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陳世海:以落實“四個全面”破解六個難題

2015年05月25日08:20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以落實“四個全面”破解六個難題

“四個全面”為加強縣域治理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作為縣一級的領導干部,必須准確把握縣域治理的特點和規律,堅持問題導向,創新思維方式,以堅定的政治自覺、強烈的使命擔當,推動“四個全面”在縣域開花結果。

破解科學發展難題富民強縣
  當前,隨著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縣域發展面臨著資源管理粗放、產業層次較低、創新驅動力不足等諸多問題,制約著縣域經濟做大做強。解決這些問題,根本出路是發展轉型、產業升級。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縣域必須樹牢科學發展理念,緊緊抓住當前產業調整、轉型升級的“窗口期”,主動適應新常態,運用新思維,拿出新舉措,全面推進集約發展、集聚發展、創新發展,促進發展方式從規模速度型增長向質量效益型增長轉變。就遼中而言,要主動融入新一輪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的實踐,充分借勢母城沈陽的輻射帶動效應,打造沈陽國家裝備制造基地的配套區﹔積極探索沈陽綜合保稅區的創新發展模式,打造開放合作的新高地,建成中德先進裝備園功能延展區,進而實現把遼中納入沈陽新一輪發展的國家級自由貿易新區。強縣的終極目標是為了富民,讓群眾生活得更好。不能把經濟“指標”等同於老百姓的幸福“指數”,群眾對GDP沒感覺,更關注自己的生活是否有變化。因此,要堅持把改善民生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強縣和富民統一起來,大力實施富民福民戰略,在發展中改善民生,在發展中為民謀利,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夯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石。

破解活力不足難題改革創新
  從縣域層面來看,也面臨著發展后勁不足、產業優勢不突出、資源要素制約、土地財政難以為繼等各種難題,並且存在著越是發展快的縣域,遇到的難題也越多、越早、越復雜的“邊界效應”。改革就是破解難題、化解矛盾的法寶,不改革就沒有前途,不全面深化改革就沒有更高層次的發展。我們必須以縣域發展共性難題和重點問題為導向探路攻堅,以辯証思維統籌推進改革,以改革動力激發發展活力。一方面,把握改革脈搏,主動承接。必須准確把握中央和省、市改革精神,注重改革的關聯性、整體性、系統性,把各項改革任務承接到位、落到實處,確保改革不偏離方向。要樹立全局眼光,堅持統籌兼顧、全面推動,切忌單兵突進或孤立片面地想題目、辦事情、抓改革,讓各項改革綜合配套、協同推動,構成整體合力。另一方面,結合縣域實際,積極探索。在深入透徹分析和掌控縣情、民意基礎上,找准改革突破的關鍵點、著力點,深化改革措施,將改革不斷引向深入,靠改革促發展、靠改革調結構,讓各類創新創業活力充分涌流,使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破解城鄉二元難題城鄉統籌
  改革開放以來,農村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但城鄉二元結構沒有根本改變,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解決的重大問題。縣域涵蓋城鎮和鄉村,是承上啟下、聯接城鄉的樞紐,在破解城鄉二元結構中居於重要地位。這就要求我們在縣域治理中,做好統籌城鄉這篇文章,全面推進空間布局、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特色產業“一體化”,把城鎮和鄉村貫通起來。以科學規劃為龍頭,編制覆蓋全域的縣城、中心鎮、新型農村社區“三級”城鎮規劃體系,形成“規劃一張圖、建設一盤棋、投入一支筆”的格局,促進區域、城鄉、經濟與社會、人與自然協調發展。以多元投入為保障,以新型城鎮化、宜居鄉村等為載體,發揮政府投入的杠杆作用,積極探索PPP等融資模式,引導社會資金投向村鎮,加快推動交通、供水等基礎設施一體化進程。以均等普惠為目標,不斷擴大公共財政覆蓋農村范圍,積極打造城鄉公共服務圈,促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等值化,讓農民切實感受到環境和縣城一樣,保障和市民一樣,讓農村與城市比翼齊飛。

破解片面發展難題文明創建
  在統籌推進“四個全面”的實踐中,更加需要精神文明建設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和道德支持,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我們要切實增強“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意識,以辯証的、全面的、平衡的觀點推進精神文明建設,“不能富了口袋、貧了腦袋”。要抓價值引領“鑄魂”,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其在群眾中深深扎根、枝繁葉茂,凝聚起共同的價值追求。要抓道德建設“強基”,廣泛開展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的教育實踐,抓好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大力選樹群眾身邊的最美人物、道德模范,營造崇德向善的濃厚氛圍。要抓社會文明“正風”,在立行為規范、立先進典型、立良好風氣上下功夫,著力培育良好社會風尚,讓正確的思想觀念、價值取向、道德規范植根群眾、深入人心。積極改善城鄉面貌和群眾精神風貌,大力倡導生態文明理念,突出文化育民惠民,讓廣大群眾過上更加安全、有序、健康、文明的現代生活。遼中以創建全國縣級文明城市為引領,同步提升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讓全縣人民生活得更有信仰、更有道德、更有文化、更有品位。

破解依法治縣難題健全法治
  法令行則國治、法令弛則國亂。在推進“四個全面”實踐中,法治既是必要途徑,更是制度保障。縣域法治建設在整個依法治國進程中起著承上啟下的紐帶作用,是法治中國建設的具體實踐。切實增強法治意識,把法治貫穿於各領域、各環節,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想問題、做決策、干工作,做到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和依法司法,讓公平正義的陽光普照每一個角落、溫暖每一位市民。加強基層和社會各領域依法治理能力,進一步強化基層網格化管理,嚴厲打擊各種違法犯罪行為,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在全社會弘揚法治精神,樹立法治信仰,努力把法治精神、法治意識、法治觀念融入人們的精神血脈之中,推動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想和行動自覺,讓法治之樹扎根基層。

破解管黨治黨難題強健隊伍
  全面從嚴治黨,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起著政治保証、組織保証。作為縣委書記,必須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增強角色意識和政治擔當,懷揣忠誠、肩負責任打好“三個硬仗”。打好思想建設攻堅戰,切實加強全縣各級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培訓,引導黨員干部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打好組織建設陣地戰,堅持問題導向,緊盯基層黨建工作薄弱環節,深入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的整頓,打造服務更加有力、發展更加有為的基層黨組織書記隊伍,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打贏作風建設持久戰,旗幟鮮明地轉作風、反腐敗,推動專項整治向鎮村基層延伸、拓展、深化,小處著手、難處發力,常態化巡查、常態化監督、常態化整治,發現一起查處一起,變一時嚴為一直嚴,推動作風持續好轉。
  (作者系中共遼寧省遼中縣委書記)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