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者解讀“四個全面”

姜衛平:全面從嚴治黨的源頭在黨要“治黨”

2015年09月25日08: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什麼是全面從嚴治黨?如何把握和理解“全面”和“從嚴”的標准?這不僅需要從理論上進行分析和闡釋,更需要在實踐中探索方法和規律。全面從嚴治黨,要放到國家現代化總體進程中去考察,要在實現中國夢背景下去認識,要在“四個全面”內在邏輯關系中去深化。隻有將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四個全面”才能獲得根本支撐和政治保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才能如期實現。

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源頭在黨要“治黨”。治黨是一個政黨賴以生存和發展的內在要求,一個政黨如果解決不好“治黨”難題,肯定難有作為,這是世界政黨發展歷史所充分証明的一條“鐵律”。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擁有8600多萬黨員、在一個13億人口大國長期執政的超大型政黨,既要應對“四大考驗”和“四大危險”,又要面對諸如“三期疊加”等經濟社會難題,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根本性、基礎性的戰略舉措,鍛造堅強領導核心,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提供方向指引和政治保証。

治黨必須是黨的建設全面的系統的改革,是黨的建設各領域改革和改進的聯動和集成,在治黨目標上形成總體效應、取得總體效果,致力打贏總體戰。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根本在“全面”。不全面,難免出偏差。首先,對象全覆蓋。要對所有黨員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監督,沒有“鐵帽子王”。特別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其次,領域全覆蓋。要對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五大領域從嚴設計、從嚴要求、從嚴推進、從嚴考核。再次,責任全覆蓋。要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特別是黨委(黨組)書記第一責任人的責任。

天下事必成於嚴。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從嚴”。縱觀世界各國政黨,運用嚴格紀律來約束黨員行動、保持黨內團結、增強競爭力,是通行做法。一些政黨督導同黨議員執行黨的意志,確保黨的團結一致。英國工黨規定,如果工黨議員使黨的名譽受到損害,黨的領袖有權把他們開除出黨。德國社民黨在黨內設立了檢查委員會和仲裁委員會兩個監督機構,並在黨章中規定了“調查和確認程序”和“黨紀審理程序”。我們黨是一個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政黨,借鑒其他政黨的治黨經驗,要把從嚴治黨抓出成效,堅持勁頭不能鬆、態度不能變、措施不能軟。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相關閱讀:

習近平“四個全面”體現四大理論特征 源自人民熱切期待

習近平對群團組織提"三性"要求:政治性放首位 群眾做主角

如何理解習近平對縣委書記做“四個人”新要求?

聽習近平談學黨章、強黨性,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

李君如:落實“四個全面”需處理好“三個關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