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者解讀“四個全面”

夏春濤:“全面從嚴治黨”體現執政黨對自身嚴格要求

2015年08月13日08: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深化。明確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在黨史上是第一次,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到一個新高度,順應了時勢需要。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戰略目標,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這兩大戰略舉措,都須臾離不開黨的領導,都需要以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根本保証和重要前提。

全面從嚴治黨主要包括兩層含義,一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二是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全面”指黨建格局和路徑,意味著統籌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形成合力,治標與治本兼顧,著力建立改進作風和治理腐敗的有效機制、長效機制。“從嚴”指要求與執行力,意味著“嚴”字當頭,克服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現象,從嚴要求、從嚴落實、從嚴查處、從嚴管理,重點是從嚴管理干部。“治”是落腳點,目標是實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推進其他三個“全面”提供根本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艱辛探索出的一條新路,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因此,堅持黨的領導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合為一體的。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我們黨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將“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革開放這一基本國策,絕不走老路﹔同時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一立國之本,絕不走邪路。所以說,全面從嚴治黨在“四個全面”中是引領方向的,至關緊要。

“四個全面”本質上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布局。將全面從嚴治黨列入“四個全面”,是我們黨作為執政黨對自身提出的嚴格要求,同時也是為其他三個“全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客觀需要,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使命意識、責任意識以及敢於擔當、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

全面從嚴治黨與其他三個“全面”構成一個有機整體。“全面”意味著一個都不能少,以農村為主的貧困地區須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至少要接近全國發展的平均水平。黨的作風好、精神面貌好、領導堅強有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才有堅強政治保証,才能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全面深化改革若想取得突破,就得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克服部門利益掣肘,從政治高度、從大局出發看問題。沒有黨的堅強領導,這一切就無從談起﹔全面依法治國同樣是一個艱巨繁重的系統工程,需要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依靠黨來統一部署、統籌推進、整體謀劃、督促落實。惟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

全面從嚴治黨也有賴於其他三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步,也是關鍵一步,既對全面從嚴治黨等三大戰略舉措形成倒逼機制,同時也為其全面推進提供了廣闊舞台。從改革角度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包括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完善黨的領導機制和執政方式。從法治角度講,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黨依憲執政、依法執政,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總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不是削弱或否定黨的領導,而是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總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關鍵在於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為其他三個“全面”引領正確方向、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舉足輕重,是最根本、最關鍵的戰略舉措。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專職副主任) 

相關閱讀:

習近平“四個全面”體現四大理論特征 源自人民熱切期待

習近平對群團組織提"三性"要求:政治性放首位 群眾做主角

如何理解習近平對縣委書記做“四個人”新要求?

聽習近平談學黨章、強黨性,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

李君如:落實“四個全面”需處理好“三個關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