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毛萬春:以“壓艙之寶”抓好專題教育

2015年10月16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視察陝西時指出:要精心組織、穩妥推進“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真正使黨員、干部受到一次深刻教育。我們認真學習貫徹這一重要精神,把弘揚延安精神這一“壓艙之寶”作為貫穿專題教育的一條紅線,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強勁動力,確保教育取得實效。

堅持以延安精神為本源,傳承紅色基因,挖掘時代價值,為開展專題教育提供思想養分。一是領導帶頭領悟踐行。省委常委赴馬欄革命舊址開展傳承延安精神、踐行“三嚴三實”主題黨日活動,深入思考“我們黨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二是認真回答延安“四問”。習近平同志在陝甘寧革命老區脫貧致富座談會上,向縣(市、區)委書記提出“四問”,即如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如何打好扶貧開發攻堅戰、如何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如何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我們組織引導全省縣(市、區)委書記結合落實“四有”和“四種人”的要求,認真學習,深入思考,躬身實踐。三是掀起學習研討熱潮。延安市委等單位召開“弘揚延安精神與全面從嚴治黨”理論研討會,挖掘延安精神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形成一批理論成果,為開展專題教育提供有益借鑒。

堅持以延安精神為鏡子,用好正反典型,照亮靈魂深處,樹立從嚴從實的實踐標准。弘揚革命先輩崇高精神,組織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延安時期的光輝事跡、崇高精神﹔開展多種活動,認真學習延安時期重大典型人物的革命意志、高尚情操。對照先進典型見賢思齊,以習近平同志給國測一大隊回信為契機,扎實開展向國測一大隊老隊員、老黨員學習活動。聯系反面典型深入研討,自覺對照檢查,深刻汲取教訓,做到警鐘長鳴。

堅持以延安精神為指引,強化問題導向,邊學邊查邊改,解決“不嚴不實”的突出問題。一是抓好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整改方案的落實,目前省委常委班子整改任務全部落實到位,市、縣整改項目98%以上已經完成。二是結合實際查找問題。圍繞“教育者不受教育、執紀者不守紀律、擔責者不負責任、奉獻者不願奉獻”和“作風不實、政績不實、為人不實”等七個方面的突出問題,組織各級黨組織深入自查互查,列出問題清單,建立整改台賬。三是層層傳導壓力。採取走訪調研、隨機抽查等方式,對各單位專題教育情況進行督查指導,注重發現問題,形成工作通報,有效傳導壓力,推動問題解決。

堅持以延安精神為動力,弘揚奮斗精神、激發創業熱情,推動專題教育與事業發展相得益彰。把教育成效體現在改進干部作風上,針對有的領導干部能力不足、擔當精神不夠等問題,組織新提拔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接受延安精神再教育﹔深入推進從嚴管理干部“5+1”文件實施和9項專項整治,加大治庸治懶治散力度,強化干事創業氛圍。把教育成效體現在夯實基層基礎上,完成村“兩委”換屆,出台進一步保障村級組織辦公經費和規范村干部補貼、進一步健全完善社區服務保障的《意見》。把教育成效體現在科學規劃“十三五”上,對“十三五”時期發展的12個重大問題深入調研,形成規劃建議。

(毛萬春系中共陝西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16日 15 版)

(責編:謝磊、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