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非民間論壇”兩大議題聚焦合作新機遇、命運共同體

2015年08月27日13: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義烏8月27日電 (萬鵬)昨日,由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和非洲聯盟經社文理事會聯合主辦的中非民間論壇兩場分會在義烏舉行。為期一天的會議中,26位來自中非雙方政府部門、非政府組織、智庫、媒體和企業等領域的代表,圍繞“從民間視角看中非合作面臨的新機遇”、“民間助力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兩大議題展開交流與討論。

中非合作最大的機遇是雙方都在努力改善人民生活

“中非合作最大的機遇是,雙方都在努力,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前駐厄立特裡亞、盧旺達大使,浙江師范大學非洲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舒展在上午的分會上談到。他指出,過去十幾年,非洲的進步不僅是經濟的發展,而是意識到自己要解決問題,就必須自主發展,本土創智,來解決自己的事情。他認為,未來中非合作與發展,首先要了解非洲,特別是對非洲本土的實際了解,普及對非洲的知識。講好非洲故事,先要了解和理解非洲,才能真正尊重非洲。

“中非關系處於歷史節點,我們有著相同的價值觀,我們領導人在很多問題上有共識。”蘇丹全國大會黨民間組織書記處書記凱邁勒談到。他認為,中非雙方應意識到,在合作領域中的人民力量。加強信息共享,加強對人民的培訓,加強多邊建設以滿足不同需要,包括減貧。同時,要把各自的經驗分享給彼此,加強不同項目間交流。

“民營企業在非的前景如何?我認為,一定要視非洲的需求為重,要符合非洲人民的需要。”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所研究員姚桂梅圍繞“中國在非民營企業”談了自己的看法。她認為,相較歐美來說,我們進入非洲是后來的,中國民營企業在非投資要認識到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在推動經濟增長的同時,要促使當地大眾的生活有所提高,項目更加接地氣。隻有民營企業在非洲扎根發展,才能使中非交往更加牢固。投資非洲時,要了解非洲的基本情況,熱愛當地的環境,要尊重他們的價值觀。

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實質就是解決共同發展的問題

北京外國語大學亞非學院院長孫曉萌認為,中非命運共同體建設實際上就是共同發展的問題。建設不僅是體現在中非各國國家實力的增強,也要實現語言的互通。中非在與第三方對話時,怎樣提高對話性。實現語言的互通,才能縮短互相了解的距離。她認為當前正是發展中非語言共同的關鍵時期,隻有非洲語言被大家所掌握,命運共同體的聲音才被更多聽見。

高校和智庫在中非合作中究竟發揮什麼作用?怎樣從文化角度理解中非交往?浙江師范大學非洲研究院院長劉鴻武在下午的發言中指出,“在未來,特別需要加強文化交流合作,高校需要為此培養人才。”他認為,我們有共同的思想文化需要交流。第一,中非的思想和智庫要探討新的發展觀。未來的世界需要新的發展觀念,基於中國和非洲自己的發展實踐。第二,探討民主和自由的觀念。第三是國家和非政府組織間的關系如何。四,關於未來世界的可持續發展。劉鴻武強調,未來中非的合作與發展取決於雙方年輕人。

“今天我們來討論長期的友誼和合作伙伴關系,作為青年領袖,我們應該走在前面。”(南蘇丹)蘇丹人民解放運動中赤道州青聯主席尼亞姆布在發言中談到。他指出,中國一直以來是非洲的朋友,以透明共贏的關系發展和非洲的關系。他認為,加強民間溝通,尤其是民眾的溝通,應該舉行更多類似的論壇,有利加強中非關系。尼亞姆布談到,中非未來取決於年輕一代,應該有更多青年人論壇,分享想法,加強理念交流。最重要一點,高校應該有更多學術交流項目,讓年輕人有更多交流的機會,讓彼此有機會研究對方的文化。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