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大亞細亞主義”是什麼貨色

2015年08月25日16: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大亞細亞主義”是什麼貨色

1916年,一個叫小寺謙吉的日本人發表了《大亞細亞主義論》。此論一出,反響不小,和者頗多。與“脫亞論”“大日本膨脹論”等赤裸裸的武力侵華論不同,“大亞細亞主義”竟提出“興亞”“振亞”,聲稱“保全支那”,提倡中日“結合”。單看這些口號,小寺謙吉簡直就是中國和亞洲人民的朋友。可是,此論提出不久,就引起李大釗的高度警惕,他撰文指出該主義的真實目的是:“假‘大亞細亞主義’之旗幟,以顏飾其帝國主義,而攘極東之霸權。”這一針見血之論,撕破了“大亞細亞主義”的美麗外衣,揭露了它的邪惡本質。

“大亞細亞主義”實質上是近代日本諸多對外侵略擴張理論的一種,《大亞細亞主義論》是它的集大成者。從內容上看,《大亞細亞主義論》聲稱:“和平主義是現代的空想”,戰爭是實力的較量,要增強實力就必須“依托支那、利用其經濟資源”﹔“日本是亞細亞文明的傳承者”,所以“有保護支那的充分理由”﹔“人種競爭是黃白兩種人種之間的對抗戰”﹔中國在政治上疾患重重,在軍事上疲弱無力,必須由日本來“指導”才能解決問題﹔“對於日本來說,作為亞細亞的指導者、亞細亞的盟主是當之無愧的”。顯而易見,這種“大亞細亞主義”就是侵略中國的強盜“主義”,就是使中國承認日本統治地位,服從日本指導下的“改造”,接受日本政治、經濟、軍事、文化、語言等方面的全面“提攜”,最終完成“支那與日本的統一”。

在“大亞細亞主義”的影響下,以甲級戰犯大川周明為代表的日本法西斯主義者,鼓吹“日本精神”,強調“國家改造”,逐步通過暗殺、軍事政變等手段推翻政黨政治,建立了以天皇為中心、軍部為首的法西斯獨裁體制。隨著日本軍國主義擴張野心的膨脹、侵略步伐的加快,“大亞細亞主義”逐漸成為日本軍國主義的主要指導理論之一,在侵華戰爭及太平洋戰爭中被繼承、發揮並付諸實施。在“大亞細亞主義”的理論偽裝之下,日本帝國主義堂而皇之地發動侵略戰爭,攫取海外利益。

相比而言,日本的法西斯主義與德意的法西斯主義有所不同,它不是通過議會選舉而是通過內部斗爭實現的,它不是先建立法西斯政權然后發動侵略戰爭,而是在發動侵略戰爭過程中推進的。但是,它們在崇尚武力暴力、美化侵略戰爭、鼓吹種族主義、宣揚效忠領袖、蠱惑人民大眾等方面如出一轍,它們對被侵略者的殘忍暴虐同樣令人發指,它們給被侵略國造成的災難浩劫同樣慘絕人寰。

美麗外表掩飾不了邪惡本質,溫和面目遮蓋不了狼子野心,“大亞細亞主義”就是日本版的法西斯主義。 新華網北京8月25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