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肖冬鬆:“四個全面”集中展現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2015年06月26日09: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繼“中國夢”之后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又一個具有全局性、總體性的重大命題。筆者認為,學習貫徹系列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核心的就是學習貫徹“四個全面”。要深刻把握“四個全面”與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科學體系的關系,在全面學習領會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基礎上,著力把握“四個全面”是其核心和主體內容。“四個全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行動綱領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立足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宏偉目標,特別是圍繞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戰略目標,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這些新思想、新觀點,從實踐層面看,涉及社會生活各領域,貫穿改革發展穩定各環節,涵蓋治國理政各方面﹔從內容層面看,揭示了當代中國經濟社會矛盾問題的破解之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發展之道,重振民族雄風重塑民族輝煌的復興之道﹔從邏輯層面看,相互區別、相互聯系、相互貫通,初步形成了一個科學體系。這個科學體系包含著豐富的內容,比如,以造福人民、務實創新、問題導向、學習實踐為基本內容的立場觀點方法論,以中國夢為引領的奮斗目標論,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堅定指向的發展道路論,以“四個全面”為事業抓手的戰略布局和治國理政方略論,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的安全保障論等。這些豐富內容是立場觀點方法、具體理論、具體觀點的有機統一,是基本理論原則、根本思想指導、重大戰略策略的有機統一。其核心和主體內容是以“四個全面”為事業抓手的戰略布局和治國理政方略論。

“四個全面”集中展現了習總書記和黨中央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最新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之所以做出這樣的評價,一方面是因為“四個全面”在許多重大觀點上實現了新的突破,如第一次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定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關鍵一步”﹔第一次將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確定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第一次將全面依法治國與全面深化改革緊密聯系在一起,強調它們是“姊妹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鳥之兩翼、車之雙輪”﹔第一次為全面從嚴治黨標定路徑,要求“增強從嚴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鍛造我們事業更加堅強的領導核心等﹔還有一方面也是更為重要的一個方面是,這些重大觀點的突破不是零碎的、孤立的,它們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形成了一個比較完整的新的思想體系,新的治國理政方略,新的戰略布局,新的實踐體系,從理論和實踐上豐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飛躍,成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

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總布局,明確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等五個領域建設發展的基本目標和基本政策,為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指明了方向。現在為什麼又要提出一個戰略布局,這個戰略布局與總布局之間是什麼關系?在學習貫徹“四個全面”過程中,許多人都提出了這樣的疑問。筆者覺得,認清這個問題,也是把學習貫徹“四個全面”引向深入的一個重要方面。

要看到,總布局本質上反映的是總體設計、總體謀劃。黨的十八大在提出“五位一體”總布局的時候還提到了總依據和總任務。十八大指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三總”的有機統一,實際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發展的總方略。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我們需要總體謀劃,沒有這一條,就會把握不住整體和全局。但同時也要抓住主要矛盾,扭住工作重點,否則就會找不准突破口,最終也會影響全局甚至喪失全局。習總書記說:“我們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又要注重牽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那麼,當前我們要緊緊抓住的主要矛盾和工作重點是什麼?就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習總書記指出:“我們提出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當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必須解決好的主要矛盾。”可以看出,“五位一體”的總布局與“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之間的關系,是事業全局與事業重點的關系,抓住事業重點,推動事業全局,這是我們應有的認識和態度。(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教研部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