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誰應為日本侵略戰爭罪行謝罪

2015年08月25日16: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誰應為日本侵略戰爭罪行謝罪

冤有頭,債有主。上世紀30至40年代,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侵略戰爭,是造就和支撐軍國主義的天皇、政府、軍隊和財閥等主要勢力形成合力的惡果。他們對中國、亞洲和世界人民犯下了罄竹難書的罪行,對侵略戰爭負有不可推卸的罪責。

日本天皇從明治維新到二戰期間,權力達到巔峰。裕仁天皇在位時指揮策劃日本相繼發動侵華戰爭和太平洋戰爭,是侵略戰爭的罪魁禍首。日本政府即內閣在侵略戰爭期間,扮演著軍國主義意志代表的角色,直接策劃了侵略戰爭戰略,推動了戰爭機器運轉。近衛內閣提出“大東亞共榮圈”的殖民理念,東條英機則是直接以陸相身份擔任首相,日本投降后成為頭號戰犯。在日本對外擴張的戰爭中,日本軍隊是軍國主義和日本政治的主導力量,更是制造戰爭暴行、實施血腥屠殺的萬惡罪犯。日本財閥特別是三井、三菱、住友、安田四大財閥,依靠戰爭、佔領、掠奪大發橫財,是發動侵略戰爭的背后推手。清算戰爭罪行,必須清算當時日本的政治、軍事、經濟集團的罪行,他們不僅是中國、亞洲和世界人民的歷史罪人,也是日本人民的歷史罪人。

日本投降70年了,盡管日本在野黨派和民間人士不斷反省侵略戰爭罪行,決不讓民族和世界的巨大悲劇重演,但戰后日本仍有來自天皇、政府、軍隊和財閥的力量,拒絕公開認罪、向受害國家和人民道歉。盡管東條英機等戰爭罪犯被處以極刑,永久釘上歷史恥辱柱,但日本一些右翼勢力及政客仍然將其奉若神明。從戰后日本政治圖譜可以明顯看出,若要日本改弦易轍,認罪道歉,專守防衛政策,關鍵在於主導日本政治的重要勢力能否幡然悔悟、棄舊圖新。令人失望的是,最近日本眾議院強行通過的新安保法案,表明安倍政府是在逆潮流而動、背人心而行,表明日本的主要政治勢力還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對待70年前那場戰爭的立場和態度。

日本政界、軍界和財界,在反省侵略戰爭罪行上負有主要責任。裕仁天皇一直到死也沒有對日本侵略過的受害國和人民表示謝罪之意,其繼位者則要從勃蘭特的“德國總理跪下去,德意志民族站起來”中受到震動,以謝罪換取冰釋,以懺悔換取信任,以真誠換取和諧。20年前,日本首相村山富市發表談話,公開表明對侵略戰爭“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對所有受害者“沉痛的哀悼”﹔今年,他又撰文表示“必須要切實進行謝罪”。當年參加侵華戰爭的許多老兵及其后代,勇敢站出來揭露戰爭罪行,向殺害的中國人賠罪。而日本自衛隊要得到尊重,就必須與當年的侵略軍隊徹底切割。當代日本的財閥集團,要為日本的和平發展發揮積極作用,再也不做毀滅民族的推手。從前人的玩火自焚中吸取沉痛教訓,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后人哀之而不鑒之,亦使后人而復哀后人也”。 新華網北京8月25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