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者解讀“四個全面”

石仲泉:“從嚴治黨”是“四個全面”的靈魂

2015年08月06日13:3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所包含的豐富內容,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歷屆中央不斷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和實踐經驗陸續概括形成的,繪制了未來中國的美好願景。要真正落實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最為關鍵的是要切實做到“全面從嚴治黨”。因為在當代中國,社會主義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中國要富強,中國人民要小康,中華民族要崛起,都離不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非常豐富的內涵,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意義。就它在四個全面中的功能作用而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願景再美好,不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不全面從嚴治黨,就無法實現。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攻堅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如果不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不全面從嚴治黨,也無法實現。同樣,全面依法治國,在中國這樣一個有數千年人治傳統的國家建設法治社會,不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不全面從嚴治黨,根本無法實現。因此,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靈魂”作用。這也就是為什麼說,“四個全面”之魂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所在。

“全面從嚴治黨”雖然是2014年10月提出的,但從嚴治黨思想歷來是黨的建設理論的重要內容。在從嚴治黨前面加了“全面”二字,不僅在於它涵蓋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各個領域,更重要的在於它有了許多新的內涵。這個新的內涵首先在於它強調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

長時間有一個認識誤區,認為思想建黨問題已經解決,不需要再強調它,因而在講黨的建設時更多的是講思想建設。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的講話重新提出思想建黨問題,明顯地將這個問題的重要性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不僅如此,習近平在講話中還首次提出了制度治黨,從嚴治黨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過去講黨的建設一般都講制度建設,這次講制度治黨是什麼含義呢?習近平在2014年2月學習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研討班上講話也強調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認為這是我們黨以全新的角度思考國家治理體系提出的問題。有了這樣的認識鋪墊,於是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的講話就提出了“制度治黨”,又將過去長期講的制度建設提到了一個新高度。

為什麼要作這樣的提升,這是因為過去的制度建設存在明顯不足。這主要表現為,一是缺乏管長遠、固根本的宏觀性約束制度﹔二是已制定的制度不健全沒成套,過於原則粗線條,漏洞大且多﹔三是缺乏嚴格的監督檢查和剛性執行力,沒有常抓的韌勁、嚴抓的耐心,往往在中央強調、上級檢查時抓一陣子,更多的是做表面文章,帶有應付性,沒想真正解決問題。現在為了全面從嚴治黨,落實思想建黨,就必須狠抓、實抓、長抓制度建設問題。隻有這兩者緊密結合,中國共產黨才能強筋硬骨。事實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是兩個須臾不可分離的重要環節。兩者不僅要同時、同向發力,而且雙方發力還要互相貫通,既要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也要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思想建黨必須伴隨制度治黨,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要義所在。

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內涵,除了上面講的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這個根本性的創新思想外,至少還有這樣幾點:一是治標和治本相結合,治標為治本贏得時間。過去也講標本兼治,沒有明確一個時期的重點所在,結果是治標不突出,沒能遏制令人揪心的腐敗高發勢頭﹔治本不清晰,沒有明確“本”是什麼,怎麼治本。二是集中教育活動和思想教育的常抓、細抓和實抓工作相結合。三是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和遵守政治規矩相結合。

(作者為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相關閱讀:

習近平“四個全面”體現四大理論特征 源自人民熱切期待

習近平對群團組織提"三性"要求:政治性放首位 群眾做主角

如何理解習近平對縣委書記做“四個人”新要求?

聽習近平談學黨章、強黨性,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

李君如:落實“四個全面”需處理好“三個關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