著力點,是我們黨認識把握發展規律的再深化和新飛躍,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寶庫,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行動指南、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思想指引。

用新的發展理念揭示發展規律,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發展理念是否科學,要看它是否合乎發展規律和發展目的。這“五大發展理念”,符合並揭示現代社會發展規律,必將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思想結晶。理念是思想理論的核心。發展理念是關於發展的思想理論的核心。科學的發展理念是總結反思發展經驗教訓、准確判斷發展趨勢的結晶。放眼今日世界,一些國家和民族的發展之所以比較成功和成熟,是因為樹立了正確發展理念、走上了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的路子﹔一些國家和民族的發展之所以不那麼成功和成熟,是因為沒能樹立正確的發展理念、沒有找到正確的發展路子。這就是當今世界發展的現實,既有成功和成熟的經驗,也有僵滯、失衡、污染、封閉、貧富溝壑加大加深等失敗的教訓。我國是最大發展中國家,中華民族是蒸蒸日上、欣欣向榮的民族,必然也必須總結反思世界范圍國家治理的經驗教訓,走出適合本國國情的科學發展之路。聚焦國內,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在發展上取得卓越成就和豐富經驗,也存在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特別是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創新能力不強、發展方式粗放、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資源環境約束趨緊、收入差距較大、消除貧困任務艱巨等問題相當突出。在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迫切需要樹立新的發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領實現更加科學的發展。“五大發展理念”把世界上成功和成熟的經驗點透了、說明了,把我們的發展思路、發展方式、發展著力點理順了、厘清了,把要解決的重要發展問題展示出來了,深刻揭示了世界發展潮流、中國發展規律,是關於今日世界在怎樣發展、今日中國如何發展的思想結晶。

充分體現社會主義本質要求和發展方向的科學概括。理念猶如旗幟,植根於大地,飄揚於藍天,昭示著方向。“五大發展理念”植根於中華大地,體現社會主義本質要求,昭示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方向。“五大發展理念”首先堅持的是人民主體地位,始終圍繞的是“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創新,為誰創新?協調,為誰協調?綠色,為誰與自然和諧相處?開放,為誰開放?都是為了人民。共享,誰來共享?人民共享,每個中國人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匯成一句話:人民至上。也就是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人人參與、人人盡力、人人享有”,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實現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實現全體人民共同邁入全面小康社會﹔到2020年,實現現有標准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把貧困帽子扔到太平洋去﹔牢牢鎖定共同富裕目標,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理念是“固然”與“應然”的結合。“五大發展理念”揭示的“固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正在怎麼走,呈現的“應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朝著什麼發展方向走。5個詞、10個字,把發展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現在和將來講清了、說透了,確乎科學概括。

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寶庫的嶄新篇章。科學理念飽含時代性,更具劃時代精神特質。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指出:“尤為重要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勇於實踐、善於創新,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五大發展理念”是治國理政的新理念,特別是關於發展的新理念。發展是硬道理,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習近平同志關於發展的新理念是關於“硬道理”“第一要務”的新理解,是“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的新成果,是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立足國內和全球視野相統籌、堅持全面規劃和突出重點相協調、堅持戰略性和操作性相結合的高度概括,書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新篇章,具有劃時代意義,“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更高境界更深層次發展。

用新的發展理念引領時代發展,拓展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格局新面貌

發展理念是否有效,要看它是否契合實際、推動發展。這“五大發展理念”,契合中國發展實際,必將引發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深刻變革。

“五大發展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綱領的靈魂。理念在理論、綱領、規劃等中居於靈魂地位,具有統攝作用。“五大發展理念”是我們黨治國理政尤其是關於發展的新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理念,也是貫穿《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的新理念,成為這份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綱領性文件的靈魂,使這份十分重要、內容豐富的文件有魂有體、魂體相符、魂強體健,使文件各部分成為有機統一體,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戰略性、前瞻性和指導性。把握住這個靈魂,就能更好理解領會這份文件的精神實質和內涵外延,就能更好貫徹落實這份文件提出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目標要求、重大任務和重大舉措。可以預期,切實貫徹落實這“五大發展理念”,我國的發展戰略、發展思路、發展模式、發展動力、發展體制機制、發展質量、發展效益、發展要求等就能得到全面提升,我國發展將迎來一場關系全局的深刻變革,不僅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且開啟我國發展更為廣闊的前景。

“五大發展理念”著力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理念不能空對空,發展理念更是為了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五大發展理念”針對的是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致力於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創新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動力問題。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使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成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就能實現發展動力轉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協調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就能在協調發展中拓展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后勁,形成平衡發展新結構。綠色發展注重的是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加快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就能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從根本上解決資源環境問題,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新貢獻。開放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發展內外聯動問題。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就能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實現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的更好互動。共享發展注重的是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能使全體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獲得感,同時使國家發展獲得深厚偉力。“五大發展理念”聚焦突出問題,在補齊實現全面小康的短板上投入更多力量,做足文章,讓“全面”不留缺憾、更不因短板而功敗垂成,讓“全面”完滿以至完美。

“五大發展理念”拓展全面小康社會的新格局新面貌。理念是發展的、變化的,不會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發展理念更是發展的。發展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過程,發展基礎、發展環境、發展條件、發展要求等發生變化,發展理念必然也必須隨之變化。我國第一個五年計劃始於1953年,到今年將完成第十二個五年規劃。遠的不說,從2000年到今天,我國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國現在處於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並向更高發展水平躍升的階段,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沖刺的階段,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布陣筑基的階段,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要求提出新的發展理念以適應這種變化。“五大發展理念”應運而生,依據的是中國現今的實際和實踐,解決的是中國到2020年以及未來一個時期的發展問題,既不是中國20世紀的發展理念,更不是西方的發展理念﹔展示的是一個實現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的全面小康社會新格局,一個13億多人可感知、可享受、可念可及的全面小康社會新面貌。

用合規律合目的的發展理念指引未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夯實根基開辟道路

發展理念能否管長遠,要看它能否經受住歷史檢驗、持續推動發展。“五大發展理念”合規律合目的,必將引領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繼續指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

“五大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如同古人所講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五大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一個不能少,一個不能游離,都是為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體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其中,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從理念內容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者相互依存、相輔相成、相得益彰。從理念邏輯看,第一動力、內在要求、必要條件、必由之路、本質要求五者緊密聯系、層層遞進、順理成章、交相輝映。從發展理論看,“五大發展理念”正在“精神變物質”,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續性,既對傳統發展進行革新升級,又對現代發展內涵進行全面提升、對現代發展外延予以全方位拓展。從執行操作看,必須將“五大發展理念”統一貫徹、統一落實,一體推進、一起發力,不能顧此失彼,也不能相互代替,從而贏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全面勝利。

“五大發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科學理念是科學理論的凝練和升華,不因一定時空變化而改變。“五大發展理念”是經過科學判斷走向趨向、深入研究思考提出來的,是認識把握發展規律的科學理念,具有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的效能。從最近報刊網絡反映的情況看,國內外對“五大發展理念”評價極高,認為它抓住了當今世界現代化的主脈,揭示了新時期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特點新規律,不僅是我國當前和今后經濟社會發展的科學指針,而且具有世界意義。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代表世界發展趨勢和科學發展方向,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發展方向的科學揭示、發展道路的開拓創新。我們把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與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為現代化建設總目標的不同階段、作為一個價值鏈,把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作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基石和關鍵一程,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階段實現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階段必將實現更高水平更高質量的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

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就是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夯實深厚根基、開辟寬闊道路。理念是軟實力,科學理念能夠煥發勃勃生機、化為巨大能量、形成強大硬實力。“五大發展理念”以發展理念轉變引領發展方式轉變,以發展方式轉變推動發展質量和效益提升,為“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好道、領好航,實現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盡管前進道路上會遇到風雨坎坷,但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艱苦奮斗,一定能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到2020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產業邁向中高端,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取得重大進展。這將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打下更加堅實、更加深厚的基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創造更加光明、更加燦爛的前景。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4日 07 版)

推薦閱讀:


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謀篇布局“十三五” 習近平為何一再強調“發展理念”

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四個關鍵詞”

五中全會公報"五大亮點"值得關注 推動"十三五"深度發展

“十三五”轉方式調結構或面臨三個“拐點”

“十三五”民生發展的“一二三四五六”

“十三五”規劃充分體現新一屆中央“發展新思維”

 

(責編:程宏毅、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