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雲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關鍵時刻

全國政協副主席 陳元

2015年10月08日15:32   來源:當代中國史研究

非常高興來到上海參加第九屆陳雲與當代中國學術研討會。今年是我的父親陳雲誕辰110周年。父親出生在上海青浦,從上海商務印書館的小學徒一步步成長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卓越領導人。今天,又回到父親出生、成長、戰斗過的地方,我的心情十分激動。借此機會,我首先代表陳雲的家人,對第九屆陳雲與當代中國學術研討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陳雲紀念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的精心組織,以及各位專家學者多年來為研究、宣傳陳雲思想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謝!

陳雲與當代中國學術研討會至今已經召開9屆,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研討會圍繞陳雲的歷史貢獻、重要思想、工作方法、精神風范進行了深入研究,評選出近600篇高質量的論文,出版了兩本《陳雲與當代中國》論文集,為有志於陳雲研究的學者提供了學術交流平台,為促進陳雲生平、思想研究和宣傳的社會化、常態化,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我的父親陳雲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之一,黨和國家久經考驗的卓越領導人。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若干關鍵時刻,都做出了重要貢獻。

——遵義會議是我們黨生死攸關的轉折點。在這次會議中,父親堅決擁護毛澤東的正確主張。會后,父親親筆撰寫了會議傳達提綱,並受中央派遣遠赴蘇聯,向共產國際匯報遵義會議和中共中央戰略轉移的情況,得到共產國際的認可,為確立毛澤東在黨和紅軍中的領導地位,推動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形成發揮了重要作用。

——長征結束后,共產黨員從30萬人銳減到4萬人,革命力量受到嚴重削弱,形勢十分嚴峻。1937年,父親奉命從新疆返回延安,擔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他堅決打破關門主義和在統一戰線中忽視黨的發展的錯誤傾向,創造性地構建了一整套適應當時斗爭實際的組織體系。七年間,黨員數量迅速擴大到121萬人,黨組織遍布大江南北,為奪取全國勝利奠定了堅實的組織基礎。

——新中國剛成立時,滿目瘡痍、百廢待興。父親臨危受命,組建中央財政經濟委員會。短短一年時間,他先是在上海連續指揮了銀元、棉紗、糧食“三大戰役”,迅速扭轉經濟混亂局面,隨后又初步構建起以集中統一為基礎的財經管理體制,為國民經濟恢復起到了決定性作用。毛澤東主席給予高度評價,認為其意義“不下於淮海戰役”。

——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工業十分落后,用毛主席的話說,“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為迅速發展國民經濟,奠定工業化基礎,1951年起父親領導編制了第一個五年計劃,提出合理安排國民經濟比例關系、宏觀經濟必須實行計劃平衡、微觀經濟運行不應排除市場機制等許多創新思想,為社會主義建設積累了寶貴經驗。

——粉碎“四人幫”后,黨的各項工作一度徘徊不前。在這個關鍵時刻,父親第一個在中央工作會議上提出恢復鄧小平的領導職務,堅決支持全面撥亂反正,支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為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重新確立我們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以及推行改革開放掃清了思想障礙。

——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隨著改革開放的全面展開,黨的建設面臨許多新情況新挑戰。也正是在這時,父親擔任中央紀委第一書記,他提出“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有關黨的生死存亡的問題”、“黨性原則和黨的紀律不存在鬆綁問題”等論斷,豐富和發展了黨風廉政建設理論,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

總結回顧父親的一生,他之所以能屢次在歷史關鍵時刻發揮重要作用,與他崇高的品格和精神風范密不可分,這也是他留給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

一是堅貞不渝的理想信念。父親對黨和人民的事業無比忠誠,無論在順境還是逆境,無論面對何種艱難挫折,他都不動搖、不消沉、不退縮,表現出共產黨人的堅定信念和堅強黨性。

二是實事求是的工作作風。“不唯上、不唯書、隻唯實”,“交換、比較、反復”是父親對唯物辯証法和馬克思主義哲學的獨到理解,也是父親幾十年如一日秉持的工作方法。

三是勤政為民的崇高風范。父親常說,我們共產黨員、政府工作人員是人民的公仆,是為人民服務的,不應凌駕於人民群眾之上,更不應利用工作之便攫取自己的私利。

四是堅持真理的非凡膽識。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父親敢於堅持真理,凡是看准了的事,不論情況多麼復雜、代價多麼大,他總能仗義執言、勇往直前。1959年毛主席曾表揚他:“真理有時在一個人手中,陳雲這個人堅持真理是很勇敢的。”

五是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懷。父親一生光明磊落,不居功、不自恃,在使用權力方面從不搞特殊化。他一生克己奉公,經手的錢財無數,自己卻兩袖清風,生活異常儉朴。他不但嚴於律己、慎獨慎微,還教育我們幾個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也要嚴格要求自己。“個人名利淡如水,黨的事業重如山”就是他最真實的寫照。

當前,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正在推進“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黨擔負著歷史的重任和人民的重托,同時也面對著新的歷史條件和考驗。我們要繼承和發揚陳雲等老一輩革命家的優良傳統、高尚品格和精神風范,堅定理想信念,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增強宗旨意識,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強責任意識,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積極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堅定不移地把老一輩革命家開創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這是我們的歷史責任,也是對老一輩革命家最好的紀念。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