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機關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初探

曾暉 湯泳龍

2015年08月22日14:1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機關干部考核評價體系初探

  為政之道,貴在用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把好干部選用起來,需要科學有效的選人用人機制。干部考核評價是一項系統工程,是干部選任工作的前置性、基礎性工作。不同地區、不同部門因人才需求、人才儲備、工作目標任務不同,所需建立的考核評價體系各有側重。立足機關實際、視情而定、因時而定,建立一套公正透明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對於合理選人用人、推進機關干部隊伍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建立公正透明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現行干部管理體制下,機關干部謀事干事的動力源泉主要來自理想信念的堅守、年度先進優秀的評選、職務職級晉升三個層面,尤其是后兩項已成為各級黨組織約束激勵干部的硬性措施。要真正發揮好干部選任的導向激勵作用,很有必要建立起公正透明的考核評價體系。一是克服“人治”的需要。沒有系統的、以事實說話、以制度保障的考核評價體系,對干部的評價選任極易陷入“人情考核”、“親疏評價”怪圈。無論一級黨組決策多麼英明科學,多麼公道正派仍然會引來干部職工的多種猜疑和無端議論,削弱黨組織的公信力、凝聚力和戰斗力。二是肅風正紀的需要。缺乏公正透明的考核評價體系,會導致有的干部為了個人職務職級晉升和評先選優“找后台”、“拉關系”、“琢磨人不琢磨事”,甚至產生“辛辛苦苦工作一年不如到領導家匯報半天”的思想,長此以往,破壞組織紀律、違反選人用人規矩,養成歪風邪氣難以肅清。三是選任評價干部的需要。隨著《公務員法》的實施,《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的修訂,《關於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的若干規定(試行)》、《干部選拔任用四項監督制度》、《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試行)》的出台,干部管理權限逐級下放,黨組織對干部教育管理,特別是選任的責任加重,全方位深入考察干部已成為各級黨組織履職盡責的重要前提。建立公正透明的考核評價體系是深入考察干部的重要途徑,可以有效避免干部干事謀事流於形式、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避免領導看就干、領導在就干,在其位不謀其政,整天忙忙碌碌、年終一事無成的現象。

  二、建立公正透明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的路徑探索

  干部考核評價是從嚴治黨、從嚴管理干部的內在要求,說到底就是人與人的比較,所涉及的面廣因素多、十分復雜,很難做到全部量化,也不可能做到絕對公正公平。在考評的對象上,要堅持同級職務同等考核評價,不同職務設置不同考評內容。在考評重點上,要結合機關具體實際,著重於圍繞機關職能、主要任務目標來設計明細化指標。原則上能量化盡量量化,不能量化的方面盡量提高評價的覆蓋面、拓寬評價的渠道和層次,力求客觀公正。一是細分人才類型。在制定《機關人才需求規劃》的基礎上,細分現有人才。一般機關人才可分為專業型、管理型、事務型、復合型,四者並非完全獨立,只是各自偏向性不同,建立相互轉化的動態數據庫,為“以崗選人”打下基礎。二是力求崗位相適。在調整使用干部前,廣泛收集干部的崗位職務預期,作為干部使用的參考依據。在同等條件下,盡可能將干部安排到預期崗位,力爭干部在其位、盡其才、謀其政,既有效激發干部工作熱情,也可提高干部使用的滿意度。三是設定考評系數。機關不同崗位所承擔的職能任務輕重不同,放至同一水平線上考核很難體現公平。在具體細化崗位職責的基礎上,對於職責任務較重的崗位因其任務完成難度大而設定較高的權重系數,反之則設定較低的權重系數,並與機關主要職能、年度重點任務緊密結合。四是制定量化指標。量化指標的制定是重要導向,因機關而異,因干部隊伍實際狀況而定,並非一成不變但具有相對穩定性。按“德、能、勤、績、廉”的統一要求制定一級指標。二級指標的制定主要突出機關特色,堅持問題導向,與一段時期機關作風、干部思想動態、隊伍整體素質、工作任務輕重緊密聯系,指標描述直指問題的表現,加大存在突出問題的權重,在兼顧整體考察面的同時,避免“大而化之、廣而泛之”。

  三、建立有效實施干部考核評價體系的保障機制

  公正透明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是制度安排,其生命力在於有力執行,關鍵在於抓好落實。一是領導重視和觀念轉變。領導要高度重視,自覺按考核評價體系的結果來決策。要有開闊的胸襟,容納持有不同意見但能干事干得成事的人才。要敬畏權力、尊重事實,把重點關注於體系運行過程中的問題和意見,及時糾偏改錯,為體系的完善健全不斷注入新活力。二是建立人才培養和轉化機制。要建立人才隊伍培養中長期規劃,有針對性地制定不同階段、不同類型的人才培養計劃,豐富載體、拓寬渠道,注重培養人才的針對性、有效性、實用性,將不同類型人才逐步培養成復合型人才、多面手干部,並根據干部培養成效和個人成長情況,及時更新人才數據庫。三是建立崗位輪換機制。崗位是人才錘煉成長的重要平台。在不削弱整體執行力或對完成年度工作任務影響較小的情況下,視具體崗位和干部勝任能力盡量輪崗,逐步建立干部定期輪崗制度,並以年為單位建立完整的干部考核結果台賬。四是考評結果的運用。歷年考評結果台賬作為干部選任時的重要依據進行公示,原則上按考核結果台賬來選任,不能讓“考評結果與提任干部挂鉤”停留在口頭、寫在文件上,樹立考核評價體系的權威性。

  (作者單位: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