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君如:用辯証唯物主義把握“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2015年06月03日16:18   

在經濟新常態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把握好這“四個全面”,對於我們理解中央的各項決策,做好我們各方面的工作,具有統領性、指導性的意義。因此,我們要認真學習“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黨中央保持一致,戮力同心,一起奮斗和前進。

“四個全面”是具有深刻哲理的治國理政思想,體現了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因此,我們在學習和研究“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及其科學內涵時,必須學會和掌握辯証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首先,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始終堅持講政治規矩,在原則性問題上絕不能含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決策,執行這些決策,落實這些決策,都必須把它們放到“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中去把握,而不能偏離這個戰略布局,更不能沖擊這個戰略布局。而在貫徹這一戰略布局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比如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與全面從嚴治黨的相互關系上,我們既要認識到黨在領導改革的過程中自身也要改革創新,從嚴治黨的過程在某種意義上就是黨自身的改革創新過程,又要認識到在中國任何一項改革都離不開黨的領導。這裡最重要的,是要把握好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的關系,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范圍內活動,這是毫無疑問的。同時,也要認識到,我國的憲法和法律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制定的,離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根本無法推進依法治國。事實上,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發生的一些傾向性問題,已經一而再、再而三地突顯了在改革開放和依法治國過程中,處理好改革開放和依法治國同黨的領導的關系,是多麼重要,不可等閑視之。以加強黨的領導為由否定改革開放和依法治國的舉措,是錯誤的,極其有害的﹔以改革開放和依法治國為名否定甚至取消黨的領導,也是錯誤的,十分危險的。

其次,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始終堅持科學精神,學會用統籌協調的方法防止和克服片面性。“四個全面”被定位為“戰略布局”,強調的就是科學性、全面性和統領性。戰略,本來是一個軍事術語,講的是具有全局性、統領性的謀略、方案和對策。布局,指的是對事物的規劃、安排。比如下圍棋要有布局,寫文章、繪畫、建筑都有個布局問題,甚至我們家裡搞裝修擺家具也有個布局問題。戰略布局,強調的是在治國理政的時候,黨和政府從全局出發對各項工作的規劃和安排。因此,這“四個全面”,特就特在“全面”,貴就貴在“全面”,難也難在“全面”,關鍵就在“全面”。而且,要做到一個“全面”已經很難了,四個“全面”相互配合更難。比如既要把經濟搞活,又要把各級干部管住,既要深化改革,又要嚴格依法辦事,要這樣做沒有科學的頭腦是辦不到的。因此,我們努力要學習和掌握唯物辯証法的科學方法論,在統籌各種復雜矛盾關系中實現“四個全面”。

再次,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始終堅持系統思維的思想,把“四個全面”作為一項宏大的系統工程來推進。“四個全面”要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地推進,就要掌握辯証唯物主義的系統思維。比如在改革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在論述全面改革戰略的時候曾經說過:“改革開放是一個系統工程,必須堅持全面改革,在各項改革協同配合中推進。改革開放是一場深刻而全面的社會變革,每一項改革都會對其他改革產生重要影響,每一項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協同配合。要更加注重各項改革的相互促進,良性互動,整體推進,重點突破,形成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合力。”也就是說,我們今天所講的“全面”,不是一個改革接一個改革線性推進的全面改革,而是各項改革協同配合、系統推進的全面改革。要做到這一點,既要有決心、魄力和膽略,又要有智慧、能力和領導藝術。因此,實現“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關鍵在於要努力學習運用系統思維及其方法論,把握、操控、統籌、協調好這四個“全面”,全面落實這四個“全面”。

最后,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還要始終堅持法治思維,處理任何問題都要以法以章辦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堅持發展這一硬道理,這是正確的。但是也不能像過去一些地方一些人那樣,目無法紀,違法亂紀,以“發展”為名貪贓枉法、中飽私囊。我們要形成以法以章抓發展的新思維。發展要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也要堅持依法治國。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既要認識到全面深化改革包括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要求,我們隻有通過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包括司法改革,才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又要認識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包括了改革也要於法有據,不能隨心所欲突破法律規定。而要使全面深化改革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兩者能夠達到辯証統一,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健全民主程序。改革的舉措,凡是同現行法律有沖突的,可以經過民主程序報呈立法機關批准同意后進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10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講話中指出的: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決定,與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形成了姊妹篇。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也需要深化改革。

要把政治規矩和科學精神、系統思維和法治思維結合起來,有許多重大關系要處理。在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時候,重點要處理好三個關系:

一是,經濟建設與“四個全面”的辯証關系。我們講要正確認識“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的關系,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好經濟建設與“四個全面”的關系。我們在撥亂反正和改革開放過程中明確了許多道理,其中,最重要的,是懂得了“發展才是硬道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我們要牢牢抓好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在經濟不斷發展的基礎上,協調推進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設。”因此,講“五位一體”的總布局也好,講“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也好,都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特別是在突出某一方面工作的時候,尤其要注意不能偏離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同樣,我們在發展經濟的時候,也不能“單打一”,更不能不顧政治規矩、不顧精神文明建設、不顧民生、不顧生態文明,胡搞一通。在這些問題上,我們已經有大量的教訓,在推進“四個全面”時務必牢記。

二是,制度與人及其價值觀的辯証關系。我們知道,沒有全面改革就沒有全面小康,沒有全面改革就沒有全面法治。要實現“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最難的是要打好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戰。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制定的中國到2020年改革的綱領,明確指出:這次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而且很明確地提出,要到2020年我國在各方面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一套制度。這裡,“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這八個字是鄧小平1992年南方談話提出來的。事實上,這次確定的制度改革目標又超越了鄧小平,就是要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上做出一篇好文章來。也就是說,我們的現代化不僅在生產力方面要實現現代化,而且是制度方面也要實現現代化。

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對於這個總目標,要有一個科學的認識。一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好“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之間的關系。在以全新的、現代的“治理”理論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時,不能偏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方向﹔在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時,要以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樣的要求來完善和發展我們的制度。二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好“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之間的關系。改革是制度的變革,治理體系與國家制度相聯系,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如果隻有制度的變革,而沒有人的能力的提升,制度的完善和發展、治理體系的現代化都有可能成為一紙空文,所以,我們要把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與國家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統一起來推進。三還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好“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間的關系。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特別是治理能力的現代化,與全社會奉行什麼樣的核心價值觀緊密相聯系。因為,“治理”與“管理”雖然僅有一字之差,但卻是兩種不同的國家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簡單地說,管理主要是用行政的辦法自上而下領導一個國家和社會,治理則根據社會多元化的特點,採用民主和法治的方式自下而上與自上而下結合起來領導一個國家和社會。對於中國這樣一個東方大國來講,用現代治理的制度和方式來領導這個國家,是一個極大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的轉型。這就更需要在核心價值觀上達成共識。黨中央提出,在國家層面上,我們倡導的價值目標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在社會層面上,我們倡導的價值取向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在個人層面上,我們倡導的價值准則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提出要培育和踐行這樣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來說,就是為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全面深化改革,要處理好制度與人及其價值觀的關系,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時候,都要處理好制度與人及其價值觀的關系。所以,人的素質和能力問題,價值觀問題,是在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時,回避不了也回避不得的一個最深層次的問題。

三是,堅持與創新的辯証關系。在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時,我們會遇到許多預想不到的問題,會遇到許多挑戰和機遇,絕不可能一帆風順。這就需要我們有一個正確的思想路線,堅持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一方面,堅定不移地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另一方面,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尊重實踐,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在創新中破解各種難題。今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上參加上海代表團討論時,講了一個以創新破解當前改革發展難題的大思路。他說,我國經濟已由較長時期的兩位數增長進入個位數增長階段。在這個階段,要突破自身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就在於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要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改善人才發展環境,努力實現優勢領域、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盡快形成一批帶動產業發展的核心技術。黨中央、國務院已經通過了《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盡管這是從發展經濟的角度講的,但對於全局特別是貫徹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有重大的指導意義。我們隻有在堅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時,以創新的思維、創新的要求去破解各種難題,就能夠把“四個全面”落到實處。

綜上所述,把握好“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必須學習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正確認識和處理好經濟建設與“四個全面”、制度與人及其價值觀、堅持與創新等辯証關系,使得“四個全面”真正能夠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地推進和落實。

“長風破浪會有時”。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我們在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引領下,戮力同心,一起奮斗和前進,不僅能夠圓滿完成今年的任務,而且一定能夠揚帆遠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作者系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教授。本文為作者在全國第二期“政工大講堂”作報告的部分內容)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