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雲在歷史關鍵時期

——第九屆陳雲與當代中國學術研討會開幕詞

中國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史學會常務副會長 朱佳木

2015年10月08日15:31   來源:當代中國史研究

再過十幾天便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馬克思主義者,中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開創者和奠基人之一,黨和國家久經考驗的卓越領導人陳雲誕辰110周年的日子。本屆研討會選擇在陳雲家鄉和陳雲紀念館召開,就是為了使研討會更能體現對他老人家誕辰的紀念意義,為了更加突出地表達國史學界對他老人家的崇高敬意和深切緬懷。

110年前的6月13日,陳雲就誕生在離這裡不遠的地方。他在艱難困苦中度過了童年,又在少年時代隻身前往上海商務印書館當了一名學徒。五卅運動那年,他剛滿20歲,便成為工人運動的領袖,並且毅然投身革命,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從那時起直到1995年辭世,他在長達70年的革命生涯中,無論進行地下斗爭還是領導根據地建設,無論在基層拼搏還是身居要職,無論處於順境還是處於逆境,始終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始終堅持真理、堅持原則、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始終崇尚真抓實干、埋頭苦干、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始終擺正個人和黨的關系、顧全大局、維護團結、謙虛謹慎、淡泊名利。越是在革命和建設事業遇到困難的關頭,他的忠誠、氣魄、膽識、擔當、智慧、才干、風格就表現得越是充分。本屆研討會將會議主題定為陳雲在歷史關鍵時期,就是為了更好地學習、研究、宣傳他的這種崇高的革命精神。

如果說歷史是一條長河,那麼歷史關鍵時期便是河中翻起的耀眼浪花﹔如果說歷史是一棵大樹,那麼歷史關鍵時期便是樹上開出的炫目花朵。陳雲每當遇到這樣的時期,總是能夠不負歷史的使命,及時做出正確的選擇,拿出解決問題的真知灼見和有效辦法。

陳雲在歷史關鍵時期的作為和主張,大多數情況下都能即時發揮作用,很快見到成效。例如,在顧順章叛變后,協助周恩來挫敗了敵人破壞黨中央的計劃﹔在遵義會議前夕及會上,作為長征路上的四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積極支持毛澤東的正確主張,為毛澤東回到中央領導崗位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莫斯科詳細匯報紅軍長征和遵義會議的情況,為共產國際和蘇共中央較早了解和支持中共中央領導層的變動提供了根據﹔在新疆利用蘇聯與盛世才的關系,勝利完成迎接西路軍余部進疆的任務,並為我軍培養第一批掌握現代軍事技術的人才創造了條件﹔在抗日戰爭時期擔負領導全黨組織、干部工作和陝甘寧邊區財政工作的任務,為壯大我黨組織力量、改善邊區財經狀況做出了貢獻﹔在南滿根據地遭受敵人重點進攻的情況下,做出堅持南滿的決策,為扭轉東北戰局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沈陽主持軍管會,為我黨創造出第一個接管大城市的成功經驗﹔在全國解放前夕受命組建中財委,並為治理國民黨留下的爛攤子,迅速恢復國民經濟做出了特殊貢獻﹔在抗美援朝硝煙尚未散盡的情況下,主持“一五”計劃的制定,並成功組織了計劃的實施,為奠定我國工業化基礎做出了重要貢獻﹔在糧食等農產品供應發生嚴重困難的情況下,及時提出並組織實施了統購統銷政策,為社會主義建設順利進行掃除了障礙﹔在資本主義工商業改造高潮中,決定原有生產、經營方式照舊不變,一定程度上減輕了由於工作過急過粗造成的損失﹔在毛澤東主席逝世、黨和國家面臨危難之時,積極參與粉碎“四人幫”的決策過程和斗爭,為挽救黨和國家貢獻了力量﹔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率先提出解決一系列重大冤假錯案問題,得到與會絕大多數代表響應,為會議成為黨的歷史的偉大轉折發揮了特殊作用﹔在改革開放之初,率先提出計劃與市場相結合的思想,為突破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在老一代領導人年事越來越高的情況下,提出成立中央書記處的建議,為增強中央的工作效率發揮了作用﹔在沿海地區少數黨員干部走私販私、貪污受賄致使走私活動猖獗的情況下,提出予以嚴厲打擊、否則黨風無法整頓的意見,並由此開始在全國范圍掀起一場打擊經濟領域違法犯罪活動的斗爭,對保証改革開放健康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八九風波”中央發出兩種聲音的情況下,率先表態擁護以鄧小平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為平息政治風波發揮了重要作用。

陳雲在歷史關鍵時期的作為和主張,也有一些未能馬上發揮作用,而是經過一段時間反復后,才被大家認識和接受。例如,在我們黨和國民黨爭奪東北之初,提出讓開大城市和鐵路干線,把部隊分散到中小城市和廣大農村發動群眾、建立根據地的主張﹔在“大躍進”之后,提出1959年的鋼鐵指標過高,需要重新考慮的主張﹔在20世紀60年代初及70年代末,面對國民經濟重大比例嚴重失調的情況,兩次提出應採取果斷措施進行經濟調整的建議﹔在粉碎“四人幫”后,面對“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在中央工作會議上公開提出鄧小平應早日出來工作和重新審查“天安門事件”真相的主張﹔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面對新時期的新形勢和新任務,提出干部隊伍要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要成千上萬地選拔優秀中青年干部,同時,“三種人”、“五種人”一個也不能提拔,已經在領導崗位上的還要撤下來﹔在創辦經濟特區的過程中,面對發行特區貨幣的呼聲,表示不贊成的態度,認為這樣會把金融秩序搞亂﹔在1983年面對一些同志認為外匯和黃金儲備多了,應當進口高檔消費品和出售黃金首飾的主張,提出我國有一二百億美元和一點黃金儲備是必須的,不算多﹔在1985年針對一些農民不願種糧食、一些領導同志認為糧食已經過關的情況,指出“無工不富”的聲音超過了“無農不穩”,強調“無糧則亂”﹔在1988年針對激進的價格、工資改革思路,表示不同的意見,認為價格一下子理不順,財政補貼也取消不了,等等。

陳雲還有一些在歷史關鍵時期的作為和主張,很長時間未被接受或未能實施,有的甚至遭到批判,但事后被實踐証明是正確的,並且成為黨的精神財富。例如,在中共八大上,提出“三個主體、三個補充”的構想﹔在1956年年底,面對各地出現的高指標,強調綜合平衡,反對冒進傾向﹔在1962年,面對糧食嚴重短缺的局面,提出“包產到戶”、“分田到戶”以渡難關的建議,等等。

歷史關鍵時期往往是歷史最為精彩的篇章,而人在歷史關鍵時期的表現往往是歷史對人的最為嚴峻、最為公正的考驗。陳雲在歷史關鍵時期的所言所為,凡是當時發揮了積極作用的,他從不居功﹔凡是當時未被採納而經過一段時間反復后才發揮作用的,他從不自恃﹔凡很長時間未被採納,甚至因此遭受批判、受到長期政治冷遇的,他從不氣餒消沉。他的這種表現,充分顯示了一個無產階級革命家的忠誠、堅毅、襟懷坦蕩的優秀品格和崇高思想境界,充分說明他不愧深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尊敬和愛戴,不愧在國內外享有崇高威望,不愧是我們學習的光輝榜樣。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