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戰略定力源於科學思維能力

辯証思維是保持戰略定力的重要支撐

曾家華

2015年10月14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辯証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改革發展任務越繁重,就越需要我們增強辯証思維能力。辯証思維給人以智慧的頭腦、敏銳的洞察力、全面認識事物本質和規律的能力。可以說,保持戰略定力一刻也離不開辯証思維。正因如此,習近平同志強調,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要保持戰略定力,善於運用辯証思維謀劃經濟社會發展。貫徹落實這一要求,應自覺做到“四個善於”。

  善於運用辯証思維審視發展戰略。保持戰略定力,就是對既定戰略不動搖,在保持和鞏固已有戰略成果的基礎上,以更堅定的自信、更大的努力完成戰略任務。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應善於運用辯証思維審視發展戰略,既看到需要完善的方面和環節,又充分肯定已取得的成果,不因小的不足而全盤否定﹔既看一個時期的實施情況,又用發展的眼光審視更長時期,避免用僵化、靜止的眼光看問題﹔既看每一個戰略本身單獨發揮的作用,又看它與其他戰略之間相互聯系、良性互動的合力效應。

  善於運用辯証思維推演發展戰略。在戰略確定時間不長、實踐效果積累不多時,運用辯証思維推演發展戰略是十分必要的。這個推演過程是一個嚴密的邏輯思維過程,應充分借助戰略制定實施的各種主客觀要素:一是物的要素,主要是已有的物質條件、物質基礎等﹔二是人的要素,主要是能組織動員多少人力資源、形成多大合力﹔三是精神要素,既包括戰略本身所包含的理念等,也包括制定實施戰略的指導思想、理論依據。如果這三個方面呈現有利態勢,那麼,戰略實施的成功概率就比較高,人們的戰略定力也就比較強。反之,戰略實施的成功概率就比較低。

  善於運用辯証思維完善發展戰略。不是每一項戰略都是完美無缺的。事實上,戰略所展示的往往是一個大方向,是全局性的,其實施需要通過各個局部來完成,需要借助各種手段。但不是每一個戰略局部都能准確實施,實施過程中手段的運用也存在較大變數。對於那些已經通過多視角、全方位考察証明是科學、合理的發展戰略,就應毫不動搖地實施下去﹔對於那些的確存在明顯問題的發展戰略,則應及時調整、完善。

  善於運用辯証思維把握戰略背景。運用辯証思維把握我國國情和世界大勢,可以更好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有助於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不為外部干擾所左右。鄧小平同志曾強調全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動搖,這一戰略定力源於對世界大勢的科學判斷,即和平與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題。這個科學判斷,為我國發展持續數十年不變的戰略定力提供了牢固支撐。當前,國內國際形勢錯綜復雜。這就要求我們善於處理局部和全局、當前和長遠、重點和一般的關系,在權衡利弊中趨利避害,作出最為有利的戰略抉擇。

  (作者為廣西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14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