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姚桓:高標准促進高素質——標准、壓力與動力

2015年09月21日08: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標准、壓力與動力

  造就能夠擔當艱巨使命的縣委書記隊伍,是新形勢下黨的建設重要課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這是一個很高的標准。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選拔標准。“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任何時候都是如此,但時代賦予縣委書記的“德”、“才”以新內容。縣委書記的“德”是大德,包括對黨忠誠、心系群眾、敢於擔當、廉潔奉公等等,切實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人無完人”,但是如果一個干部在其中一個方面有明顯的缺點弱點,就不能擔任縣委書記的要職。

  縣委書記作為獨當一面的官員,才的構成要素有:一是貫徹黨的路線政策的執行力。既要原原本本貫徹,又不能照搬照轉﹔既要有創造性,又不能走樣變性。關鍵是“上裝天線、下接地氣”,吃透兩頭,准確把握中央精神和縣情民情,使之相結合。二是戰略思維和科學決策能力。縣委書記要能夠緊緊把握國家大局和本縣大局,善於通過現實性和前瞻性相結合的思考,確定本縣發展的大思路,並通過民主集中制形成科學決策。三是動員組織協調能力。作為“班長”,縣委書記要全面負責而不包辦代替,堅持原則又維護團結,嚴格要求又善於引導,具有激發他人智慧的智慧、開掘他人潛能的能力。四是不可缺少的人格魅力。由高尚的官品人品、正直無私的形象及良好個性構成的人格魅力,會極大地增強人們的信任感,保証其權威性和凝聚力。

  既要眼界開闊,還要在實踐中增長才干。縣委書記的培養有很大特殊性。目前我們是通過各級黨校作為培訓縣委書記的主渠道,進行系統的理論培訓、黨性教育和新知識傳授。針對比較尖銳的工學矛盾,要求、指導縣委書記緊密結合實際自我學習、缺什麼補什麼,達到工學和合的新境界。實行異崗工作、異地挂職,有計劃地選派縣委書記到上級機關、經濟發達地區和條件艱苦、情況復雜、矛盾較多的地區工作和挂職鍛煉,以開闊眼界,在實踐中增長才干。

  權力與責任相對應的制度安排。有人講,在現行體制下,除外交國防外,縣委書記在轄區內擁有的權力幾乎與中央無區別。關鍵是在制度上體現“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保証權力運行預期。一是開列權力清單,明確規定縣委書記能夠行使哪些權力,杜絕權力失控,特別是在易混淆之處做出規定和說明,如主持工作不等於拍板﹔干部提名權不是最后決定權, 防止模糊權力邊界,打擦邊球。二是主持全面工作需要全覆蓋的監督,解決“上級監督太遠、下級監督太軟、同級監督太難、紀委監督太晚”的問題。在廉政制度方面,健全完善以防止利益沖突制度為核心的監督體系。三是建立責任追究、責任倒查和離任審計制度,如果在用人和重大決策方面發生重大失誤,就要全程回顧,追究主要領導的責任。縣委書記離任,要審計,防止出現“一任的政績、幾任的包袱”﹔干部因“政績”升遷,政績轉化為“國債”。

  壓力轉化為動力的導向機制。“促全面發展、保一方平安”帶來重大責任,加上“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節奏,某種程度上縣委書記已成為當下中國壓力最大、最感辛苦的人群。如果僅僅有壓力,干部無法持久地保持積極性。把壓力轉化為動力,要及時把做出實績的優秀書記提到更高職位。“宰相起於州郡、猛將發於卒伍”是古代用人傳統,經過縣級崗位歷練的干部往往有比較全面的素質和堅強的意志,能勝任更高級的領導工作。由於干部職務系列呈金字塔形,事實上優秀的書記不可能都有晉升機會,解決這個問題,應採用職級分離方式,提級不離崗,以拓寬縣委書記的上升渠道,消除“天花板效應”,防止“職務倦怠”。

  (作者為中共北京市委黨校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姚桓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