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以陳雲同志為榜樣 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原組長、國史學會顧問 李洪峰

2015年10月08日16:00   來源:當代中國史研究

陳雲偉大光輝的一生,幾乎貫通了20世紀。20世紀是波瀾壯闊的世紀。這個世紀,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幾十個國家、十幾億人口卷入戰爭,近億人死於戰爭。這個世紀,中國結束了統治中國兩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奪取了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的偉大勝利,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鞏固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制度,開始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歷史進程。

陳雲作為我們黨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做出了巨大貢獻,為毛澤東思想的創立、鄧小平理論的創立,做出了巨大貢獻。特別是他提出的“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影響深遠,具有恆久的意義。

特別值得敬佩的,陳雲一生謹慎、本色如一,淡泊寧靜、波瀾不驚,堅如磐石、穩如泰山,他的堅定信念、堅強黨性、優良作風和優秀品德,做到治黨、治國、治家、修身的完美統一,偉大與平凡的完美結合,使他成為一座光輝的人格豐碑。

毛澤東說過,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馬克思主義的唯物史觀,既毫不動搖地堅持人民群眾在歷史上的主體地位和決定作用,也實事求是地承認偉大人物在歷史上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歸根到底,人民是歷史舞台的真正主角。有了人民的勞動和創造,有了人民的形象和聲音,歷史才豐富多彩、氣象萬千、厚重堅實、連綿不斷。古今中外的每一個偉人都是在人民中生長起來的。如果不順應人民的意願和要求,不體現人民的意志,不依靠人民的力量,不從人民中汲取智慧和營養,偉人就會失去其光芒四射的色彩和魅力,就不成其為偉人。

陳雲的一生之所以偉大,最根本的一點,就是他言行一致地做到了永遠不脫離實際,永遠不脫離群眾,把人民擺在了心中最高位置。這也是陳雲品格中最可寶貴也最值得學習的地方。

人類社會的發展前進,主要有三種推動力量。一種是物質力量,一種是精神力量。馬克思講,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就是講這兩種力量。武器的批判就是物質的力量,批判的武器就是精神的力量。這兩種力量是不可替代的。第三種力量,就是榜樣的力量。列寧講,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人類的進步,總是一代帶動一代,一代學習一代,一代突破一代。我們突破前人,后人也突破我們。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心向往之。”我們紀念陳雲,就要學習陳雲的榜樣,著眼於黨和國家正在做的事情,面向世界、面向未來、面向現代化,不斷從陳雲留下的巨大實踐財富、理論財富和精神財富中汲取營養和智慧,使之轉化成為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發展前進的巨大力量,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萬眾一心,努力奮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