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靖國神社:日本軍國主義的精神象征

2015年08月26日17: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靖國神社:日本軍國主義的精神象征

近年來,日本右翼勢力不顧中國人民和亞洲各國人民強烈反對,冒天下之大不韙,不斷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悍然為軍國主義揚幡招魂,上演了一出出政治丑劇。

靖國神社從來不是單純的宗教祭祀場所,而是日本軍國主義的所謂“神聖”精神殿堂。位於日本東京都市中心千代田區九段的靖國神社,建成於1869年,原名“東京招魂社”。靖國神社供奉著明治維新以來歷次戰爭的戰死者,大部分死於對外侵略戰爭,所擺放的246萬余人的名冊中約有230萬死於侵華戰爭和太平洋戰爭。1978年10月,右翼勢力公然把雙手沾滿他國人民鮮血的劊子手東條英機等14名甲級戰犯以“昭和殉難者”名義請進靖國神社,並將1000多名乙丙級處決戰犯合祀其中。明治維新后,靖國神社成為國家神道的象征,極力宣揚和灌輸為天皇效忠的武士道精神和極端民族主義,在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歷次對外侵略戰爭中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為推行軍國主義的精神支柱。日本軍人赴侵略戰場前要到這裡參拜並發誓,“死后進靖國神社”成為他們在侵略戰場上拼殺的精神力量。正如日本哲學家高橋哲哉所說:“靖國神社就是一個動員國民趨向戰爭的思想性、宗教性的裝置。”

靖國神社內部處處展現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戰爭的痕跡。位於靖國神社西側的兩座石塔,上面大部分描述的是對外侵略戰爭的內容,完全是一部赤裸裸的侵略戰爭史。“游就館”是靖國神社的主體展館,裡面藏就著舊日軍使用過的各種武器、掠奪來的“戰利品”等,無一不是頌揚軍國主義,宣揚“侵略有理”,美化殖民和侵略戰爭。可以說,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徹頭徹尾的精神工具和象征。

日本右翼勢力參拜靖國神社,對侵略他國戰死的“英雄”表達敬意,追懷軍國主義的“昔日舊夢”,實際上是對日本軍國主義的失敗心有不甘,企圖為侵略戰爭翻案,為戰爭罪犯張目。參拜靖國神社,嚴重傷害了遭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和殖民統治的各國人民感情,粗暴踐踏了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公然挑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果實和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戰后國際秩序,必然遭到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極大憤慨和強烈反對。世界所有愛好和平的人民,必須牢記歷史教訓,堅決抵制日本政客到靖國神社“拜鬼”,防止助長右翼勢力的囂張氣焰,警惕軍國主義的“幽靈”死灰復燃。 新華網北京8月26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