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專題深思)科學引導企業走出去

陳虹 曹紅濤:抓住深化國際經濟合作的歷史機遇 

2015年09月2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我國對外開放呈現前所未有的良好態勢,深化國際經濟合作以及我國企業走出去面臨難得歷史機遇。然而,我國作為發展中國家,國際競爭力還不強,國際投資管理還存在短板。如果我國企業沒有充分研究東道國的經濟、政治、文化、法律等環境條件,走出去就會存在很大的盲目性,甚至要交昂貴的“學費”。因此,在走出去面臨難得機遇的情況下,尤其要加強科學引導,通過建立健全引導體系,幫助企業預防和規避境外投資風險。

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在當前的國際經貿格局下,誰掌握了規則制定權,誰就能在國際競爭中佔得先機。美國主導推進跨太平洋經濟伙伴關系協定(TP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關系協定(TTIP)談判,其目的就在於構建超越WTO規則的全面性經貿自由化網絡,並對協定區外經濟體筑起更高的貿易壁壘。應對這種挑戰,需要主動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加快構建雙邊、多邊自貿區網絡,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佔據更主動的位置,也為實施走出去戰略爭取更大的市場空間。

加強對國際市場的研究。對不同國家投資回報、市場環境、政策法規等的研究,外部性強,復雜度高,單個企業難以承擔,需要政府部門有更大作為。應制定合理的對外投資發展戰略和規劃,通過國別產業導向目錄和國際投資指數等信息平台,引導企業規避風險。對國際市場和產業的定量分析一直是我們的短板。商務部發布的《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在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一些企業也做了一些嘗試。應鼓勵多元主體為企業走出去服務,對各國投資環境進行動態評價,為企業走出去提供參考。

推動優勢產業走出去。長期以來,我國在外貿方面一直處於順差地位,但出口結構不盡合理,中國制造在國際市場被貼上了低端、廉價的標簽。隨著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型,我們在某些領域的比較優勢得以彰顯。我國有實力的企業應利用跨國公司產業結構調整的機會,以自己的比較優勢主動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獲得市場份額和技術開發能力。目前,以高鐵、核電為代表的中國裝備制造業質優價廉,在國際市場具有高性價比的競爭優勢。加快推動具備國際競爭優勢的裝備制造業走向世界,帶動相關產業對外投資,優化外貿結構,既能促進國內產業轉型升級,也對構建互利共贏的對外經貿關系具有重要意義。

重視對外投資綜合績效評估。對境外投資活動進行客觀、科學的綜合績效評估,特別是對國有企業境外投資進行可行性分析和評估,可以為企業科學有序地走出去提供決策依據。當前,尤其應重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項目的綜合績效評估,制定科學的對外投資發展戰略和規劃。同時,還應發布國別產業導向目錄或指引性負面清單等,以引導我國企業規避投資風險,與東道國實現互利共贏。

加強對企業境外投資活動的監管。加快完善對外投資統計工作,客觀、真實地反映我國境外投資的實際情況,為各級政府管理部門做好頂層設計以及建立境外投資預警機制提供依據。即時發布國際投資信息或預警,引導企業規避風險,減少不必要的經濟損失,同時防范利益輸送、腐敗以及失職瀆職等行為,促進企業走出去可持續發展。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21日 07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