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者解讀“四個全面”

韓振峰:如何理解“四個全面”的三個現實來源?

2015年07月16日09:3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理論是現實的反映,哲學是時代的精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種戰略思想,是適應當今時代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內在需求提出來的,正如他講的那樣:“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是從我國發展現實需要中得出來的,從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中得出來的,也是為推動解決我們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

經過新中國成立以來60多年,尤其是改革開放30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生產力水平和綜合國力顯著提高。但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並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以上三個“沒有變”是當今中國的基本國情。當然,承認上述三個“沒有變”並不是說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發展特征和過程是一成不變的,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步入新常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改革步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國際形勢復雜多變,我們黨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在這種新的歷史條件下,“四個全面”體現了我國社會發展的現實需要,隻有認真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戰略重點,才能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上任伊始就明確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人民群眾的需求日益呈現多樣化、綜合化的特點,從追求物質生活富足到追求精神生活和自我價值的實現,從關注經濟層面到關注政治文化層面,尤其是更加關注自身和群體權益的保障等等,人們的期盼和要求越來越高、越來越廣。既然人民群眾的期待和要求發生了深層次變化,那麼我們黨就必須適應這些新期待和新要求,通過推進“四個全面”,找准並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急迫、最現實的關鍵問題,不斷滿足不同階層、不同群體、不同地區和不同行業群眾的利益訴求。可以說,“四個全面”適應了人民群眾的新期待。

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由於發展的不平衡和體制機制的不完善,改革發展成果受惠程度存在不均,由此所引發了各種社會矛盾和問題。從黨內情況來看,既面臨良好發展機遇也面臨復雜而嚴峻的執政考驗驗,甚至存在精神懈怠、能力不足等“四大危險”,要解決上述矛盾和問題,根本的出路還是靠發展、靠改革。習近平提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適應了解決我們面臨的社會矛盾和問題的新要求。

正是在上述新的歷史條件下,習近平總書記緊密結合時代特征和我國基本國情,適應廣大人民群眾的新期盼,站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明確提出了“四個全面”重大戰略布局,規劃了黨中央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治國理政新的戰略目標、戰略重點和戰略舉措。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相關閱讀:


習近平“四個全面”體現四大理論特征 源自人民熱切期待

習近平對群團組織提"三性"要求:政治性放首位 群眾做主角

如何理解習近平對縣委書記做“四個人”新要求?

聽習近平談學黨章、強黨性,如何做一名合格黨員?

李君如:落實“四個全面”需處理好“三個關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韓振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