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九一八事變是偶發事件嗎?

2015年08月25日15:4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相關新聞

編者按: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在紀念活動中,有人對抗戰中的一些問題提出了疑問。為幫助廣大讀者正確認識這些問題,我們特約請專家學者撰寫了一批短文,對這些問題進行解答,今天起陸續播發,以饗讀者。

中國東北一直是日本帝國主義垂涎的目標。獨佔中國東北,是日本實現其大陸政策乃至稱霸亞洲和世界戰略的第一步。1927年田中內閣上台后,日本加緊了對中國東北的侵略。為阻撓中國統一,日本在東北炸死奉系首領張作霖,制造了“皇姑屯事件”﹔隨后又用盡拉攏、利誘和施壓等手段,企圖阻止張學良“易幟”。張學良最終宣布易幟,暫時挫敗了日本乘亂武裝佔領東北的陰謀。

1930年3月,席卷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大危機波及到日本。為轉嫁國內矛盾,日本政府大肆叫嚷“滿蒙危機”。1929年至1931年夏,日軍關東軍參謀部先后四次以“參謀旅行團”名義,到中國東北各地搜集情報,擬定各種侵略方案。日本軍部據此於1930年10月提出了解決滿蒙問題的“三步走”方案。1931年6月,軍部正式確定《解決滿洲問題方案大綱》,規定在必要時“採取軍事行動”,並加緊戰爭准備。

在關東軍與軍部密謀侵略中國東北的同時,日軍也逐步完成了在東北的軍事部署。1931年4月,將駐日本寒區仙台、適應中國東北寒冷天氣的第2師團輪駐遼陽﹔從東京調運榴彈炮置於駐沈陽的日軍兵營,並將炮口瞄准東北軍北大營及飛機場﹔任命熟悉中國情況的本庄繁於8月1日出任關東軍司令官﹔一直從事籌劃進攻東北、主持制定過多份侵略方案的參謀本部情報部部長建川美次轉任作戰部部長。

九一八事變前夕,日本認為侵略中國東北的客觀條件已基本成熟:英法美等西方大國無暇東顧,國民黨政府忙於反共內戰,張學良率領部分東北軍主力在關內參加軍閥混戰。日本在做好入侵中國東北的一切准備之后,接下來只是尋找一個借口。日本當局繼1931年7月制造萬寶山事件之后,8月又利用中村事件大做文章。

九一八事變當晚,日本關東軍行動有條不紊,也充分說明了日本發動九一八事變是經過周密策劃和准備的。9月18日22時20分,關東軍在柳條湖附近炸毀南滿鐵路的一段路軌。曾任張學良顧問的柴山兼四郎的副官今田新太郎大尉,立即以爆炸聲為信號,指揮埋伏在附近的日軍一部攻擊駐北大營的東北軍。23時18分,日本奉天特務機關輔助官花谷正少佐,以土肥原賢二(時在東京)的名義向關東軍參謀長三宅光治和陸相南次郎拍發急電。這時,在沈陽的關東軍高級參謀板垣征四郎,用“代理關東軍司令官、先遣參謀”的名義,命令日本關東軍分別進攻北大營和沈陽城。19日零時28分,花谷正又發出第二份電報。在旅順的關東軍司令官本庄繁接到電報后當即批准板垣征四郎代發的命令,命令日軍按照原定計劃,迅速將主力集結到沈陽,先發制人,實施中心突破,佔領東北三省﹔同時,向駐朝鮮日軍求援。本庄繁將各項命令及戰況電告日本軍部。19日凌晨3時30分,本庄繁率領司令部人員乘火車趕往沈陽坐鎮指揮。19日零時50分,駐沈陽的日軍部隊兵分三路向沈陽城區進攻。4時45分,駐遼陽的第2師團主力也趕到沈陽加入戰斗。日軍蓄謀已久的九一八事變至此爆發。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