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2015年第10期(總第107期)

《學習文選》:前瞻五中全會 讀懂中國未來布局

2015年10月15日14:2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從本期開始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移動閱讀)兩個版本。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點擊下方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 新聞綜述

摘要:習近平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指出:我們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聯合國憲章貫穿主權平等原則。世界的前途命運必須由各國共同掌握。世界各國一律平等,不能以大壓小、以強凌弱、以富欺貧。主權原則不僅體現在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內政不容干涉,還應該體現在各國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應當得到維護,體現在各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人民生活的實踐應當受到尊重。

■ 本期聚焦:前瞻五中全會 讀懂中國未來布局

摘要:“這是至關重要的5年。”“十三五”國家發展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胡鞍鋼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標志著我國走向“全面現代化”的時代。 “繼續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一條十分重要的歷史經驗,也是做好“十三五”規劃各項工作的一個重要思想。“作為一個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大國,中國的主要任務是首先把自己的事情辦好。這是中國對自己、對世界承擔的最大責任。對於中國來說,也隻有解決好自身發展問題,才可能在世界上承擔更大責任。” 

■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重要評論

摘要:通往夢想的道路從來都不平坦。過去的一年,擺在我們面前的,有經濟下行的壓力,有改革深水區的攻堅,有反腐敗斗爭的進取……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蹄疾步穩的節奏全面深化改革,以抓鐵有痕的力度全面依法治國,以刮骨療毒的勇氣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協調推進,堅定著人們戰勝困難的信心。我們成功主辦APEC峰會、啟動“一帶一路”戰略、推動亞投行成立、隆重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一項項務實有力的行動,將中國的世界觀、歷史觀、發展觀清晰地向世界傳遞,凸顯出一個全球大國的責任擔當。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專家解讀

摘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主線,集中到一點,就是要做好21世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這篇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大文章。要做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同時,在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統一和良性互動中,做好發展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這篇大文章,就必須繼續過好四個關口:市場經濟關、民主政治關、利益調整關、國家治理關。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學習問答第六期

全面從嚴治黨,如何鍛造堅強領導核心?答:黨的十八大后不到一個月,中央就制定出台八項規定,中央領導同志帶頭執行,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作風,發出了正風肅紀、從嚴治黨的強烈信號,全黨全社會為之一振。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密切黨群、干群關系,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是我們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基。2013年1月,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總書記強調,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密切血肉聯系、掃除作風積弊,成為黨的作風建設的兩大重要著力點。

說明:可以點擊上面的“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點擊“打開”進行在線閱讀,點擊“保存”另存到本機或者打印后進行閱讀。(如下圖,點擊該圖下載PDF版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