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者解讀“四個全面”

顏曉峰:“四個全面”深刻揭示民族復興內在規律

2015年07月03日15: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是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深化提煉、凝練表述和顯著標識。每個“全面”自成系統,“四個全面”又共同構成了一個完整系統,同時與總書記提出的其他重大思想觀點相協調、相契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個理論與實踐創新不斷推進和深化的過程,牢固確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地位,是我們在新征程上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証。

新形勢下,民族復興前進道路上的阻力障礙構成了不少突出矛盾。怎樣攻堅克難、爬坡過坎,“四個全面”給我們深刻揭示了實現民族復興的內在規律,提供的既是戰略布局,又是戰略思想﹔既是理論指導,又是實踐指南,顯示了我們黨善於理論創新的勇氣膽略。該戰略布局構成了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大系統,黨和國家各項工作都要在這個戰略布局之中整體籌劃,依據這個戰略布局要求一體發展。這一戰略布局的科學內涵,根植於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實踐,汲取了進行偉大斗爭的深刻經驗,反映著堅持中國道路的最新進展,凝結著廣大人民群眾的願望心聲。隨著時間的推移、目標的接近、成效的彰顯,“四個全面”的重大價值將得到更多的証明,指導作用將得到更大的發揮。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面發展,是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總體躍升。實現宏偉目標、回應時代課題,需要科學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應時而生,是總書記總結經驗、籌劃全局、揭示規律、思考提煉,對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重大戰略思想作出的准確表述和精辟概括。圍繞“四個全面”,總書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構建了走中國道路實現民族復興的具體模式,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協調推進、全面發展的理論,設計了完善制度、推進治理、依靠法治的長久之道,已經成為新形勢下黨和國家發展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在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戰勝挑戰中闊步前進,邁上新台階、走向新目標。牢固確立“四個全面”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地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長盛不衰的迫切需要,是保証黨和國家發展大局穩固有序、健康高效的迫切需要,是增強全黨凝聚力戰斗力、提高全民族向心力自信心的迫切需要,是確立走向民族復興的思想力量、精神動力、理論旗幟的迫切需要。

(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相關閱讀:

任理軒系列文章詳解“四個全面”實現的四大“新飛躍”

如何理解習近平對縣委書記做“四個人”新要求?

人民日報“任理軒”文章闡述“四個全面”四大“新飛躍”

人民日報五論協調推進“四個全面”

學者觀察:解析習近平論新媒體建設的“四個重點”

學者:習近平"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政府改革創新提出新要求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