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90后”邢二朋:三跳黃河勇救落水者

2015年07月15日18:5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90后”邢二朋:三跳黃河勇救落水者

兩年前,在開封黃河灘區柳園口段,面對卷入黃河激流的三個年輕生命,90后大學生邢二朋上演了“感人三跳”,三次躍入黃河中勇救落水者。兩年后,坐在記者面前的邢二朋依然是一個踏實自強、熱心公益並努力實現對母親16條承諾的青年。

“自己養活自己,才是真爺們!”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

黑白相間的條紋上衣,修剪整齊的短發,眼前這個皮膚黝黑的小伙已經24歲了,生活的打磨讓他看起來有超出年齡的成熟。

家境貧寒,父親早逝,從初二開始,邢二朋每逢假期就去工地上打小工幫母親補貼家用。上高中后,渴望自立的邢二朋就再也沒要過媽媽的錢,靠自己假期打工賺取生活費和學費。

“每次干活兒的時候,我都在心裡告訴自己,這是生活對自己的考驗。”邢二朋說。

少年多磨難並非壞事。也正是因為如此,他才養成了自強自立、勤奮努力、樂觀向上的品格。2012年邢二朋考進黃河水利職業技術學院,選擇了自己喜愛的道路橋梁工程技術專業。

2013年5月18日,原本是平常的一天。邢二朋和同學來到開封城北黃河大堤附近游玩,一聲“救命”打破了平靜,有三人不慎落水,來不及多想的邢二朋在幾分鐘內三次跳入黃河,將三人全部救起。

救人的事被曝光以來,各種榮譽紛至沓來。但邢二朋並不願提起這段救人經歷。“這件事很普通,我只是把生命放在了第一位,不管是自己的還是別人的。”二朋說得很誠懇。

后來,很多和專業無關的單位和企業向二朋發出就職邀請,被他謝絕了,就連學院為表彰他見義勇為而頒發的一萬元獎金,也被他全部轉贈給兩名貧困生,資助她們讀完高中。

“靠自己實力,才是真爺們。”現在的邢二朋已經通過自己努力被中鐵十四局集團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錄取。

讓一個人的公益變成一群人的公益

善根植於幼小。

邢二朋家住在浚縣,浚縣有兩座山,一座大伾山,一座浮邱山,中間連著一條伾浮路。“記得小時候,每年過年都會有乞丐在中間的伾浮路上乞討,我就把自己的壓歲錢換成一毛一毛的零錢分給他們,后來慢慢長大了,就換成五毛一塊的發給他們。”邢二朋幼年時就喜歡幫助別人。

在救人事跡之后,有點“影響力”的邢二朋動起了小心思:“個人的力量畢竟是有限的,單槍匹馬不如把筷子綁在一起!”很快,在學院領導的支持下,“邢二朋志願服務隊”成立了。

此后,公益成了邢二朋大學生活的一個重要的關鍵詞。關心敬老院裡的孤寡老人,利用假期輔導孤兒學習,在山村義務當大學生村官助理,輔助當地大學生村官完成40多公裡13個自然村1800人的基層走訪工作……邢二朋的大學生活充實而有意義。

一張作業紙 一輩子承諾

百行孝為先。

“一、買樓的時候至少有一間是母親的﹔二、即使母親的錢夠花也要定期給她零花錢﹔三、不對母親指手畫腳……”這是邢二朋初二時在作業本上為母親寫下的16條承諾書。

邢二朋的母親袁玉梅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丈夫去世后,她一人挑起了邢家大梁。農忙時經營自己的土地,農閑時就靠在工地上打工、撿塑料瓶供養兩兄弟長大。

“當年我父親去世時,母親才36歲,她沒有選擇再婚,而是下定決心把我和哥哥養大成人,給奶奶養老送終。”母愛偉大,邢二朋將母親作為自己人生的引路人。

為了幫母親減輕壓力,在每個寫完作業的周末,邢二朋都會去撿廢品,自己村子撿完了就換個村子撿。“那時一個月能掙三塊錢左右。”邢二朋說,那年他十一歲。

“五、帶母親去旅游﹔六、定期陪母親去體檢﹔七、經常帶愛人回家看……”每實現一條承諾,二朋會在后面畫上一個勾,但到目前為止,隻有“要知道母親真正喜歡吃什麼”那條打上了勾,其余15條一個勾也沒打。

“並不是自己做得不夠好,因為這是對母親一輩子的承諾,永遠都做不完,永遠都不能打勾。”二朋說。(新華網鄭州7月15日電 記者史林靜 王益亮)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