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曲青山:關於實現中國夢的時間節點

2015年07月06日08:2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關於實現中國夢的時間節點

  曲青山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沒有明確的時間節點?對此,人們有不同的說法。有人說有,有人說沒有﹔有人認為新中國成立100年時中國夢就實現了,有人認為中國夢是新中國成立100年奮斗目標實現后確定的又一個奮斗目標,是一件十分遙遠的事情。那麼,實現中國夢的時間節點究竟在哪裡,以什麼為依據來判斷和確定,就成為我們在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國夢科學內涵的過程中必須厘清的一個重要問題。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由“振興中華”演變而來的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是從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的。面對“文化大革命”結束后百廢待興的局面,為了統一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凝聚全黨全國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我們黨及時而鮮明地提出了“實現四化、振興中華”的口號。這個口號,在當時的宣傳思想工作和新聞報道中廣泛使用,幾乎家喻戶曉,人人皆知。這裡所說的 “實現四化”指的是:實現國家的工業現代化、農業現代化、國防現代化和科學技術現代化。它是1964年12月在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作為我國當時提出的現代化奮斗目標由周恩來總理代表黨中央宣布的。在以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這一提法一直被沿用,在黨的十二大上被寫入新的歷史時期黨的總任務之中。到黨的十三大確定“三步走”發展戰略時,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這一提法才逐漸不再使用。

  “振興中華”的口號,最早是1894年11月由孫中山提出來的。改革開放后,我們黨將這一口號與“實現四化”並列使用,用以鼓舞士氣,激勵人心。“振興中華”的提法,在我們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中第一次出現是在黨的十三大。從黨的十三大一直到十五大,都在報告中使用這一提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提法,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中首次出現也是在黨的十三大。之后,這一提法與“振興中華”的提法交叉使用,一直到黨的十六大。從十六大后,在黨的正式文獻中“振興中華”的提法基本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提法所取代。黨的十六大報告是新時期以來歷次黨代會報告中使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法最多的一次,達6次之多,黨的十七大報告、十八大報告也都有使用。

  為什麼會出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取代“振興中華”這樣的歷史演變呢?這是因為“復興”比“振興”的表述更准確、更符合我國歷史發展的實際。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中華民族曾經創造了光輝燦爛的古代文明,中國曾長期走在世界前列,只是到近代鴉片戰爭以后才逐漸落伍了。“復興”的提法,意味著中國以其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眾多的人口、廣闊的地域,應該恢復到在歷史上曾經有過的歷史影響和地位上去,中華民族應該對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進步作出應有的貢獻。

  ■“中國夢”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形象生動表達

  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第一次提出“中國夢”。關於“中國夢”的內涵,他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最偉大的夢想,我們稱之為‘中國夢’,基本內涵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裡總書記用“中國夢”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事業進行了統攝、概括和凝練,用當代世界的一個流行語和老百姓聽得懂的通俗語,對同一個含義和相同內容的奮斗目標進行了反復的強調和強化,兩者是一致的。2013年10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就明確地指出了這一點。他說:“中國夢是一種形象的表達,是一個最大公約數,是一種為群眾易於接受的表述,核心內涵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可以適當拓展,但不能脫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主題,要緊緊扭住這個主題激活和傳遞正能量。”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與“三步走”發展戰略的關聯

  黨的十三大提出的“三步走”發展戰略,與黨的十五大提出的新“三步走”發展戰略,在最后一步的發展目標上是完全相同的。新“三步走”發展戰略只是在原“三步走”發展戰略的第二步與第三步之間進行了細化,增加了新的兩步,即第一步到2010年,國民生產總值比2000年翻一番,第二步到建黨100周年時國民經濟更加發展,第三步到新中國成立100周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這是21世紀的新的“三步走”發展戰略。

  “兩個一百年”的提法,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中第一次出現是在黨的十四大。十四大報告指出:“到建黨一百周年的時候,我們將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在這樣的基礎上,到下世紀中葉建國一百周年的時候,就能夠達到第三步發展目標,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從“兩個一百年”的內涵和新“三步走”發展戰略的內容看,它們是完全融合在一起的,隻不過是用不同的概念和用語作了不同的表述。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的關聯

  2020年發展目標與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時的奮斗目標雖然是兩個提法,但是它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與新中國成立100年時的奮斗目標,雖然也是兩個提法,但是它們的目標也是統一的。如前所述,它們隻不過是用不同的概念和說法來闡述和表達了同一個時間所要達到的共同結果。

  2020年的發展目標實際上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完成的發展目標。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的時間是2021年,比2020年十三五規劃完成的時間多一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的水平,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三步走”發展戰略的最終目標,也是新中國成立100年時的奮斗目標,更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目標。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三步走”發展戰略的最終目標,時間是21世紀中葉即2050年,比新中國成立100年時的時間即2049年也多一年。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與2020年發展目標和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進行過闡述: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在2010年的基礎上翻一番,在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即2049年(有時也用“到本世紀中葉”的表述)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這裡我們清楚地看到,習近平總書記是把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年的時間與2020年的時間等同對待的,也是把新中國成立100年的時間與本世紀中葉即2050年的時間等同對待的。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關聯

  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發表演講時指出:“中國已經確定了未來發展目標,這就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形象地把這個目標概括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裡習近平總書記的闡述十分明確,他直接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新中國成立100年時的發展目標,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聯系起來了,也言簡意賅地把它們之間的關系闡述清楚了。

  由此可見,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並不是兩回事,而是一回事。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即建黨100年奮斗目標,是實現中國夢的關鍵一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距今還有5年左右的時間,而實現中國夢即新中國成立100年奮斗目標離我們也並不遙遠,距今也隻有30多年的時間了。所以,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