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習路上

學者觀察:“四個全面”基於新常態具有嶄新內涵

2015年05月22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學習路上”大型網絡數據庫  點擊進入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5月22日電 (萬鵬 實習生王翠)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簡稱“四個全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常態階段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近日,中央黨校教授、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嚴書翰結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一書撰文指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目標與舉措的辯証統一,全局與重點的有機結合。嚴書翰在文章中談到,“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已經有了嶄新的內涵,戰略布局之間的內在邏輯關系需要我們准確把握。以下是該文內容摘編:


總結改革開放實踐經驗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具有嶄新內涵

“四個全面”中的每一個“全面”如果把它單列出來,大家並不陌生。但是,我們把握了這些提法的前后變化,尤其是把握了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在總結我國改革開放30多年實踐經驗基礎上所作的新論述,並且他把“四個全面”有機結合起來,我們就能清楚地看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常態階段提出來的,“四個全面” 戰略布局己經有了嶄新的內涵。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小康”這個概念,是鄧小平在20世紀七十年代末,把它與“翻兩番”、“中國式現代化”等概念一起提出來的。隨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推進,我們對“小康”內涵的認識不斷深化和拓展。從“總體小康”目標在20世紀末基本實現,到21世紀初開始建設“全面小康”。從十六大論述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的四個方面內容,到十七大增加了生態文明建設新的內容。從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要求,到習近平對新常態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新論述。美好藍圖越來越清晰,中國共產黨要實現的第一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正在一步步地接近。

根據《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關於全面小康的論述,今天我們要建成的全面小康,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全面小康,是“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建設農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園”的全面小康,是“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全面小康,是 “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支撐”的全面小康等習近平還用老百姓喜聞樂見的很接地氣話,把再過幾年我囯就要實現的全面小康具體化:“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孩子們能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從而賦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新的內涵。

全面深化改革。自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改革開放的決策后,30多年來,改革開放一直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主旋律。改革是我們黨、國家和人民的面貌發生歷史性變化的根本原因。習近平言簡意賅地用兩個“關鍵一招”加以概括:“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如果說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的最強音,那麼全面深化改革就是十八大以來最鮮明的特征。

翻開《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在18個專題中論述篇幅最多、分量最重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習近平強調了改革開放是有方向、有立場、有原則的。改革是推動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決不是對社會主義制度改弦易轍。指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的這些論述,給全面深化改革增添了新的內容。

全面依法治國。以研究並作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決定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和以全面深化改革為主題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一樣,受到了舉世關注。因為這是外部世界觀察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窗口”。現在世界上越來越多有識之士都看到了十八屆四中全會對於中國今后發展的極端重要性。因為他們看到了這是中共歷史上第一次以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為主題的全會,第一次確立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第一次概括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第一次論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等。他們評論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是中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綱。

在我們看來,要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到習近平治國理政的大棋局中來考察,要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緊密聯系。隻有這樣才能體會這一戰略部署的重大意義。十八大以來,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無不以法治為框架、用法治作支撐、由法治來貫穿。從簡政放權不斷深入,到民生事業逐漸完善﹔從經濟改革縱深推進,到反腐倡廉抓鐵有痕,法治都提供了制度保障。如果把治國理政比喻成書寫一篇大文章,那麼寫好依法治國就是其中精彩篇章。

全面從嚴治黨。歷史已經雄辯地証明: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必須有一個主心骨,社會主義中國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目標,必須有一個堅強領導核心。這個主心骨和領導核心無可替代,這就是執政的中國共產黨。“打鐵還需自身硬”。 中國共產黨隻有自身過硬、能力過人,才會有“主心骨”的支撐力和“核心”的凝聚力。正因為如此,中國共產黨自建黨以來,高度重視自身建設。從首創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到黨要管黨。從黨要做到“三個代表”,到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無不圍繞著要把黨自身建設好這個主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繼承優良傳統、總結實踐經驗的基礎上,習近平在我們黨90多年歷史上首次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既是時代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進偉大事業和偉大工程的必然結果。十八大以來,以中央八項規定為起點,以作風建設為突破,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為載體,以反腐倡廉為抓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思想在實踐中不斷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核心問題是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重點是從嚴治吏、正風反腐、嚴明黨紀,目標是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從而在理論和實踐上開創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境界,這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目標與舉措的辯証統一,全局與重點的有機結合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間的內在邏輯關系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之間存在什麼樣的內在邏輯關系,這是需要准確把握的。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對此做了簡明而透徹的分析。“這個戰略布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國放在‘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中來把握,深刻認識全面依法治國同其他三個‘全面’的關系,努力做到‘四個全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蓋彰。”

展開習近平這段重要論述,可以看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目標與舉措的辯証統一,全局與重點的有機結合,“四個全面”之間具有內在邏輯關系。發展是時代的主題和世界各國的共同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的發展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進一步推動我國社會前進的根本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是執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必然要求。四者不是簡單並列關系,而是有內在邏輯聯系相互貫通的頂層設計。建成全面小康、煥發改革精神、增強法治觀念、落實從嚴治黨,這“四個全面”不僅勾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且也勾畫出了實現第二個一百年目標的中國未來藍圖。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根本上說是發展問題。在發展進入新階段、經濟社會進入新常態的今天,我們要高度重視解決發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著眼於經濟、社會和人的素質的全面提升。發展既是當今世界潮流,又是當今中國主題。無論是“四化”同步發展,還是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都是聚焦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處於引領地位的戰略目標,它也是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努力奮斗的實踐。因此我們黨強調:新常態下的中國,發展仍然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必須堅持發展這個硬道理,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

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下審視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既是驅動力,又是凝聚力﹔既是方法路徑,又是精神狀態。對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改革是貫穿始終的主題,也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的主要歷史實踐。黨的十八大就是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結合起來加以論述的。還要看到,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是齊頭並進的姊妹篇。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法治保障,全面依法治國也需要繼續深化改革。隻有把全面深化改革放在“四個全面”中去定位,放在歷史和現實的坐標中去把握,才能深刻理解為什麼說當前我國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為什麼新一輪改革需要各個領域統籌推進,為什麼全面深化改革是新常態下推動我國發展的強大動力。

在“四個全面”中,全面依法治國這一戰略舉措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相輔相成,共同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提供基本動力、基本支撐、基本保障。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法治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因此重大改革要於法有據,改革成果要用法治鞏固,全面依法治國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治保障﹔依法治國首先要依規治黨,依規治黨才能依法治國,全面依法治國與全面從嚴治黨是辯証統一的﹔在黨中央把法治確定為治國理政基本方式和要求黨員干部不斷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這背景下,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

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從嚴治黨體現了偉大事業與偉大工程的統一,體現了黨的建設與治國理政的統一。前己論及,中國共產黨是中華民族走向繁榮、富強和文明的堅強領導核心,這個領導核心無可替代。正如習近平指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因此,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黨的領導是“四個全面”之魂。全面從嚴治黨,鍛造堅強領導核心,就能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提供方向指引,防止在大的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實習生、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