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抗戰若干難點問題簡釋:七七事變是偶然事件嗎?

2015年08月25日15: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抗戰若干難點問題簡釋:七七事變是偶然事件嗎?

有日本學者認為,七七事變是“偶然事件”。當時,日本雖有侵華意圖、有並吞中國的准備,但沒有具體的作戰計劃。日本的戰爭假想敵是蘇俄和美國,對於中國只是希望穩定東北建立滿洲國,在其他地方則利用軍閥割據的形勢逐漸建立傀儡政府、實現控制。這純粹是一種粉飾侵略、擾亂視聽的謬論。

事實上,雖然日本提出以蘇聯和美國為首要假想敵,並確定了南北並進的方針,但前提條件都是要先打敗中國。先征服中國,不僅可解除后顧之憂,更重要的是可以獲得戰爭資源和作戰基地。因此,日本在確定用兵計劃時,始終把中國作為首要的侵略目標。

1936年上半年,作為日本准備全面侵華戰爭的重要戰略性步驟,廣田內閣決定加強日本中國駐屯軍,擴大其編制,提高其地位,司令官由少將軍銜升格為中將軍銜,且由天皇直接任命的“親補職”。新編成的日本中國駐屯軍兵力由改編前的1771名增至5774名,兵力增加近3倍。1936年9月,日本中國駐屯軍在非法侵佔豐台后,即以中國軍隊駐地為目標,開始進行頻繁的挑舋性軍事演習。演習的次數由每月或半月一次,增加到三至五天一次﹔演習的時間由白天擴大到晝夜不停﹔演習用彈則由空包彈發展到實彈。10月26日至11月4日,日本中國駐屯軍在北平西南郊舉行秋季大演習,步兵、騎兵、炮兵、坦克協同配合,這是以奪取北平外圍盧溝橋、宛平城等要點,最后攻佔北平為目標的一次預演。1937年3月上旬至6月中旬,日本軍部先后派出6批將校級軍官,前往中國華北、華中和東北地區,進行戰略偵察,為策劃全面侵華戰爭做准備。5月至6月,日本中國駐屯軍在華北的軍事演習進入緊張階段,特別是駐豐台日軍在盧溝橋一帶的演習愈益頻繁。日本從軍事上步步進逼,蓄謀重演九一八事變的故技。

7月7日晚,日方后來雖得知失蹤士兵已歸隊,卻仍提出要城內中國駐軍向西門外撤退、日軍進至城內再行談判的無理要求,復遭中方拒絕。日本挑起七七事變后,為達到速戰速決的目的,迅速作出對華增兵決定。1937年7月15日至17日,日軍參謀本部作出《形勢判斷》,制定《對華作戰要領》和《在華北使用兵力時對華戰爭指導要領》,預定在三四個月內消滅中國中央政權。從七七事變后形勢發展可以看出,盧溝橋事變決不是偶然事件和局部沖突,而是日本大陸政策的必然發展和有計劃、有准備的行動﹔盧溝橋事變也不是日本少數軍人牽著軍部、政府的鼻子走,而是天皇、政府和財閥的共同意志﹔其全面侵華的“有關出兵、作戰的事宜,無一不是依照聖命(天皇的命令)進行的”。(新華網北京8月22日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