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誰應為日本人民遭受的戰爭創傷擔責

2015年08月25日16: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誰應為日本人民遭受的戰爭創傷擔責

日前,有日媒調查顯示,多數日本民眾難忘二戰慘烈,心靈創傷仍存。這表明,上個世紀30-40年代,日本軍國主義者發動的不義戰爭,犯下的滔天罪行,不僅對中國及其他國家人民造成巨大傷害,也對本國人民帶來無盡傷害。

在戰爭結束前的最后幾個月,雖然敗局已定,可日軍仍負隅頑抗、垂死掙扎,用本國人民做人質,致使日本本土成為大戰場,億萬日本民眾陷入戰爭災難之中。東京遭受美軍數百架轟炸機襲擊,變成一片火海。廣島、長崎毀於原子彈爆炸,數十萬人非死即傷。在長達10多年的侵略戰爭中,數百萬日本青壯年參加日軍,他們既充當瘋狂的殺人機器,犯下累累血債,同時也淪為法西斯戰爭機器的炮灰、犧牲品,斃命異國他鄉。嚴酷的事實寫就歷史,日本軍國主義者喪心病狂地發動這場戰爭,對中國和其他國家人民是千古罪人,對本國人民同樣也是千古罪人。

可是,時至今日,日本國內仍然有一種論調,企圖轉移罪責、嫁禍於人,將日本人民經受的戰爭創傷歸咎於其他國家,如指責美國不該進行東京大轟炸,不該使用原子彈。這是因果倒置、是非混淆。誠然,遇難於毀滅性核武器的平民應被永久悼念。但痛定思痛,究竟是誰造就了這樣的慘痛惡果,誰才是戰爭罪行的始作俑者,這是顯而易見的。正是日本軍國主義者挑起戰火、濫殺無辜,遭致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群起反擊,才使得徹底打敗日本成為正義戰爭方的共同意志。歷史不容歪曲,正是日本軍國主義不顧日本人民的生命安危,強行將他們綁上了戰車,拖入了戰火,丟進了深淵,留下了傷痛。

當下,日本右翼勢力信口雌黃、指鹿為馬,試圖否認侵略歷史,竭力掩蓋戰爭罪行,鼓噪修改和平憲法,妄圖為軍國主義招魂。這顆軍國主義的毒瘤,不但威脅到日本平民的安寧生活,而且也威脅到亞洲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態勢﹔不僅傷害了中國等亞洲人民的民族情感,也傷害了日本在戰爭中受害民眾的情感。越來越多的日本人民正在覺悟,絕不聽信轉嫁戰爭罪責的惡意說辭,決不讓包藏在狹隘民族主義外衣下的戰爭躁動釀成禍患。

前車之覆,后車之鑒。不反省戰爭罪行,何以求得諒解,包括本國人民諒解?不承擔戰爭罪責,何談取得信任,包括本國人民信任?隻有牢記歷史,軍國主義才不會重來,歷史悲劇才不會重演,和平生活才可以保証。隻有勇敢直面歷史、徹底清算二戰“幽靈”,堅守防衛國策,日本才不會重走老路、重蹈覆轍,才能真正成為“正常國家”,逐漸撫慰日本人民的戰爭創傷。 新華網北京8月25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