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張首映: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思想力量

2015年10月16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天,我們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什麼樣的思想力量?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真理力量。延安精神最顯著的標志在全黨深化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確立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延安時期,黨強調任何時候任何條件下都要固化深化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特別是把毛澤東思想作為我們黨的指導思想,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最好成果作為我們黨治黨治軍治理蘇維埃政權的靈魂。這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排除“左”、右干擾取得的偉大成就。歷史一再表明,隻有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黨的理論、路線、綱領才能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才能放射出耀眼的真理光芒。

判斷形勢、把握趨勢的戰略力量。延安精神最突出的成就是科學分析判斷國內外客觀形勢,成功制定解放戰爭等的戰略策略。從長征到延安,黨一直把分析形勢、明確任務放在首位。毛澤東同志的《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論持久戰》《新民主主義論》《論聯合政府》等,不只是中共黨史、中國史上的戰略巨著,而且成為世界戰略理論名著。這種戰略思維,貫徹於解放戰爭全過程,貫徹於66年來共和國成長壯大的歷史中,成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寶貴精神財富。

統一思想、推動實踐的理論力量。延安精神最直接的成果是統一全黨全軍的思想意識,推動統一戰線獲得空前發展,動員組織廣大人民群眾一起實現黨的奮斗目標。從建黨到1942年的21年間,我們黨的意識形態工作、黨員干部的思想意識從來沒有像1942年前后那樣得到高度統一,給全黨全軍打下的思想理論根基從來沒有像當年那樣扎實並牢不可破,對統一戰線的影響、給群眾打下的思想烙印也從來沒有像當年那樣深刻深遠。時空穿越73年,黨的思想理論一直發揮著統一思想、推動實踐的巨大功能。

全面開花、開創時代的研究力量。延安精神在思想文化領域最富魅力的是吸引優秀專家學者和藝術家研究貫徹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推出了一大批開創新風、影響久遠的理論成果和優秀作品,產生了一批名家大家。比如,哲學方面有李達、艾思奇、何思敬等,史學方面有郭沫若、范文瀾、翦伯贊、呂振宇、侯外廬等,政治理論方面有胡喬木、胡繩、鄧力群等,經濟學方面有王亞南、於光遠、孫冶方、陳翰笙、許滌新、薛暮橋等,文藝理論方面有周揚、馮雪峰、胡風、鄧拓等。這種情況,特別是戰爭條件下,在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史上是個奇跡,也是世界精神科學史上的奇觀。

全黨辦報、入腦入心的宣傳力量。延安精神在宣傳思想方面最鮮明的特點是全黨辦報辦宣傳、辦入腦入心的宣傳。黨在延安時期提出“全黨辦報”辦宣傳的主張,制定一系列方針政策,形成從黨中央到各戰區各支部的宣傳網絡體系。黨的理論宣傳、新聞宣傳、文藝宣傳、群眾文化宣傳、對外宣傳等形成強大合力,宣傳隊伍的黨性、群眾性、組織性、戰斗性普遍增強﹔國民黨採取的“以宣傳對宣傳”“以理論對理論”的策略不得不宣告失敗,連外國宣傳家也嘆為觀止。

今天,我們要按照習近平同志強調的“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在新的歷史征途上,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繼續發揮思想精神的真理力量、戰略力量、理論力量、研究力量、宣傳力量。

(張首映系人民日報社理論部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16日 15 版)

(責編:謝磊、朱書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