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徐新榮:弘揚延安精神是重要職責使命

2015年10月16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延安精神是我們黨保持旺盛生命力、贏得人心的精神支柱,也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不竭動力。弘揚延安精神,傳承紅色基因,不斷汲取全面從嚴治黨的力量,是我們的重要職責使命。

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靈魂。延安市堅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加強對黨員干部的常態化培訓,讓廣大黨員干部把握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把握基本國情、把握歷史發展規律,特別是深刻領會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不斷補足精神之“鈣”、筑牢思想之“魂”。堅持用延安精神固本強基,教育黨員干部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大公無私,教育公職人員秉公用權、以民為先、廉潔守法,引導每一名延安人爭當延安的“形象大使”,爭做“延安模范”。

把建好延安作為政治責任。緊緊抓住發展這個第一要務,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堅持用延安精神建設延安。加快基礎設施建設,鐵路、高速公路、航空等立體交通網絡進一步完善,黃河引水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正在實施。依托豐富的煤油氣資源,加快經濟發展,2013年全市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大力發展特色產業,農民人均純收入已接近1萬元。著力發展紅色旅游、綠色生態游和風情文化游,旅游綜合收入連年兩位數增長。在全國率先實施退耕還林工程,退耕還林1071萬畝,林草覆蓋率達到67.7%,延安大地實現了由黃到綠的歷史性轉變。

把人民的分量看得最重。毛澤東同志曾諄諄告誡全黨:“為群眾服務,就是處處要想到群眾,為群眾打算,把群眾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近些年,延安市全面實施新區建設、移民搬遷、災后重建等重大民生工程,23萬農民入住新居﹔不斷提升教育質量,實現了學前三年免費義務教育和“蛋奶工程全覆蓋”﹔基本完成了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群眾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得到有效緩解﹔以創業促就業,每年新增城鎮就業1.6萬多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0余萬人﹔下功夫解決停車難、出行難、買菜難等群眾關心的具體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幸福感、獲得感。

把“嚴”“實”的底子打牢。習近平同志指出,“三嚴三實”是我們天天要面對的要求,大家要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延安市委一班人鄭重承諾“當好標杆,向我看齊”,敢講、真做、嚴評,自覺踐行“三嚴三實”。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密切聯系群眾、改進工作作風、規范權力運行、嚴格追責問責等一系列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推行領導干部能上能下,讓不在狀態的領導干部“下”來,激勵干部勇於擔當、干事創業。持續加大明察暗訪力度,對違規違紀干部嚴肅查處,密集曝光,形成有力震懾,促進了風清氣正。開通《百姓問政》欄目,領導干部走進演播室,現場回答群眾提問,自覺接受群眾監督。

(徐新榮系中共陝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16日 15 版)

(責編:謝磊、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