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向群:在踐行“三嚴三實”中傳承弘揚延安精神

2015年10月1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延安時期是我們黨領導的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實現歷史性轉折的重要時期。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我們黨培育形成了延安精神。延安精神與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等都是共產黨人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精神豐碑,是革命精神的結晶、民族精神的升華,是值得我們永遠繼承弘揚的寶貴精神財富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不斷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打出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系列“組合拳”,黨風政風為之一新,社會風氣明顯好轉。今年2月,習近平同志在陝西考察工作時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新形勢下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三嚴三實”與延安精神是一脈相承、內在統一的。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弘揚延安精神、踐行“三嚴三實”,對於應對“四種危險”“四大考驗”,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當前,弘揚延安精神、踐行“三嚴三實”,需要把握以下四個方面。

牢牢把握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這個靈魂。政治方向對一個黨、一個黨的組織、一個黨員干部來說都極端重要。延安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革命志士為了信仰信念不惜拋頭顱、洒熱血,“打斷骨頭連著筋,扒了皮肉還有心,隻要還有一口氣,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就是生動寫照。當前,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繼續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把好“主心骨”,筑牢“壓艙石”。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最根本的是堅定理想信念,最緊要的是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最基礎的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這個精髓。我們黨是靠實事求是起家和興旺發展起來的。延安時期,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際相結合,破除主觀主義、教條主義,確立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制定並實行了正確的大政方針和戰略策略,為中國革命最終勝利提供了思想保証。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是共產黨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是我們黨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三嚴三實”強調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就是對實事求是具體而生動的繼承與發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繼續堅持好這一思想路線。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就是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就是要抓落實、求實效,就是要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干老實事,就是要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精神。

牢牢把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核心。毛澤東同志在《為人民服務》中指出:“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黨的七大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載入黨章。當時的延安和邊區,“隻見公仆不見官”。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水平,必須大力弘揚延安精神,以民為師、以民為鏡、以民為秤,勤勤懇懇為民謀利,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踐行根本宗旨,首在堅持用權為民,重在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要在自覺接受黨和人民監督。

牢牢把握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這個“傳家寶”。延安時期,我們黨帶領廣大軍民精兵簡政、節衣縮食,進行大生產運動,使我們黨在紅色一隅發展壯大、走向全國。“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正是在和人民群眾一塊干、一塊苦中,成就了黨的偉業。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這一點始終不能丟。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必須始終保持那麼一種革命氣概、一種勤儉作風、一種奮斗精神。艱苦奮斗、自力更生,必須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必須敢擔當、勇作為,必須嚴以律己、廉潔從政。

當前,“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正在深入開展。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深化專題學習研討,高質量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認真抓好整改落實和立規執紀,著力查找解決不嚴不實問題,推動黨員干部在踐行“三嚴三實”中把延安精神發揚光大,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有力保証。

(陳向群系中央組織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16日 14 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謝磊、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