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楊金海:嚴以律己與馬克思主義紀律觀

2015年10月26日10:30   來源:《社會主義論壇》

原標題:嚴以律己與馬克思主義紀律觀

  當前,全黨上下都在深入學習和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嚴三實”要求,大力推進新時期黨的作風建設。“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要求,內涵十分豐富,包含著馬克思主義政黨作風建設的各個方面,特別是包含著領導干部作風培養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如修身、用權、律己,謀事、創業、做人等。在此,筆者主要就“嚴以律己”問題談一些學習體會。

  鐵的紀律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取得勝利的基本保証

  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個顯著特征就是有鐵的紀律。馬克思曾經說過:“我們現在必須絕對保持黨的紀律,否則將一事無成”。恩格斯說:“這種紀律是一個有成效的和堅強的組織的首要條件,是資產階級最害怕的”。馬克思政黨之所以要把黨的紀律性看得如此重要,這是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和使命決定的。正如《共產黨宣言》所說,以往的運動都是少數人的、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共產黨人領導的無產階級的運動則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是現代社會中代表先進生產力的最先進的階級,共產黨人作為先進階級的先鋒隊要領導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從事這樣偉大的社會改造實踐,完成人類的政治解放和社會解放任務、建立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美好社會制度,需要戰勝強大的敵人,需要克服各種各樣的困難,需要凝聚千百萬人民群眾的共同意志和力量,這就必須有嚴密的組織、嚴格的紀律。

  “嚴以律己”要求是習近平總書記把馬克思主義紀律觀與當代中國共產黨的建設實際相結合而提出的,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紀律觀。之所以要強調黨員領導干部嚴以律己,是從我們黨今天所承擔的歷史使命、所面臨的復雜形勢考慮的。我們黨在90多年的風雨歷程中,曾經領導中國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勝利﹔然而,我們黨要繼續帶領中國人民完成“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仍然需要應對國內外許許多多復雜局面,需要戰勝各種艱難險阻,需要全黨、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百折不撓、艱苦奮斗。這就需要每一個共產黨員、每一個領導干部自覺遵守黨的紀律,嚴格按照黨的規章制度辦事,不折不扣執行黨的決議。隻有嚴以律己,才能永葆黨的先鋒隊性質,保証黨的堅強領導,保証黨的方針政策的貫徹落實,逐步實現黨的奮斗目標。

  嚴以律己的核心是增強黨性自覺和紀律自覺

  紀律是什麼?紀律是維護人們一定社會關系的行為准則。凡是有人群的地方,都有一定的規矩或紀律。我們說,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紀律是先進的,是因為黨的性質是先進的,因此黨的紀律符合社會發展規律和廣大勞動人民群眾的意願,是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的,因而是科學的、崇高的。在這裡,黨性與黨的紀律是完全統一的。作為共產黨員,要自覺堅持黨性原則,為黨的崇高事業而奮斗,就應當毫不猶豫地自覺堅持黨的紀律。同時,我們有必要進一步強調黨性自覺。共產黨是干什麼的?是為廣大人民群眾謀利益的,主張人民群眾共同擁有生產資料,共同勞動,共同享受勞動成果,最終形成一個美好的社會共同體。這樣的共同體是人類的自由聯合體,在這裡,“每一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這就是共產黨人所追求的共產主義理想目標。在這樣的共同體中,共產黨人沒有特殊的利益,而隻有同其他人一樣的利益。正如馬克思恩格斯所說,共產主義不是某一種固定不變的社會狀況,而是一種運動。因此,共產主義並不遙遠,共產主義事業就在腳下。共產黨人所從事的一切事業,都是共產主義事業的一部分。明白這樣的道理,就會做到黨性自覺,也就會自覺按照黨性原則規范自己的言行,增強黨的紀律自覺。

  紀律的實現從來都是自律與他律結合的產物。共產黨人要嚴以律己,首先是要堅持自律,就是要自覺按照共產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核心是要始終以公共利益為己任,而不能以個人利益、小集團利益為己任。一些共產黨員乃至領導干部,之所以會犯錯誤,根本原因是私心在作怪。

  當然,要做到嚴以律己,還需要有他律,就是要按照黨的各項紀律嚴格要求自己。社會在不斷發展變化,黨紀乃至國法都在不斷完善。如果不學習、不了解這些變化了的社會情況和相應的紀律規范,單憑經驗、習慣辦事,也會犯錯誤,甚至會好心辦壞事,或好心辦錯事。

  做到嚴以律己,遵守“他律”,要有底線思維,不能突破道德和法律的底線。共產黨員是人民群眾中的先進分子,所以,黨的紀律一般要嚴於社會的道德和法律。換句話說,對一般社會成員的道德和法律規范是共產黨員行為規范的底線,如果連這個底線都守不住,就不是一個合格的社會成員,更談不上合格的共產黨員。有的黨員干部之所以犯錯誤,甚至鋃鐺入獄,就是因為沒有守住底線,不僅害人害己,也損害了黨的形象。

  總而言之,要做到嚴以律己,必須增強黨性自覺和紀律自覺。有了黨性自覺,就能夠嚴格按照黨的宗旨辦事,真正做到共產黨員的“慎獨”,即使是私下獨處,都能夠嚴格按照黨性原則要求自己,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有了紀律自覺,就能夠不斷學習黨的要求,嚴格遵守各項紀律,更不會觸犯道德和法律底線。這樣兩種自覺又是可以相互轉化的。有了黨性自覺,就能夠更好地理解黨的紀律﹔有了紀律自覺,又可以更好地理解黨性的時代內涵。把這樣兩種自覺融會貫通,就能夠用“自律”統帥“他律”,並自覺學習道德、法律、黨紀,把“他律”變為“自律”,不斷加強自身修養,做到“隨心所欲不逾矩”。

  嚴以律己的關鍵在於行動和自我改造

  要做到嚴以律己,不光是要解決思想認識問題,更重要的是要解決行動問題,使得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能夠符合黨性、黨紀的要求。

  黨的事業涉及面極其廣大,黨的紀律也就無處不在。但無論如何,黨的紀律總不外乎這樣幾個方面,如言論紀律、政治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等。與此相應,便形成了我們黨的思想作風、政治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等。嚴以律己也就主要體現在這些方面。

  在言論上嚴以律己,要求每個黨員干部都要在思想和言論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別是在當今互聯網時代,思想和言論傳播極其迅速,稍有不慎,就會影響到整個社會,影響黨的形象,甚至影響黨的事業發展。當然,面對互聯網,我們也要積極應對,主動利用,大力傳播先進思想,批評錯誤思潮,積極引導社會輿論,增強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的正能量。特別是在一些人民群眾關注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上,黨員干部要主動發聲,積極解疑釋惑,做思想的引領者、先鋒隊。

  在政治上嚴以律己,要求每個黨員干部在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守政治紀律,最根本的是要維護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方針政策、各項制度,以及組織原則、組織紀律等。遵守政治紀律,還要有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能夠准確判斷什麼是政治問題,什麼是正確的,什麼是錯誤的,並能夠旗幟鮮明地堅持真理,反對錯誤。

  在工作上嚴以律己,要求每個黨員干部在工作上嚴格遵守各項規章制度,保証完成各項工作任務。遵守工作紀律,最根本的是要走群眾路線,堅持民主集中制,維護黨組織的團結,忠實地執行組織的決議,使黨的具體工作部門始終成為強有力的工作隊、戰斗隊。遵守工作紀律,還要遵守各項工作制度,包括人、財、物管理和使用制度。特別是權力部門的黨員干部,要經得起考驗,防止利用職權損公肥私,貪污腐敗。一些地方、單位黨風不純,主要就是在工作環節上沒有嚴守底線,這方面的教訓極其深刻。

  在生活上嚴以律己,要求每個黨員干部在生活上嚴格遵守各項紀律,特別要遵守中央八項規定。黨員領導干部也是社會成員,也要過一般人的生活,也要吃飯、睡覺、交友、旅行等,因此,也首先要遵守一般社會成員的道德和法律原則,不能突破這方面的底線﹔同時,還要對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如不可貪吃、好色、豪飲、享樂、搞低級趣味等。如果在這方面放鬆警惕,就很容易沾染上腐朽沒落的生活方式。一些地方、單位黨風不純,很大程度上就是因為一些黨員干部生活上不檢點,追求資產階級乃至封建貴族的生活方式,最后滑向了腐敗墮落的深淵。為此,每一個共產黨員和領導干部必須時刻警醒,嚴守生活紀律,始終保持共產黨員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光榮傳統,保持積極向上的生活情趣。這是我們黨的肌體健康成長的基礎。

  要做到嚴以律己,還需要自覺把自己當作改造對象,不斷加強主觀世界的改造。人往往都有一個明顯的局限性,就是講改造客觀世界多,講改造主觀世界少,因為人的眼睛總是向外的,人的思維在沒有訓練的情況下,也總是傾向於思考外界事物。至於動物,更沒有自我反思的能力。從這個意義上說,能夠自我反思、自我改造,恰恰是人之為人的一大特點,更是幾乎所有聖人的優點所在。孔子講“吾日三省”,古希臘的蘇格拉底說“認識你自己”,都是教人不斷反省自身的。

  我們共產黨人要不斷進步,也特別需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這也是共產黨人的一個優良傳統。自我批評就是自我反省,就是用黨性、黨紀為標准,經常對照自己的言行,從而不斷發揚成績,修正錯誤,使自己的人格、黨格逐步完善和完美起來。同時,為了彌補自我反省的不足,還需要別人幫助,讓別人批評自己,幫助自己發現身上的缺點。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完善和發展自己的一件偉大武器。可惜,一些人用得不多,這是黨風不純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天,我們需要重新鄭重地拿起這件武器,來改造每一個共產黨人的主觀世界。

  要做到嚴以律己,還特別要注重自我晾晒,做一個“透明自我”。這是加強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延伸。既然要嚴於剖析自我,敢於讓別人來評判自己,那麼,就要敢於把自己放在陽光下晾晒。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黨員干部是否一心為公,群眾最清楚﹔群眾是真理的太陽,黨員干部身上的不良習氣,全靠陽光來驅散。所以,馬克思說,共產黨人光明磊落,毫不隱瞞自己的觀點。這些年,有的黨員干部犯錯誤,就是因為害怕群眾,缺乏公開透明的晾晒工作。我們今天進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應當努力補上這一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楊金海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